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法國德國領導人舉行視頻峰會

2021年07月06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峰會。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攝

7月5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峰會。
  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5日晚在北京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視頻峰會。

習近平指出,當前,全球疫情形勢依然嚴峻,經濟復蘇前景不明。世界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相互尊重、精誠合作,而不是猜忌對立、零和博弈。希望中歐擴大共識和合作,為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發揮重要作用。

第一,堅持正確相互認知。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並得到人民普遍擁護的發展道路。中方堅守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中歐本著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原則開展合作,雙方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匯聚了彼此之間最大公約數。我們要秉持這一精神,正確看待相互差異,理性處理彼此分歧,牢牢把穩中歐關系前進航向。

第二,擴大互利共贏合作。中方願同歐方盡早舉行第二十三次中歐領導人會晤,辦好戰略、經貿、人文、數字、氣候領域高級別對話,推進中歐清單產品互認互保,為雙方百姓日常生活帶來更多實惠。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況下,不斷優化人員往來快捷通道。中國擴大開放的步伐堅定不移,希望歐方按照市場原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正、透明、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第三,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要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國際上的事需要大家心平氣和商量著辦。中方願同歐方一道,確保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會議均取得積極成果,並共同引導世界貿易組織改革朝正確方向發展,相互支持辦好北京冬奧會和巴黎夏季奧運會。

第四,堅持構建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系。中國最希望的是發展好自己,而不是取代別人。中方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是要創造更多共同發展的機遇。中方願同各方加強對話合作,同時堅決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希望歐方在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多積極作用,真正體現戰略自主,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三國領導人還就非洲議題交換意見。習近平指出,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實現經濟復蘇任務最艱巨的地區,更是發展潛力最大的大陸。中方已經並正在向40多個非洲國家及非盟委員會提供疫苗,積極支持非洲提升疫苗本地化生產能力。中方已同19個非洲國家簽署緩債協議或達成緩債共識,並建設性參與“非洲綠色長城”等可持續發展計劃。希望歐方加大對非洲的支持和幫助,向有急需的非洲國家提供更多疫苗,幫助非洲應對好債務壓力,早日實現非洲經濟復蘇和綠色低碳發展。歡迎法國、德國加入中非共同發起的“支持非洲發展伙伴倡議”,開展三方、四方或多方合作。

馬克龍表示,過去幾十年來,中國發展取得巨大成就,法方致力於以務實的態度繼續推進對華合作,支持達成歐中投資協定,加強人文交流,歡迎中國企業投資法國。法方願就世貿組織改革、應對氣候變化和保護生物多樣性等問題繼續同中方保持溝通,支持昆明《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馬賽第七屆世界自然保護大會都取得成功。法方贊賞中方為發展中國家公平獲得疫苗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中方加強合作。法方高度評價中方為落實二十國集團有關減緩債倡議所作努力,願同中方繼續就幫助非洲融資、教育等問題加強協調。

默克爾表示,祝賀中方克服疫情影響,實現經濟恢復發展。德法中領導人保持交流非常重要。德方願同中方就促進疫苗公平生產分配、恢復人員和貿易往來加強協調合作。歐中關系非常重要,雙方共識很多,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應該相互尊重,通過加強對話減少分歧。德方支持盡快召開第二十三次歐盟—中國領導人會晤,希望歐中投資協定盡快得到批准。德方希望同中方加強國際事務合作,願同中方繼續就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非洲應對疫情等問題保持溝通,願積極研究加入中非提出的“支持非洲發展伙伴倡議”。

三國領導人還就伊朗核、阿富汗、緬甸等問題交換意見。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峰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6日 01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