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強基固本筑堡壘 凝心聚力擔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基層組織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

本報記者  劉維濤

2021年07月01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嚴密組織體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其中,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肌體的“神經末梢”,是黨執政大廈的地基。

1927年9月,三灣改編決定“支部建在連上”。毛澤東同志曾指出,“紅軍所以艱難奮戰而不潰散,‘支部建在連上’是一個重要原因”。建黨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領導人民取得革命、建設、改革一個又一個偉大勝利,得益於我們黨始終堅持自我革命,加強自身建設,高度重視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做好基層基礎工作十分重要,隻要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我們人民就會很有力量,黨的執政基礎就能堅如磐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深謀遠慮,以堅定決心、頑強意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夯實黨的組織體系的基本單元,織密聯系服務群眾的重要紐帶,暢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后一公裡”,基層黨組織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旗始終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

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明顯增強

馬克思主義政黨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黨的政治建設是一個永恆課題,來不得半點鬆懈。

我們黨歷來注重從政治上建設黨。1929年古田會議,毛澤東同志提出思想建黨、政治建軍原則。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同志提出,“政治工作是一切經濟工作的生命線。”改革開放后,鄧小平同志強調,“到什麼時候都得講政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堅定政治信仰。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既要“造形”,更要“鑄魂”。我們黨從成立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線,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推動全黨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協調的行動、強大的戰斗力。

——堅持黨的政治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各級黨組織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到對黨忠誠、遵規守紀、為黨盡責。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2015年8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會,強調“共產黨員這個稱號,是一個組織稱號,在組織裡的人,就要過組織生活,不參加組織活動的人,也就脫離黨了”。廣大基層黨組織嚴格落實“三會一課”制度,每月固定一天過“主題黨日”,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黨內組織生活的“爐火”旺起來了,黨員黨性錘煉的“熔爐”熱起來了。

——夯實政治根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廣大基層黨組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集中整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侵害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用情用心用力聯系服務群眾、宣傳教育群眾、組織凝聚群眾,解決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贏得廣大群眾的衷心擁護。

堅持黨管農村優良傳統

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1923年8月,全國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在河北省衡水市安平縣台城村誕生。百年黨史上,黨管農村是我們的優良傳統,做好農村工作,關鍵在農村基層黨組織。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支部”“無論農村社會結構如何變化,無論各類經濟社會組織如何發育成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領導地位不能動搖、戰斗堡壘作用不能削弱”“對廣大農村基層干部,政治上要信任,工作上要依靠,生活上要關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夯實黨在農村的執政根基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僅就打贏脫貧攻堅戰,先后在延安、貴陽、銀川、太原、成都、重慶等地召開專題會議,對抓黨建促脫貧攻堅提出明確要求。

2015年6月,黨中央在浙江召開全國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2018年,黨中央頒布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2016年、2017年,中央組織部先后在寧夏、廣西召開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座談會,2020年召開抓黨建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落地,各地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扎實成效。

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各地普遍通過本村選、外面引、上級派、公開聘等方式加大培養選拔力度,以換屆為契機集中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普遍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制度和村“兩委”成員資格聯審機制,嚴把選人用人關﹔同時加大從村黨組織書記中錄用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選拔鄉鎮領導干部力度,農村基層干部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尤為關鍵的是,全國累計選派25.5萬個駐村工作隊、300多萬名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同近200萬名鄉鎮干部和數百萬名村干部一道奮戰在一線,把農民群眾凝聚在黨組織周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以縣為單位,每年對村級組織運行情況進行1次調研摸底和綜合分析,研究確定整頓對象,“一村一策”進行整治﹔對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普遍採取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四個一”整治措施,集中力量限期解決突出問題。

推動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等形式,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增強村級組織自我保障能力,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村民群眾,使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過程成為強村富民、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提升黨組織凝聚力的過程。

深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加強對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確保各類組織在黨組織領導下形成治理合力,推動鄉村善治﹔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治理機制,完善“四議兩公開”、村務監督、基層民主協商等制度機制,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進一步彰顯。

正確的政治路線要靠正確的組織路線來保証。經過8年艱苦努力,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輝煌成就的取得,與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發生深刻變化是密不可分的。

圍繞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城市基層黨建

1949年3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指出,“從現在起,開始了由城市到鄉村並由城市領導鄉村的時期。”“必須用極大的努力去學會管理城市和建設城市。”我們的事業前進到哪裡,黨的建設就推進到哪裡。黨的歷史上,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始終與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同向而行。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工作,先后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作出重大部署,對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各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積極探索符合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

2017年7月,中央組織部在上海召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系統闡釋城市基層黨建的理念、內涵和實踐要求。2019年4月,中辦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

在深刻把握城市發展面臨的新情況新變化新要求基礎上,我們黨提出城市基層黨建就是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並對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掀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新篇章。

街道黨組織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主責,統籌協調功能明顯增強。圍繞“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事情有人辦”,堅持“重心下移、權力下放、力量下沉”,深化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街道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職能,賦予街道相應的權力,對街道機構設置和職能進行優化,街道從“行政末梢”變成了“治理樞紐”,成為聯結轄區各類組織的堅強軸心。

社區黨組織服務群眾功能進一步提升,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推動政策、資金、資源、項目下沉社區並交由社區黨組織統籌使用,利用現代信息技術,做到“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提升治理服務效能。加快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落實社區事務准入制度,確保社區工作者有動力有精力為民辦事服務。

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唱好“群英會”、打好“合力牌”。推動條塊結合,行業系統部門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黨建工作,定期與街道社區黨組織溝通會商,共同解決問題。建立協同機制,促進街道社區與商務樓宇、商圈市場、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有機融合。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能力水平顯著提升。在黨組織領導下,以網格為單元整合各類管理力量推動治理任務落地﹔建設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使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享受到便利服務﹔積極推進“紅色物業”建設,把物業管理力量打造成黨的群眾工作隊,發揮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在基層治理中的獨特作用,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經過近幾年的努力,城市基層治理初步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工作運行機制,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同向而行,凝聚起強大組織力行動力戰斗力。

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各地充分發揮城市基層黨建優勢,330.6萬個基層黨組織直接參與,701.3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846.1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危急時刻黨組織成為主心骨,團結帶領群眾構筑起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銅牆鐵壁”。黨的基層組織在大戰大考中經受了考驗、發揮了作用、彰顯了價值,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體制機制也進一步健全。

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

加強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建工作

國有企業、機關、高校、公立醫院等是基層黨建的傳統領域。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基層,全面加強傳統領域黨的建設,著力解決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弱化、虛化、邊緣化等突出問題。

——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黨中央召開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國企改革和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2019年,黨中央頒布《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工作條例(試行)》。

近年來,國有企業堅持強根鑄魂,在企業治理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打造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扎實推動國有企業黨建工作要求寫入公司章程,完善“雙向進入、交叉任職”領導體制,普遍建立黨委(黨組)對重大經營管理事項前置把關的制度機制和事項清單,從制度上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到公司治理全過程各環節。

圍繞企業生產經營開展黨建工作,推動黨建工作與生產經營深度融合。在工程項目、科研一線健全黨的組織,開展黨員攻關、“揭榜挂帥”,著力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在企業改革重組、化解過剩產能、處置“僵尸企業”過程中,深入做好釋疑解惑、穩定人心工作,組織動員職工群眾為企業改革發展建功立業。

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持續加強,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企業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在疫情防控、“六穩”、“六保”、脫貧攻堅、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大戰大考中作出了不可替代的重要貢獻,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戰略支撐作用進一步凸顯。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同年,黨中央先后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和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各級機關黨組織堅持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突出加強政治建設,努力踐行“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著力提高機關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素質,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貫穿到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機關政治屬性更加鮮明。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互促,積極探索黨建工作服務新發展格局的新思路新辦法,推動機關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主戰場迎難而上,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推動機關各項事業發展。堅持抓住“關鍵少數”、管好“絕大多數”,從嚴開展日常監督,堅決防止和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四風”頑疾,緊盯重要節點重要環節重點崗位落實廉政風險防控措施,讓機關黨員干部既干成事又不容易“出事”。堅持抓基層打基礎,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以黨支部建設為基礎,發揮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示范引領作用,聚焦基本組織、基本隊伍、基本活動、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狠抓工作落實,機關基層基礎更加牢固。

——2016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事關高等教育事業發展、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問題。2018年9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教育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各級各類學校黨組織要把抓好學校黨建工作作為辦學治校的基本功,把黨的教育方針全面貫徹到學校工作各方面。2021年4月16日,黨中央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

各地區各部門各高校堅持和完善高校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黨的領導貫穿辦學治校全過程各方面,高校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現持續加強改進、不斷向上向好的發展態勢。

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學術、進學科、進課程、進培訓、進讀本,高校廣大師生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增強。建立健全高校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制度機制,高校黨建工作體系和制度體系不斷完善。加強院系黨組織和師生黨支部建設,注重選拔黨性強、業務精、有威信、肯奉獻的黨員學術帶頭人擔任教師黨支部書記。實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提升工程,以“課程思政”為目標推進課堂教學改革,“大思政”工作格局逐步形成……

——2018年3月28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就公立醫院黨的建設做出全面部署,明確公立醫院實行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國各級公立醫院黨組織堅定站在疫情防控最前線,團結帶領廣大醫務工作者白衣為甲、逆行出征,主動承擔急難險重任務,發揮了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

聚焦擴大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

推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擴面提質

改革開放以來,非公企業黨建伴隨著非公企業的萌芽起步而探索推進,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成長中加快發展,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持續加強。

2012年《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印發,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同志會見會議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抓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抓好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在多個重要會議、多個重要場合,就全面加強新興領域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

2015年9月,中央印發《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對加強黨對社會組織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同年10月,中央組織部召開全國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

各地各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建立健全符合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特點的黨建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建立起各級黨委統一領導、黨委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統籌指導、行業管理部門縱向推動、園區等集聚區黨組織橫向拓展、街道社區兜底管理、各有關部門結合職能協同推進的管理體制。

扎實推動黨的組織和工作有效覆蓋。重點抓好各類園區、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和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突出加強省級以上社會組織和律師、注冊會計師、稅務師、資產評估等行業黨建工作,穩妥推進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改革中的黨建工作,通過“專項行動”、“百日攻堅”、底數摸排和組織建設“雙同步”等方式,扎實做好黨組織組建和鞏固工作。

推動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堅定信心、健康發展,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各地引導企業黨組織在轉型升級、技術攻堅、提高效益等方面發揮作用,推動黨員在生產和項目一線打頭陣、當先鋒。在黨組織引領下,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充分發揮人才、技術、平台、資源等優勢,積極參與疫情防控、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六穩”、“六保”等中心工作。全國近11萬家民營企業精准幫扶12.7萬個村。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各行業協會黨組織號召全行業黨組織和黨員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組織執業機構有序復工復產,為企業提供各類咨詢服務,並積極捐款捐物。

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

全面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

全面從嚴治黨,必須牢牢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的主體責任,黨委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履行“一崗雙責”,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要求落實到基層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

從2014年開始,中央組織部建立健全落實黨建責任機制,各級黨委(黨組)連續7年開展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傳導壓力、激發動力。2019年出台《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辦法(試行)》,推動落實管黨治黨、強基固本的政治責任,推動人向基層走、錢向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形成各級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的良好局面。

各級黨委(黨組)落實管黨治黨第一責任,定期研究黨建工作,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聚精會神抓好黨建工作頂層設計、重點關鍵、“短板”“弱項”、督查落實和述職考核,把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的黨建工作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

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切實擔負起總攬全局、統籌協調、推動落實、問績問效責任,既挂帥又出征,帶頭抓點示范,帶頭指導推動,帶頭破解難題、補齊短板,爭當從嚴管黨治黨的好書記。

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在基層見效,黨的基層組織更堅強,黨的執政之基更牢固、力量之源更豐沛。

百年波瀾壯闊,百年初心不改。建黨之初全國隻有幾十個黨組織,新中國成立時已有19.5萬個基層黨組織,到如今我們黨已有40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黨的組織體系不斷健全,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不斷增強,始終保持著旺盛的生機和活力。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站上新起點,開啟新征程,我們黨要擔負歷史重任、不負人民重托,必須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必須把廣大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01日 06 版)

(責編:郝萍、熊旭)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