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分享

中辦發出通知要求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7月08日1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中共中央辦公廳7月3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通知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組織實施,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深刻領會和把握講話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

  通知指出,要深入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七一”重要講話,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來,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開辟的偉大道路、創造的偉大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以豪邁的自信、激昂的壯志,庄嚴宣告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鄭重宣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堅定決心,深刻闡述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向全體黨員發出了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的偉大號召。“七一”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實、未來,貫通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新高度,為奮進新時代、走好新征程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通知指出,要深入領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性成就,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國際與國內的比較中,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成就和歷史意義,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國共產黨歷史、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中華民族復興史上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深刻認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光榮、中國人民的偉大光榮、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光榮,充滿信心地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繼續努力。

  通知指出,要深入領會黨團結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深刻理解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刻理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深刻理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深刻理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深刻理解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深刻理解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更好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激發動力。

  通知指出,要深入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深刻內涵和時代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鮮明提出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要通過學習,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深刻領會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深刻領會中國共產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斗中構建起的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錘煉出的鮮明政治品格,更好地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通知強調,要深入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根本要求。“七一”重要講話圍繞以史為鑒、開創未來,鮮明提出“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這“九個必須”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深刻道理,必將激勵全黨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要通過學習,深刻領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通知強調,全體黨員要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中央發出的偉大號召,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通知要求,要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理論武裝工作的重中之重,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核心內容,組織專題學習和研討,吃透精神實質,把握核心要義。組織黨史學習教育中央宣講團舉辦系列專題宣講報告會,各地要深入開展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引導干部群眾加深對“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加強對各級各類媒體的統籌指導和組織協調,深入解讀“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充分反映廣大黨員、干部的學習體會和思想認識,全面體現各地區各部門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和實際成效。深化理論研究闡釋,深入研究“七一”重要講話蘊含的重要創新點、關鍵點,確定一批重點選題,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影響的研究成果。積極開展對外宣介,創新話語體系和表達方式,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新時代中國的故事,增進國際社會的認知認同。

  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和要求,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作出專門部署,提出具體要求,著力抓好落實,在全黨全社會迅速興起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高潮。以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為契機,豐富拓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內涵,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要緊密聯系工作實際,引導干部群眾把學習“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4日 01 版)

(責編:陳羽、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