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闊步前行

2021年07月02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立志千秋偉業,風雨兼程恰是風華正茂﹔

邁向偉大復興,擊鼓催征再踏趕考之路。

7月1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深情回望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開辟偉大道路、創造偉大事業、取得偉大成就,深刻揭示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和政治品格,堅定表明前進征程上不斷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爭取更大光榮的決心和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引發億萬中華兒女的強烈共鳴,激勵和鼓舞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往開來、奮勇前進。

光榮!書寫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掌聲,響徹天安門廣場,也響起在神州處處。

“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的庄嚴宣告,讓每一個中國人驕傲自豪。

廣西桂林全州縣才灣鎮毛竹山村,歡呼聲和掌聲,讓夏日清晨的村庄更富生機。1日一早,村民們就相聚收看大會直播。今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曾來到這裡,考察鄉村振興。現在,豐收的喜悅,讓這個遠近聞名的“葡萄村”日子越過越甜。村黨支部書記王新明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我們是親歷者、參與者、受益者,我們共享這一歷史時刻的光榮。”

目睹這盛世華章,來到天安門城樓上的“七一勛章”獲得者馬毛姐思緒翻涌。那個戰亂頻仍、衰敗凋零的中國早已一去不返,一個欣欣向榮、開放自信的新時代中國巍然屹立世界東方。“我認定隻有跟著共產黨,人民才可以過上好日子。”馬毛姐說。

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是第一個百年奮斗史的總結論和第二個百年新征程的宣言書!”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部學員、湖南省商務廳副廳長王庭愷深有感慨。

汽笛長鳴,復興號風馳電掣。6月25日,拉薩至林芝鐵路開通運營,歷史性地實現復興號列車對全國31個省區市的全覆蓋。

“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不斷擦亮的‘復興號’國家名片,就是一個生動例証。”西藏鐵路建設有限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徐建軍說。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就是為了實現這一偉大夢想。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貫穿中國共產黨百年最鮮明的主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何虎生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解讀了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取得的偉大成就。正是這百年奮斗,積澱成為偉大復興“不可逆轉”的底氣和力量。

傳承!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這是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

“黨能團結帶領我們各族人民,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一股強大的精神。”“七一勛章”獲得者買買提江·吾買爾熱情高漲,“新疆發展得越來越好,我們共產黨員要永遠傳承發揚這種精神,繼續為民族團結進步作貢獻。”

精神的長河,滋養著中華民族的心靈家園,深深融入我們黨、國家、民族、人民的血脈之中。

建黨初期,革命先驅張人亞用生命守護首部黨章。1日清晨,位於浙江寧波北侖區霞浦街道的張人亞黨章學堂迎來190多名黨員,共同觀看大會直播。“百年征途,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匯成天地凜然長存的浩然之氣。”霞浦街道黨工委書記張志龍說,這種精神必將在時代發展中不斷豐富、永恆跳動。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

目睹一架架飛機飛過天安門廣場上空,武漢市第三醫院光谷院區急診科主任付守芝不禁回想起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各地馳援武漢的一幕幕。“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這樣的精神在新時代同樣不可或缺,我們要當好護佑人民生命安全的白衣戰士。”付守芝說。

正是有了精神力量的支撐,中國共產黨帶領億萬人民在神州大地創造了一個個奇跡,也在數億公裡之外留下中國人的印跡。

航天科技集團五院西安分院“天問一號”火星探測項目指揮陳嵐說:“‘天問一號’探測器著陸火星是航天科技戰線踐行初心、擔當使命的智慧結晶。在充滿挑戰的科研攻關路上,必須發揚斗爭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奮斗!”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穩,一個民族才能在歷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頭。作為全國先進模范人物代表參加大會的上海交通大學教授楊立表示,要更好立德樹人,引導學生弘揚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

前進!在新的征程上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

在上海市徐匯區田林街道社區黨群服務中心,300余名黨員群眾圍坐在一起觀看了大會直播。這個社區工作生活著270多名各級勞模、先進工作者等,是名副其實的“楷模社區”。

“習近平總書記說,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作為黨的基層工作者,我們必須站穩人民立場、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推動黨組織向最基層延伸。”田林街道黨工委書記陳勇說。

歷史屬於奮斗者。

習近平總書記向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員發出號召,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不久前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的中國人壽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直接投資事業部黨支部,全體黨員躊躇滿志。支部書記劉忠江說:“我們一定響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號召,永遠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在工作中不斷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引領作用,為服務經濟民生、服務國家戰略、服務鄉村振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千裡之外的雲貴高原,陸軍第75集團軍某旅“李向群連”的官兵們正在進行野外駐訓。今年光榮入黨的“李向群班”第15任班長張雨飛在這個特殊時刻深有感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我們要以奮進姿態、戰斗狀態向著強軍目標奮勇前行。”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偉大的事業需要一代代青年來接續完成。”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學生於進洋說,作為一名青年黨員,決定響應黨中央號召,畢業后去西部地區工作,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負時代、不負韶華。

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方能匯聚起實現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

在慶祝大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講話,美國亞利桑那州華人華僑聯合總會理事長楊文田心潮澎湃:“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作為美國華人華僑社團的一名負責人,我會繼續團結帶領廣大僑胞,為推動中美民間良好互動交流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擊鼓催征,奮楫揚帆,中國共產黨初心不改、使命在肩,領導億萬人民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培訓部學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主任王均偉說:“以百年為奮斗新起點,不忘昨日苦難輝煌,不負明天偉大夢想。我們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繼續書寫紅色篇章,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新華社北京7月1日電  記者胡浩、王思北、白陽  參與採寫:任沁沁、范思翔、陳一帆、劉洪明、顧小立、熊琦、付瑞霞、周琳、劉一諾、魏夢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2日 02 版)

(責編:任佳暉、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