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貫徹新發展理念 推動高質量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2021年07月07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將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使發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體人民。

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

我國經濟運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給側結構性的,必須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不動搖。

走進位於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的青海郭隆至甘肅武勝第三回750千伏線路工程建設現場,項目經理王金輝正和工人們加緊測試,任憑雨水打濕肩膀。“這是提升青海新能源匯集、省間電力互補互濟水平,助推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和大規模外送的重點工程。”王金輝說,發展清潔能源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領域,“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工作方向更明確、底氣更足了。”

這幾天,浙江省寧波市海曙區委書記、區長徐強帶著相關干部深入一線,精准了解高端創新人才需求。“人才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動力,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徐強說,作為寧波的城市門戶,海曙區正發揮區位優勢、人才優勢,謀劃建設翠柏裡創新街區,探索創新街區建設模式,以創新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持續穩定增長。

“十三五”時期,安徽省馬鞍山市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1.7%,萬元工業增加值能耗下降25%。馬鞍山市經信局黨組書記、局長黃翔說:“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我們將圍繞制造業智能化升級、促進工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等,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集群,進一步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每年研發投入近10億元、今年自主研制的氫跑鞋產品跟隨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安踏集團的發展之路,是福建省晉江市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一個縮影。“我們認真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晉江市委書記張文賢表示,晉江將依靠科技創新,立足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生態圈,從供給側和需求側雙向發力,充分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新創造活力。

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優做強

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做實做優做強實體經濟特別是制造業,提升全產業鏈水平是主攻方向。

“七一”前夕,由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CR400BF復興號智能動車組上線運行。它比原有復興號動車組增加了16項智能配置,可為旅客提供更加舒適便捷的出行服務。“這是公司長期堅持夯實產業基礎、提升制造水平的最新成果。”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婁彥君說,“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針對產業鏈薄弱環節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推動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改造,把‘復興號’品牌擦得更亮。”

在河北省無極縣經濟開發區,29家企業正在陸續入園,廢舊汽車拆解產業園近期也將開工建設……“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是我們加快發展步伐的強大動力,無極縣將進一步做實做優做強實體經濟,全力邁向高質量發展。”無極縣委副書記、代縣長劉炎介紹,通過深入推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無極縣加快構建以先進裝備制造業為主的產業體系,走上了一條由“小散亂”向“高大強”邁進的轉型之路。

連日來,廣西柳工集團機械有限公司生產、研發、營銷等各個領域的干部職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術,加大關鍵核心零部件的研發投入和制造能力,不斷推出高質量的創新產品,繼續做大做強主業。”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曾光安表示。

“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著眼於做大做精優勢產業、延伸產業鏈條,扎穩實體經濟的‘馬步’,加快構建符合西寧資源稟賦和條件的綠色發展產業體系。”西寧市發改委副主任石彪說,西寧市近年來把培育“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作為轉型升級的著力點,持續優化產業結構,初步形成傳統產業與新興產業雙輪驅動、雙向發力,縱向延伸、橫向耦合的現代產業體系。

進一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

“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深受鼓舞。作為一家科技創新型企業,我們將加大對攻克‘卡脖子’技術難題的投入,不斷提高衛星研制水平,著力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長光衛星技術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副總經理賈宏光說,7月3日10時51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成功將包括4顆“吉林一號”衛星在內的5顆衛星送入了預定軌道。

在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區,區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的工作人員正深入園區和企業,上門提供高新技術企業、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申報等方面的服務和指導。“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加大力度支持、幫助企業開展科技創新,進一步激發創新主體活力,為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引擎。”信都區科技和工業信息化局局長張衛華介紹,今年全區已新申報高新技術企業18家、省級科技型中小企業70家。

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區生態環境分局數據指揮中心裡,大屏幕上即時顯示著PM10等6項空氣參數。這項智慧環保技術來自蜀山區“中國環境谷”內的一家企業。蜀山區科技局科技發展科科長金青說:“下一步,我們將擴大‘科創貸’等金融產品規模,扶持更多科技型中小企業創新發展。”

不久前,由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牽頭,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西藏自然科學博物館等單位聯合申報的“高海拔地區科研及科普雙重功能一米級光學天文望遠鏡建設”項目正式啟動。這意味著在不久的將來,世界上口徑最大的折射式光學望遠鏡有望落地拉薩。福光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何文波表示:“作為光學領域的科技型企業,我們將以科技創新為基礎,努力解決‘卡脖子’技術難題,努力趕超世界光學先進水平。”

(本報記者賈豐豐、竇瀚洋、游儀、劉曉宇、李家鼎、劉以晴、邵玉姿、龐革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7日 06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