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張桂梅——

照亮大山女孩的夢想(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徐元鋒

2021年07月1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桂梅(右二)在家訪時與學生家長交談。
  王秀麗攝(新華社發)

今年高考期間,雲南省麗江市華坪女子高中校長張桂梅又登上了微博熱搜,視頻畫面讓人動容:她拖著病軀、忍著疼痛站在風雨裡,為學生壯行加油﹔她躲進辦公室、隔著窗戶,目送學生高考結束離校,“年齡大了,還真受不了和學生面對面告別!”

扎根貧困地區40余年,張桂梅默默耕耘、無私奉獻,創辦全國第一所全免費女子高中,幫助1800多名貧困山區女孩圓夢大學,用教育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用愛心和智慧點亮萬千鄉村女孩的人生夢想。

忠誠——

“我是個黨員”

在華坪縣檔案館五樓,工作人員打開了編號從231到238的檔案櫃,裡面擺滿了張桂梅的各種榮譽等,共有200多件。

張桂梅1957年6月生,從小就接受革命傳統教育,上學了是班上的文藝骨干,初中時在學校主演過歌劇《江姐》。革命先輩的精神深深影響了她。記者採訪時,張桂梅隨口便能唱出一段:“看長江戰歌掀起千層浪,望山城紅燈閃閃霧茫茫……”

18歲時,張桂梅來到雲南支援邊疆。開始在林業企業做行政,后因林業子弟學校缺老師,她轉崗從事教學,還帶出了不錯的畢業班。再后來,張桂梅考取師范學校,畢業后和丈夫到大理教書。丈夫不幸因病去世后,1996年張桂梅離開大理喜洲,調到條件相對較差的麗江華坪中心中學教書,后又調到剛組建的民族中學任教。

1997年,張桂梅查出患有重病,校園裡幾百米的路得一步步挪,時常疼得汗如雨下。同事們半夜送她去醫院,熬好中藥送到她宿舍﹔縣婦代會上,代表們現場給她捐款﹔縣長說,“我們再窮也要治好你的病”。談及這麼多年的堅持,張桂梅說:“我的初心就是報恩,要回報這片熱土。”

在教學中,張桂梅發現很多貧困家庭的女孩早早輟學,這讓她產生了創辦免費女子高中、“改變山裡三代人”的想法,並為之奔走。在麗江市和華坪縣支持下,2008年8月,華坪女子高級中學建成。

辦校10多年來,張桂梅拖著病體忘我工作,家訪超過1600戶,行程11萬多公裡,走到了許多大山裡“汽車輪子到不了的地方”。她無數次掏出自己的工資扶危濟困,甚至協調給鄉親們引水修路。張桂梅曾說:“如果說我有追求,那就是教育事業﹔如果說我有動力,那就是黨和人民!我是個黨員,黨員為群眾辦事,沒什麼該不該管的!”

初到華坪,張桂梅遭遇人生最低谷﹔創辦女子高中,她歷盡萬難,也曾一度想放棄。同記者聊開了,張桂梅說:“自己能挺過來,一是最困難的時候拿自己和革命先輩比比,覺得也沒那麼難﹔二是做事不能心裡老有個我,你忘了自己忘了病痛,事情更容易辦成﹔三是咬牙堅持,熬過今天,或許明天就有希望了。”

忘我——

“她是把自個兒都舍出去了”

“她身上那麼多病,學生上課時,躺著多休息休息不好嗎?”說起張桂梅,相識多年的王秀麗既心疼又欽佩。

“那怎麼可能!”對於“多休息”這個提議,張桂梅不僅表示“萬萬不能”,還反問:“你休息了,沒人拿喇叭喊了,校長不陪她們讀書了,女高還是女高嗎?”

王平是張桂梅在華坪民族中學時的學生,如今在四川攀枝花市紀委工作。利用休假,他專程來看望張老師。追憶過往,王平說:“張老師平日住在學校,對學生像媽媽一樣關心。”張桂梅不僅節衣縮食幫助困難學生,還把丈夫留下的唯一一件毛背心也給了學生……

華坪縣教育黨工委辦公室主任毛慶法,曾和張桂梅共事6年多。毛慶法說,張老師對學生的深愛是一以貫之的,有些孩子不守紀律翻牆出校去打游戲,張老師就搬到學生宿舍住下看著。如今,張桂梅仍舊睡在女高學生宿舍門口第一張床。

2001年,華坪縣兒童福利院(華坪兒童之家)開辦,捐助方希望張桂梅來兼任院長。無兒無女的張桂梅,成了54名孩子的媽媽。那一年,趙建英來福利院工作,如今已滿20年,她見証了院裡經費最緊張時張老師帶著孩子們到街上賣玩具貼補經費,也見証了一撥撥孩子長大成人。20年間,福利院先后收養了172名孩子。趙建英感慨:“張老師對孩子們,真好。”2008年記者到此採訪曾巧遇張桂梅的姐姐,說到干起工作來不管不顧的妹妹,姐姐說:“她是把自個兒都舍出去了。”

傳承——

讓學生“腳下有路、眼前有光”

早晨,華坪女子高中的學生5點半起床,5分鐘洗漱完畢,跑步上下樓梯﹔課間出操,她們一分鐘就站好隊﹔下課鈴聲響起,跑到食堂排隊、打飯並把飯吃完,她們要在10分鐘內完成……也許有人會問,管理是否嚴格了些?王秀麗從2008年起,就跟張桂梅到女高學生家中家訪,她說:“當你看到一個家徒四壁的母親,把女兒的獎狀一張張鋪在地上,那種自豪可以點亮整個昏暗的房間,你就能理解張老師。”

十幾年來,華坪女高探索形成了“黨建統領教學、革命傳統立校、紅色文化育人”特色教學模式,用紅色基因樹人鑄魂。張桂梅相信:隻要有黨組織和黨員在,就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對紅色教育,張桂梅想得很深:高中階段,學生思想敏銳、可塑性強,正是信仰確立的關鍵時期﹔紅色基因的傳承,並不只是知識講授,涉及學生的心靈塑造,能讓學生們遠方有燈、腳下有路、眼前有光……

多年來,一批又一批學生走出華坪女子高中。“她們像種子一樣散落在滇西北的大山,改變正在一點一滴發生,當年撒下的種子已開始開花結果了。”毛慶法說。

“七一勛章”“全國脫貧攻堅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時代楷模”……對於榮譽,張桂梅很淡然,她說:“我就是個山村女教師,還是個老黨員,事情不是我一個人做的。”

這名老黨員身上的光和熱,就像“峽谷裡的燈盞”。她把自己活成了一盞明燈,照亮大山女孩的夢想,影響著越來越多的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7日 04 版)

(責編:任一林、李依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