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將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

中聯部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2021年07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發言人胡兆明5日宣布,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將於7月6日以視頻連線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北京出席會議並發表主旨講話。此次會議的主題為“為人民謀幸福:政黨的責任”,160多個國家的500多位政黨和政治組織等領導人以及逾萬名政黨代表等將出席會議。

此次會議是中國共產黨在成立100周年之際舉辦的重要多邊外交活動,旨在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互鑒,共同應對世界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帶來的挑戰,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理念和能力,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本報北京7月5日電  (記者王遠、任皓宇)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5日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介紹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將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郭業洲表示,此次峰會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后,習近平總書記首次面向國際社會、特別是面向全球政黨闡述中國共產黨對人類前途命運的關切和關心,積極回應各國政黨對中國共產黨的期待,並同與會世界主要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一道,共商團結合作與未來發展大計,這在中國共產黨對外交往史和世界政黨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式的重要意義。

郭業洲表示,當前,世界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疊加交織,人類社會正處於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同與會世界主要政黨和政治組織領導人,克服疫情和時差影響,超越文化、制度和意識形態差異,相聚在一起,圍繞為人民謀幸福的共同目標,積極為全人類的幸福而求索,攜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對引領當前世界發展走向和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具有重要意義。

郭業洲表示,此次峰會是習近平總書記首次同全球政黨領導人舉行線上會晤,也是中國共產黨迄今主辦的規格最高、規模最大的全球性政黨峰會,有利於推動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深化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建設,不斷提升各國政黨對話交往、團結協作的水平。

郭業洲表示,2017年,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倡議將對話會機制化,受到各國各類政黨的普遍歡迎。隨后,我們在高層對話會框架下舉辦了各個層級、各個領域的專題對話會、理論研討會、政策宣介會。此次峰會是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交流合作的創新發展,為高層對話會機制化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前進動力。

關於峰會主要安排,郭業洲介紹,此次峰會主題為“為人民謀幸福:政黨的責任”。目前,已有160多個國家的500多個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以及逾萬名外國政黨代表報名參會,130多個國家駐華大使和臨時代辦將線下參會,上海、陝西延安、廣東深圳、福建寧德和浙江安吉等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征程上具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地點將設立地方分會場。此外,峰會還將通過電視和網絡等渠道,以多種語言面向全球進行直播。

關於峰會進展情況和預期成果,郭業洲表示,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相信在所有參會政黨的共同努力下,峰會將加強各國政黨間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匯聚共建幸福美好世界的政黨力量,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匯聚推動人類進步事業強大力量——寫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召開之際》見第三、十四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6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