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學史明理 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 學史力行

2021年07月02日16:11    來源:求是網

學史明理 學史增信

學史崇德 學史力行※

習近平

學史明理

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先進理論的指導,沒有用先進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的領導,沒有先進政黨順應歷史潮流、勇擔歷史重任、敢於作出巨大犧牲,中國人民就無法打敗壓在自己頭上的各種反動派,中華民族就無法改變被壓迫、被奴役的命運,我們的國家就無法團結統一、在社會主義道路上走向繁榮富強。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要了解中國,就要了解中國的歷史、文化、人文思想和發展階段,特別是要了解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北京大學是中國最早傳播和研究馬克思主義的地方,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和中國共產黨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貢獻。今年是馬克思誕辰200周年,也是《共產黨宣言》誕生170周年。我們對馬克思和《共產黨宣言》的最好紀念,就是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好、宣傳好、貫徹好。

(2018年5月2日在北京大學考察時的講話)

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這是習近平在天安門城樓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要通過展覽,教育引導廣大干部群眾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力量,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我們黨的理論是正確的、黨中央確定的改革開放路線方針是正確的、改革開放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正確的,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統一思想、凝聚共識、鼓舞斗志、團結奮斗,堅定跟黨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改革開放道路的信心和決心。

(2018年11月13日在參觀“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時的講話)

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作為思想武裝的重中之重,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同新時代我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聯系起來,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統一思想,在深化認識中提高認識,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思想指引。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實踐証明,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把握規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黨和國家必須始終遵循的指導思想。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用好這些紅色資源,組織廣大黨員、干部重點學習黨史,同時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特別是要在堅持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維護各民族大團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等重大問題上不斷提高思想認識和工作水平。

(2021年3月5日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2021年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隆重舉行。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同“七一勛章”獲得者合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要把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要不斷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綜合功效,持續鞏固發展良好的政治生態。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在福建考察時的講話)

學史增信

《復興之路》這個展覽,回顧了中華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華民族的明天,給人以深刻教育和啟示。中華民族的昨天,可以說是“雄關漫道真如鐵”。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但是,中國人民從不屈服,不斷奮起抗爭,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充分展示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中華民族的今天,正可謂“人間正道是滄桑”。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這條道路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華民族的明天,可以說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經過鴉片戰爭以來170多年的持續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光明的前景。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

(2012年11月29日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中南海豐澤園參觀毛澤東同志故居。 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要在學生中加強中國歷史特別是中國近現代史、中國革命史、中國共產黨史、中華人民共和國史、中國改革開放史等的教育,堅持不懈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給學生講清楚這一被實踐証明了的歷史邏輯和現實邏輯,增強學生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被任何干擾所惑,立志肩負起民族復興的時代重任。

(2018年9月10日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講話)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小到一個人、一個集體,大到一個政黨、一個民族、一個國家,隻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會愈挫愈奮、愈戰愈勇,否則就會不戰自敗、不打自垮。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撐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的強大精神力量。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革命戰爭年代,共產黨人隨時面臨生死考驗,支撐他們視死如歸、革命到底的是堅定理想信念。毛主席、賀老總、夏明翰烈士等滿門英烈而初心不改。馬日事變后湖南一片血雨腥風,革命者血流成河卻沒有被嚇倒。夏明翰身陷牢獄堅貞不屈,在給妻子的家書中發出“堅持革命繼吾志,誓將真理傳人寰”的豪邁誓言。和平年代,生死考驗少了,但考驗也無處不在,隻有鑄牢理想信念之魂,才能經受得住各種考驗。各級黨組織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把穩思想之舵、補足精神之鈣,自覺做遠大理想、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2020年9月18日在湖南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是國家的主人,要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加強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自覺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要發揚優良傳統,承擔歷史使命,把黨和國家確定的奮斗目標作為自己的人生目標,以民族復興為己任,自覺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偉業之中,做新時代的追夢人。

(2020年11月24日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上的講話)

學史增信,就是要增強信仰、信念、信心,這是我們戰勝一切強敵、克服一切困難、奪取一切勝利的強大精神力量。要增強對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的信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黨百年奮斗中感悟信仰的力量,始終保持頑強意志,勇敢戰勝各種重大困難和嚴峻挑戰。要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認識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歷史發展的必然結果,是發展中國的必由之路,是經過實踐檢驗的科學真理,始終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增強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記初心使命、增強必勝信心,堅信我們黨一定能夠團結帶領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努力創造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無愧新時代的歷史功績。信仰、信念、信心是最好的防腐劑。要始終抓好黨風廉政建設,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2021年4月25日至27日在廣西考察時的講話)

學史崇德

焦裕祿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焦裕祿精神,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然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永遠不會過時。生命有限,很多英雄模范人物崇高精神的形成過程也是有限的,但形成了一種寶貴精神財富,是一個永恆的定格。焦裕祿精神,同井岡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鋒精神、紅旗渠精神等都是共存的。任何一個民族都需要有這樣的精神構成其強大精神力量,這樣的精神無論時代發展到哪一步都不會過時。

(2014年3月18日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心有榜樣,就是要學習英雄人物、先進人物、美好事物,在學習中養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我國歷史上有很多少年英雄的故事,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進行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中也涌現了大批少年英雄,他們中不少人的名字同學們可能都聽說過。過去電影《紅孩子》、《小兵張嘎》、《雞毛信》、《英雄小八路》、《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說的就是一些少年英雄的故事。今天,好兒童、好少年就更多了。你們學校也有被評為“最美少年”的。另外,各行各業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包括航天英雄、奧運冠軍、大科學家、勞動模范、青年志願者,還有那些助人為樂、見義勇為、誠實守信、敬業奉獻、孝老愛親的好人,等等。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大家要把他們立為心中的標杆,向他們看齊,像他們那樣追求美好的思想品德。這就是孔子講的:“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2014年5月30日在北京市海澱區民族小學主持召開座談會時的講話)

2021年6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用好紅色資源、賡續紅色血脈舉行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這次集體學習採取參觀和討論相結合的形式,這是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北大紅樓參觀“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長征過雪山途中,有個同志穿著單薄的舊衣服被凍死,指揮員讓把軍需處長叫來,想問問他為什麼不給這個被凍死的同志發棉衣,隊伍裡的同志含淚告訴他,被凍死的這個同志就是軍需處長。管被裝的寧可自己凍死也沒有自己先穿暖和一點,這是多麼崇高的思想境界!覺悟看似無形,關鍵時就會顯現出強大力量。我們黨就是靠著千千萬萬具有高度政治覺悟的先進分子無私奉獻,才贏得了一場場艱苦卓絕的斗爭。

(2018年1月5日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

重慶是一塊英雄的土地,有著光榮的革命傳統。毛澤東同志在這裡進行了決定中國前途命運的重慶談判,周恩來同志領導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這裡同反動勢力展開了堅決斗爭,鄧小平同志在這裡領導中共中央西南局進行了大量開創性工作。重慶涌現了大批大義凜然、高風亮節的共產黨人,如信仰堅定、不怕犧牲的趙世炎等人,英勇善戰、屢建功績的王良等人,堅貞不屈、永不叛黨的江竹筠、王朴、陳然等人,嚴守紀律、勇於犧牲的戰斗英雄邱少雲,等等。解放戰爭時期,眾多被關押在渣滓洞、白公館的中國共產黨人,經受住種種酷刑折磨,不折不撓、寧死不屈,為中國人民解放事業獻出了寶貴生命,凝結成“紅岩精神”。重慶要運用這些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仰,養成浩然正氣,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9年4月17日在重慶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他用自己的朴實純粹、淡泊名利書寫了精彩人生,是廣大部隊官兵和退役軍人學習的榜樣。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2019年4月21日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的指示)

為政清廉,才能取信於民。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同志指出:“應該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員明白,貪污和浪費是極大的犯罪。”作為“一蘇大”會址的謝氏宗祠,裝下了蘇維埃政府整個首腦機關的15個部門。毛澤東同志曾說,我們的中央政府,恐怕也是世界上最精干的。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后,江西省蘇維埃政府主席劉啟耀背著金條乞討數年,歷盡千辛萬苦尋找黨組織繼續干革命,不動用分毫黨的經費。我們隻有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才能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才能正確處理公私關系、破除“四風”頑疾。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決清除腐敗毒瘤,永葆黨的政治本色。

(2019年5月22日在江西考察工作結束時的講話)

要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懂得黨的初心和使命之可貴,理解堅守黨的初心和使命之重要。雲南有光榮的革命傳統,有很多感人肺腑的動人故事。要把這些故事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教育的生動教材,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檢視初心、滋養初心,不斷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2020年1月19日至21日春節前夕赴雲南看望慰問各族干部群眾時的講話)

2021年6月18日,黨和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王岐山等在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這是參觀結束后,習近平帶領黨員領導同志一起重溫入黨誓詞。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培育形成了一系列各有特點的革命精神,集中體現了黨的堅定信念、根本宗旨、優良作風,是激勵我們不懈奮斗的寶貴精神財富。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崇德,就是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涵養高尚的道德品質。一要崇尚對黨忠誠的大德,廣大黨員、干部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做到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二要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廣大黨員、干部要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三要崇尚嚴於律己的品德,廣大黨員、干部要慎微慎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努力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2021年6月7日至9日在青海考察時的講話)

學史力行

“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們回顧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更不是為了躺在功勞簿上、為回避今天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尋找借口,而是為了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前進的勇氣和力量。

(2016年7月1日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我們黨的每一段革命歷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動教材。全黨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銘記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拋頭顱洒熱血的革命先輩,永遠保持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為人民創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在山西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我經常講,黨員、干部要經常重溫黨章,重溫自己的入黨誓言,重溫革命烈士的家書。黨章要放在床頭,經常對照檢查,看看自己做到了沒有?看看自己有沒有違背初心的行為?房間要經常打掃,鏡子要經常擦拭。要教育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經常進行思想政治體檢,同黨中央要求“對標”,拿黨章黨規“掃描”,用人民群眾新期待“透視”,同先輩先烈、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要以黨的創新理論滋養初心、引領使命,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

(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講話)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導全黨以史為鏡、以史明志,了解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和根本成就,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增強歷史自覺,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光明宏大的未來貫通起來,在亂雲飛渡中把牢正確方向,在風險挑戰面前砥礪膽識,激發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信心和動力,風雨無阻,堅毅前行,開創屬於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偉業。

(2021年2月20日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

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要愛國愛民,從黨史學習中激發信仰、獲得啟發、汲取力量,不斷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樹立為祖國為人民永久奮斗、赤誠奉獻的堅定理想。要錘煉品德,自覺樹立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加強道德修養,明辨是非曲直,增強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勇於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要實學實干,腳踏實地、埋頭苦干,孜孜不倦、如飢似渴,在攀登知識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負時代重任時行勝於言,在真刀真槍的實干中成就一番事業。

(2021年4月19日在清華大學考察時的講話)

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回望過往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銘記奮斗歷程,擔當歷史使命,從黨的奮斗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要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通過參觀學習,更加自覺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理想信念,學好用好黨的創新理論,賡續紅色血脈,發揚光榮傳統,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更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2021年6月18日在參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時的講話)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2012年11月至2021年6月期間講話、指示中有關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內容的節錄。

(責編:任一林、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