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通電話

2021年07月07日20: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7日晚同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通電話。

  米佐塔基斯祝賀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他表示,中國共產黨不僅改變了中國的前途命運,也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軌跡。中國成功使數億人擺脫貧困,這是人類進步史上的奇跡。我相信,在習近平總書記領導下,中國將不斷取得新的偉大成就。

  習近平對此表示感謝,強調中國共產黨將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的挑戰,中國和希臘同為文明古國,都經歷過苦難輝煌的發展歷程,對人類文明進步和國際秩序變革有著相似理念。當前形勢下,傳承好、發展好中希關系,不僅有助於促進疫后經濟復蘇,也將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貢獻古老文明應有的智慧。雙方要繼續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國際社會樹立友好互信典范﹔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和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為國際社會樹立互利合作標杆,為國際社會樹立文明互鑒樣板,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凝聚新的共識和力量。

  習近平強調,今年是中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明年是中希建交50周年。中方願同希方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深化傳統友誼和務實合作,推動中希關系邁上新台階。中歐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開放共贏精神開展對話,深化合作,符合雙方利益,也順應時代潮流,希望希臘繼續為此發揮積極作用。

  米佐塔基斯表示,希方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系,希望以兩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建立15周年為契機,同中方拓展經貿、旅游、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加強文明對話互鑒,共同辦好雙方商定的重點項目,推動兩國關系取得更大發展。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希臘投資。預祝北京冬奧會取得成功。希方支持歐盟發展同中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加強對話和合作。

  雙方還就有關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

(責編:陳羽、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