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在新的趕考路上創造新的輝煌(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2021年07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深刻詮釋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在百年奮斗中創造的偉大成就,深刻闡釋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體黨員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高屋建瓴、思想深邃、飽含深情,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彰顯著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崇高歷史使命和強烈歷史擔當,是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當前全黨全國的重要政治任務。連日來,各部門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精神實質,准確把握實踐要求,激發磅礡奮進力量,努力在新的趕考路上創造新的輝煌。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先一公裡”和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各部門各單位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細化方案、列出台賬,就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出統籌安排部署。工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組織第六次集體學習開展集體研討,舉辦專題讀書班,組織工委機關部分黨員赴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觀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同時用好“兩刊一網”、支部工作APP等平台載體,加強宣傳闡釋,積極營造濃厚學習氛圍。

中央統戰部召開會議研究貫徹落實舉措,要求以“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協助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組織搞好政治交接,研究解決民族宗教工作中的重點難點問題,加強對民營經濟人士、黨外知識分子、無黨派代表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等的思想政治引領,加強港澳台海外統戰工作,努力形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的生動局面。

國家民委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對委系統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作出安排部署,要求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結合起來,與做好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講話精神的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動力。

財政部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專題學習研討,要求深入學習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艱苦奮斗、銳意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力拼搏。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黨組召開擴大會議,要求深入學習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大力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偉大建黨精神,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有為的舉措,扎實做好各項工作,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積極貢獻。

應急管理部召開部黨委會專題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表示,要始終堅持黨對應急管理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發展和安全,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中國人民銀行黨委強調,各級黨組織要認真學習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持之以恆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大對民營和小微企業、鄉村振興、綠色低碳等重點領域的金融支持。全面推進金融立法和法治央行建設,進一步增強金融體系和金融服務的適應性、普惠性。

市場監管總局黨組先后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和專家輔導講座。市場監管部門要著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著力踐行人民至上理念,著力加強黨對市場監管工作的全面領導,著力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市場監管隊伍,著力深化市場監管改革。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各部門各單位廣大黨員干部中引起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在新的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團結帶領人民群眾為美好生活而努力、為民族復興而奮斗。

科技部高新技術司司長陳家昌是一名有著30多年黨齡的黨員,他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在高新技術領域,要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補上重點領域的技術短板。”

中央依法治國辦秘書局副局長顧廷海表示,要聚焦聚力法治領域重點難點問題,深化法治為民,努力增強人民群眾法治領域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更好發揮法治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重要作用,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生態環境部環境與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錢勇表示:“生態環境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在新的征程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厚植綠色底色和成色,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讓衛生健康系統黨員干部備感振奮。“要把學習貫徹重要講話精神同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起來,同推進當前重點工作結合起來,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解決人民群眾看病就醫‘急難愁盼’問題的實際行動。”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說。

國家醫療保障局有關負責人表示,要奮力解除全體人民的疾病醫療后顧之憂,切實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為一名中醫藥工作者,要立足解決基層群眾看中醫難、看好中醫難等問題,全面完善中醫藥服務體系,努力提升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中醫藥服務的需求。”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醫政司基層服務管理處處長董雲龍表示。

奮斗通往遠方,信仰指引方向。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再創新輝煌。

(本報記者孟祥夫、姜潔、白劍峰、趙永新、孫秀艷、曲哲涵、王君平、李昌禹、魏哲哲、邱超奕、李紅梅、吳秋余、林麗鸝)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10日 02 版)

(責編:宋美琪、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