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強調 統籌指導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進種業振興 推動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

2021年07月09日20:03    來源:新華網

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強調

統籌指導構建新發展格局 推進種業振興 推動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

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

新華社北京7月9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7月9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導意見》、《種業振興行動方案》、《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方案》、《關於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貿易投資便利化改革創新的若干措施》。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的戰略舉措,是為了在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驚濤駭浪中增強我們的生存力、競爭力、發展力、持續力,是一場需要保持頑強斗志和戰略定力的攻堅戰、持久戰,要自覺把本地區本部門工作納入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統籌考慮和謀劃,以更加堅定的思想自覺、精准務實的舉措、真抓實干的勁頭,推動構建新發展格局取得扎扎實實成效。農業現代化,種子是基礎,必須把民族種業搞上去,把種源安全提升到關系國家安全的戰略高度,集中力量破難題、補短板、強優勢、控風險,實現種業科技自立自強、種源自主可控。要站在保障中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歷史高度,堅持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抓好青藏高原生態環境保護和可持續發展工作。要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充分運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積極推動制度創新,以更大力度謀劃和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高質量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寧、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黨中央作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決策部署以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主動作為,在加快科技自立自強、促進經濟循環暢通、擴大內需、推動綠色發展、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開局是好的。同時,也面臨不少需要抓緊解決和克服的突出問題。

會議強調,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針對性和可操作性,選取真正的重點堵點難點集中攻關,打好攻堅戰和組合拳,以重點突破帶動引領發展格局的戰略轉型。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推進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強化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利於調動全社會積極性的重大改革。要把滿足國內需要、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多關注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更好發揮中央、地方和各方面積極性,推動部門高效聯動、區域協同發展。要加強統籌指導,督促地方和部門找准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切入點,更好服務和融入全國新發展格局,絕不能脫離實際硬干,更不能為了出政績不顧條件什麼都想干。要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應對重點領域潛在風險,守住新發展格局的安全底線。

會議指出,近些年,我國種業發展有了很大進步,為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作出了重要貢獻,但種業發展基礎仍不牢固,保障種源自主可控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緊迫,糧食安全這根弦比過去任何時候都要繃得更緊。

會議強調,要打牢種質資源基礎,做好資源普查收集、鑒定評價工作,切實保護好、利用好。要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加快實施農業生物育種重大科技項目,開展種源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扎實推進南繁硅谷等創新基地建設。要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優化營商環境,引導資源、技術、人才、資本等要素向重點優勢企業集聚。要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行政等多種手段,推行全鏈條、全流程監管,對假冒偽劣、套牌侵權等突出問題要重拳出擊,讓侵權者付出沉重代價。要加強組織領導,明確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做好長遠規劃,給予長期穩定支持,加大統籌協調,避免重復建設。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全面開展西藏生態安全屏障、三江源、祁連山等重點區域生態保護修復,加大生態保護補償和轉移支付力度,加快青藏高原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推進脫貧攻堅,有效遏制了青藏高原生態惡化趨勢,促進了區域持續穩定和快速發展。

會議強調,要堅持保護優先,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區域發展的基本前提和剛性約束,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統治理,嚴守生態安全紅線。要堅持綠色發展,立足青藏高原特有資源稟賦,找准適宜的經濟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高原特色產業,積極培育新興產業,走出一條生態友好、綠色低碳、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統籌解決好群眾關心的就業、收入分配、教育、醫療、養老等問題,引導各族群眾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歷史觀、民族觀、文化觀、宗教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要堅持守好底線,妥善處理、防范化解涉及國家安全的各類風險,切實維護邊疆安寧和團結發展的良好局面。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后部署設立2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形成了覆蓋東西南北中的試點格局,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創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領先的產業集群,為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要深入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賦予自由貿易試驗區更大改革自主權,加強改革創新系統集成,統籌開放和安全,及時總結經驗並復制推廣,努力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和競爭力的自由貿易園區,發揮好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示范引領作用。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委員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陳羽、李依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