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廣大黨員干部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2021年07月0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國共產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廣大黨員干部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將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

“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發出號召,字字句句飽含人民情懷。”山東省嘉祥縣委書記周生宏說,嘉祥堅持每年興辦一批民生實事、實施一批民生工程,近兩年民生投入佔比都在80%以上。“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我們將持續加大財政投入力度,扎實開展聯系群眾‘大走訪’、民生難題‘大排查’、服務群眾‘大提升’,進一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水平。”

在黑龍江省樺川縣星火朝鮮族鄉,新建的13棟居民樓組成3個新型農民社區,垃圾分揀中心、污水處理站等配套公共基礎設施一應俱全。這幾年,星火朝鮮族鄉積極引導各村壯大產業,增加集體收入,保障民生需求。“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我們將進一步利用好生態優勢,發展生態鴨稻、魚稻、有機水稻等,讓生態農業為群眾帶來更多收益。”星火朝鮮族鄉黨委書記南楠表示。

“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進一步處理好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關系。”福建省龍岩市永定區委書記李強說,“我們將一手抓經濟總量提升、做大財政‘蛋糕’,一手抓重大民生工程建設、辦好群眾身邊事,在做大做強主導產業的同時,以更充足的財力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東鄉族自治縣曾是深度貧困縣,2020年11月脫貧。立足縣情實際,東鄉縣確定了以畜牧養殖、餐飲美食等產業為主導,以旅游電商等為補充的產業體系,基本實現了每戶群眾都有兩項以上穩定收入渠道的目標。臨夏回族自治州委常委、東鄉縣委書記馬秀蘭說:“我們將持續優化縣域經濟發展布局,繼續加大民生項目實施力度,完善基礎公共服務配套,讓群眾享受到更多經濟社會發展成果。”

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在首都北京,“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機制已在全市范圍推廣實施。街鄉發現問題吹響召集哨,各職能部門到基層報到,根據職責拿出解決辦法。北京市政務局干部王寧說:“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北京正不斷完善‘接訴即辦’‘每月一題’工作機制,將12類27個高頻難點民生問題作為‘未訴先辦、主動治理’的切入口,合力攻堅。”

“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人民’二字貫穿始終。”廣東省懷集縣委書記黎曉華說,“我們開展每一項工作,都要時刻把人民記在心上,扎扎實實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針對農村道路交通事故風險大、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我們在農村公路設置路長,進一步落實道路安全責任。”

“學習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我們更加深刻領會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湖南省長沙市委常委、瀏陽市委書記朱東鐵說,瀏陽將進一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察民情、訪民意、幫民困、解民憂,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黨員干部的“履職清單”,千方百計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福州舊改”故事娓娓道來,黨員重溫入黨誓詞……7月1日,一場以“重溫舊改故事,共建有福之州”為主題的組織生活會,在福建省福州市蒼霞街道的“蒼霞人家”生活館舉行。“昔日破敗、火災隱患突出的棚屋區,今日變成了美麗宜居的新家園,這就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有力見証。”蒼霞街道黨工委副書記、辦事處主任吳京說,回應群眾呼聲,蒼霞新城老舊小區全方位改造今年被列為省級為民辦實事項目,“不僅改造管線立面,還增加多處公共活動空間,切實解決好群眾身邊急難愁盼事。”

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黑龍江省饒河縣西林子鄉小南河村駐村第一書記冷菊貞,這兩天一直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駐村5年多來,她全身心投入,帶領小南河村發展特色旅游業,將昔日的貧困村建設成了全國首批鄉村旅游重點村、省級文明村。“我們不能滿足、不能止步,要讓集體經濟更壯大、村民腰包更鼓。”冷菊貞和村干部又有了新思路,“大力發展豆腐坊、綠色種植養殖等與旅游相關的特色產業,完善‘吃住游娛購’產業鏈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在山東省棗庄市薛城區周營鎮,現代生態農業的發展,讓廣大群眾快速增收致富。薛城區副區長、周營鎮黨委書記常濤說:“建設辣椒小鎮項目,對周營大沙河干流及3條支流、4條河流、52個自然村穿村水系開展生態水系綜合治理……我們要把群眾期盼的這些事辦實辦好,讓生態產業高質高效,讓生態鄉村宜居宜業,讓農民共享生態紅利。”

遼寧省沈陽市沈河區濱河街道多福社區黨委“七一”前夕獲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社區黨委副書記金萍和同事們既備受鼓舞,也深感壓力,“作為社區工作者,我們將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傳遞好黨的聲音,落實好黨的政策,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多辦群眾想辦的實事兒。”

在湖南省寧鄉市大成橋鎮鵲山村,經過一輪輪聽取村民意見、完善工作方案,村裡成立了土地專業合作社,發展產業促進鄉村振興。“鵲山村多年來的實踐証明,黨群同心,其力移山。”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陳劍說,“學習貫徹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建設更加美麗和諧的新鵲山,黨員干部將和鄉親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奮力實現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

(本報記者朱競若、侯琳良、付文、劉洪超、王昊男、賀林平、郝迎燦、劉曉宇、王雲娜)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6日 04 版)

(責編:任佳暉、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