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共襄偉業,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音)

——推動歷史車輪向著光明的目標前進④

2021年07月06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6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將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這是中國共產黨在成立100周年之際舉辦的重要多邊外交活動。圍繞“為人民謀幸福:政黨的責任”這一主題,中國共產黨將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共同應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帶來的挑戰,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理念和能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是中國共產黨對“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這一關乎人類前途命運重大課題的鮮明回答。在2017年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倡議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強調應該凝聚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人民的共識,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業,引起各方廣泛共鳴。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共600多名中外代表發出倡議,呼吁樹立命運與共的理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多國政黨政要在祝賀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時指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人類發展進步指明了方向,描繪了實現全人類宏偉願景的路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有利於促進世界發展和完善全球治理”“中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型國際關系,符合人類發展的大方向,拓寬、深化了多邊主義內涵和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促進了世界和平與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越來越多人的支持和贊同,並不斷從理念轉化為行動。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大黨擔當。“讓和平的陽光普照大地,讓人人享有安寧祥和”“讓發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國,讓人人享有富足安康”“讓各種文明和諧共存,讓人人享有文化滋養”“讓自然生態休養生息,讓人人都享有綠水青山”……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宗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就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中國攜手各方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不斷增進沿線國家人民的福祉,也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貢獻。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充分展現出中國共產黨應對全球性挑戰、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大黨智慧。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世界經濟復蘇不穩定不平衡,加強氣候變化應對和全球環境治理成為迫切任務。隻有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風雨同舟、榮辱與共,才能增強人類應對全球性挑戰的能力。隻有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才能增強全球治理體系的韌性,讓各國人民共享美好未來。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業,路要去走才能開辟通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一個歷史過程,需要付出長期艱苦的努力。中國共產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彼此戰略信任,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6日 03 版)

(責編:任佳暉、萬鵬)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