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激勵廣大青年師生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努力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丁雅誦  楊  昊  吳  月  黃  超

2021年07月12日07: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寄語新時代的中國青年“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廣大青年師生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要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矢志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近代以來180多年的歷史、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100年的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來70多年的歷史都充分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廣大青年師生表示,一部黨史就是一代代青年矢志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奮斗歷史,這是中國青年的無上榮光。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永遠聽黨話跟黨走。

“站在天安門廣場抒發‘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誓言,我不禁流下激動的淚水。”中國人民大學財政金融學院碩士研究生杜欣澤參加了慶祝大會。他說,100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他們的崇高精神永遠銘記在我心中。今天,我們成長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應當牢記總書記殷切囑托,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

浙江溫州市甌海區學生實踐學校近日迎來一批批參加紅色研學的青少年,參觀革命舊址、開展勞動教育。校長杜麗君說:“我們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學校將繼續以勞動實踐教育作為突破口,開發勞動實踐教育課程,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如何讓大學生理解中國共產黨、讀懂當代中國,對思政課教師來說是考驗更是責任。”華北電力大學(保定)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趙魯臻說,要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融入思政課教學,在秋季學期“開學第一課”中作為重點教學內容安排,教育引導大學生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青春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這讓我感到為黨做好新時代青少年工作的光榮感使命感。”現場聆聽講話,北京市中關村三小少先隊大隊輔導員馮小宇表示,要始終聚焦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主責主業,著力發揮黨、團、隊相銜接的育人工作鏈條的政治功能,用生動語言和創新方式讓青少年自覺聽黨話、堅定跟黨走。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

聽到習近平總書記的鏗鏘話語,廣大青年師生內心燃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漲熱情。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本科生次旦央吉在慶祝大會現場激動地不停鼓掌。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今年我光榮入黨,非常自豪。”次旦央吉說,自己將作為學校研究生支教團一員,前往西藏軍區拉薩八一學校支教。“從西藏來,回西藏去。我願像格桑花一樣扎根西部、堅韌不拔,為實現各族群眾‘學有所教’貢獻力量!”

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國共產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與人民休戚與共、生死相依。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團委副書記、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吳超對此深有感觸,回想起赴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上下同心的全民戰‘疫’,充分彰顯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在抗疫一線,我看到鮮紅的黨旗高高飄揚。我們要牢記黨的性質宗旨和初心使命,將各項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到實處,提高疾病防治和應急處置能力,全力筑起保障人民健康的安全防線。”

100年前,中國共產黨成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已經成為擁有9500多萬名黨員、領導著14億多人口大國、具有重大全球影響力的世界第一大執政黨。

中國共產黨的吸引力、號召力從何而來?四川南充市優秀共產黨員、西華師范大學青年教師劉玉說:“是一切為了人民,是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我們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堅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廣大青年成長道路上的一件大事。參加慶祝大會、現場聆聽講話,中國科學院腦科學與智能技術卓越創新中心研究員劉真心潮澎湃。

“100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直抵人心。”劉真說,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我和團隊正不斷優化體細胞克隆技術,面向國家腦科學研究領域和社會診治腦疾病的需求不懈奮斗。”

在安徽亳州市大楊鎮大楊村,浙江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學生劉耀澤正頂著炎炎烈日開展社會實踐,了解農戶生產情況和生活需求。“黨團結帶領人民實現了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這讓我更加堅定了投身鄉村振興一線的想法。”他說,鄉村離不開青年,這裡的發展需要人才,我要積極將所學專業知識應用到農村產業發展,從點滴做起,幫助老鄉增收致富。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我們既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經歷者、見証者,更是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生力軍。”廣西來賓市忻城縣民族中學學生劉藝媛說,我們要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堅定理想信念,鍛煉強健體魄,以優異成績和實際行動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連日來,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和共青團、學聯、少先隊組織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組織專題學習和研討,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大家表示,要用好黨史紅色資源,以現實成就為教材,引導廣大青年師生在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2日 02 版)

(責編:王瀟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