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人民志願軍老戰士孫景坤——

一生踐行錚錚誓言(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七一勛章”獲得者)

本報記者  辛  陽

2021年07月12日07:5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朴素而整潔的房間內,一身志願軍戎裝挂在老戰士孫景坤的床邊。這是孫景坤(上圖,劉海東攝,新華社發)住進遼寧丹東市光榮院后的唯一要求。他最愛穿的,仍是這套軍裝。

年近期頤,褶皺的臉上寫滿歲月的痕跡,但每當國歌和軍歌旋律響起,老人總是目含敬意,深情致以軍禮。這一刻,老戰士神採奕奕。

孫景坤,遼寧省丹東市元寶區金山鎮山城村原第一生產隊隊長,先后參加四平、遼沈、平津、解放長沙、解放海南島、抗美援朝等戰役戰爭,英勇頑強,屢立戰功。退役后毅然回鄉帶領群眾改變家鄉面貌,是共產黨員吃苦在前、公而忘私崇高品質的典范。

孫景坤說,他不是英雄。但他所做的一切,卻盡顯英雄本色。

沖鋒陷陣 英勇頑強

“這是我經歷過最慘烈的戰斗。”孫景坤眼噙淚花,慢慢回憶,“那場激戰下來,好多戰友都犧牲了,陣地上最后隻剩下我們4個人……”

這場戰斗,本不會有孫景坤的加入。

1950年,剛從海南戰場勝利歸來的孫景坤,成為中國人民志願軍40軍119師的一名戰士,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在一次戰斗中,他腿部中彈,被送回丹東治療。

可孫景坤“養了一個多月傷,心裡時刻想著奮戰在朝鮮戰場的部隊和戰友”,腿傷還沒好利索,就第二次跨過鴨綠江奔赴前線。因為沒有找到之前的部隊,隻好再次回國。當他費盡周折打聽到自己部隊的下落后,第三次奔赴朝鮮。

三別故土、三次渡江,讓孫景坤參與了這場激戰。

這次戰斗,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發起的1952年秋季戰術反擊作戰的重要組成部分,有力支援了著名的上甘嶺戰役。

當年10月27日,殘酷的爭奪戰在161高地進行。那時,陣地上的3營8連隻剩下副連長支全勝和5名戰士,他們已把爆破筒和手榴彈抱在懷裡,准備隨時與敵人展開最后的戰斗。

“孫景坤,帶隊在20分鐘內送8箱手榴彈和2箱轉盤槍子彈到高地上去!”營長下達命令。7連副排長孫景坤臨危受命,帶領9名戰士,冒著敵人密集的火力進攻沖向高地。

“你們來得太及時了,馬上投入戰斗!”支全勝一把摟住孫景坤。

“副連長放心,保証守住陣地!”孫景坤立即安排增援戰士各就各位。敵人又開始進攻了,孫景坤和戰友們奮力阻擊。從中午到深夜,孫景坤和戰友們一連擊退了敵人6次進攻。

這次戰役后,孫景坤榮立一等功。后來,他被朝鮮授予一級戰士榮譽勛章,作為中國人民志願軍回國英雄報告團成員,受到毛主席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接見。

孫景坤身上至今還留下20多處傷疤。“現在腿上還有一顆子彈沒取出來。”他指著腿上一塊已經變黑的皮膚說。

解甲歸田 造福桑梓

1955年復員時,孫景坤放棄了可以留在城市的機會,選擇回到自己家鄉山城村務農。

從農民到戰士,又從戰士回歸農民,在談及這一選擇時,孫景坤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隻要能夠為老百姓做一點事情,在哪裡都一樣。”

回鄉第三天,孫景坤就拿起農具到生產隊勞動,很快就被選為第一生產隊隊長。自此,他幾十年如一日扎根鄉村,帶領群眾改變家鄉面貌。

山城村處於鴨綠江支流大沙河轉彎處,那時防洪能力薄弱,修堤筑壩迫在眉睫。孫景坤就帶頭用筐挑、用肩扛,帶領鄉親們筑起一座堤壩。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山城一隊的山光禿禿的。孫景坤又帶著鄉親們拎水上山,在滾兔嶺上栽下落葉鬆。如今,落葉鬆長成了材,樹干粗得連一米八幾的大個兒都抱不住。

后來,孫景坤發現后山適合種板栗。他又是培植又是嫁接。幾年過后,后山栽滿了板栗苗,成了村民生活來源。

孫景坤還帶領鄉親們挖淤泥,造台田,台田上種玉米,台田下種水稻。就這樣,荒棄的土地變成了“聚寶盆”,實現了玉米水稻雙豐收。

一段順口溜,村裡依然在流傳:“山城一隊北部灣,當年就是爛泥灘,一遇水澇就不收,如今變成米糧川。”

“我們現在過上了好日子,都得感謝孫老。”說起孫景坤,山城村的鄉親們都豎起大拇指。

老黨員劉振發記得,“村裡種植蔬菜,要挑糞施肥,一個擔子挑兩個木桶,裝滿了有100多斤,還得走8公裡的盤山土路,孫景坤那時每天都帶頭干。”

回鄉務農數十載,孫景坤從不怕吃苦,他常說:“躺著享受,怎對得起犧牲的戰友!”

深藏功名 淡泊名利

遼沈戰役中,榮立三等功﹔平津戰役中,榮立二等功﹔解放海南島戰役中,榮立二等功﹔抗美援朝戰爭中,榮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孫景坤屢立戰功,但是回鄉務農后,他卻從不主動向別人提及自己的榮譽,更沒有借著榮譽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就連他的兒女,在很長一段時間裡,也對父親所獲的榮譽一無所知。直到丹東抗美援朝紀念館平移重建征集資料時,孫景坤默不作聲地將立功証書、立功喜報和部分珍貴老照片捐了出來。

劉振發回憶,很多年前,聽一個叫張德勝的孩子講起,他曾經讀到一篇文章提到“奮戰在危急情況下的副排長孫景坤”,立即拿到孫景坤面前,興奮地說,“二大爺,你是書上的英雄!”孫景坤卻淡然否認,“那不是我”。

張德勝一字一句地念文章,孫景坤還是否認,“重名了,不是我。”直到念到副連長支全勝的名字時,他突然插嘴,“他才是真英雄,腿都打沒了。”隨后,孫景坤叮囑張德勝把書收起來。

軍功章他深藏,入黨時間他牢記。即使97歲了,孫景坤也能准確說出入黨時間:“1949年1月,在北京,參軍一整年時。”這個經歷過硝煙與鮮血考驗的身份,他珍惜了一生。

“老人從來沒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他身上那份朴實純粹,讓人感動!”山城村黨支部書記邱大鵬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2日 04 版)

(責編:王瀟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