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重慶兩江新區果園港——

“智慧化改造要跑出加速度”(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崔  佳

2021年07月16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長江岸邊,幾座正在作業的岸橋如巨臂般伸出﹔滿載著五顏六色的集裝箱,貨輪緩緩進港……這裡是重慶果園港,“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聯結的重要支點,向東是長江黃金水道,向西連接中歐班列,向南聯通西部陸海新通道。

“港區場橋已全部實現智能化遠程操控,但我們不能隻待在操控室裡坐享其成。”全國勞動模范、“80后”胡萬琪是重慶果園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員工,他帶領黨員同事成立工作室,兩年間先后取得堆高機發動機改造、延長鋼絲繩使用壽命等5項創新成果,為企業實現經濟效益300余萬元。

檢查完作業現場的設備,胡萬琪一路小跑,直奔不遠處的兩江新區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二期項目部。還沒進門,他就聽見了熱烈的討論聲。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黨總支書記、董事長劉軍說,“重慶要建設內陸國際物流樞紐和口岸高地,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果園港怎麼增添動能?請大家說說想法。”

“這幾年開行的班列班次不斷增加,應該說成績不少。”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物流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明先開了腔,隨后話鋒一轉,“有啥說啥,港口功能還需要繼續完善。比如國內對東盟國家的水果、肉類需求量大,但咱們凍庫小且分散,冷鏈倉儲能力還跟不上。”

“作為物流樞紐,果園港一頭連著開放發展,一頭連著百姓民生。”劉軍放下筆說,“我們准備把部分普通保稅倉庫改為冷鏈保稅倉庫,開拓東盟貿易新線路。”

剛找了個位置坐定,胡萬琪就主動發言:“能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我們是真自豪,更要真干事。我們工作室最近也在琢磨新課題,要讓碼頭的智能化程度更高、效率更高。”

果園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屈宏接過話頭:“小胡這話真不假,碼頭建設、智慧化改造要跑出加速度,公司180名黨員都鉚足了勁,一個個地要比著干呢。”

“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建設,保稅區是重點。”見大家越說越興奮,劉軍說,“走!咱們現在就去項目現場,邊看邊說。”

戴好安全帽,拿起筆記本,大家直奔建設工地。

兩江新區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二期項目總佔地面積約8.77萬平方米,目前幾棟保稅倉庫的樓體已經建成。“我們成立了聯合黨支部,組成了黨員突擊隊,全力保障項目建設進度和質量。”施工單位中建科工重慶公司黨委副書記、突擊隊隊長程燕飛說,服務“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看我們的!”

汽笛聲起,遠遠望去,一艘貨輪正駛離果園港,開始新的航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6日 04 版)

(責編:周洪業、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