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首都的紅色資源“活”起來

——走進“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

本報記者 朱競若 王昊男 潘俊強

2021年06月28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北大紅樓,一幢質朴、庄重的近代四層建筑,紅磚砌筑,紅瓦鋪頂,建成於1918年,是當時北京大學校部、文科、圖書館所在地,現位於北京東城區五四大街29號,西距北海公園約1.4公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北大是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國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也是我們黨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動的歷史見証地,在建黨過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6月29日,“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將在北大紅樓正式與公眾見面。

此外,先后與觀眾見面的,還有集中保護修繕的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舊址共31處。

陳列展示融入歷史場景

北大紅樓本身,就是真實歷史發生地。作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它完好地保存著歷史的真實信息,人們走進這裡,不由凝神屏息。67間展室中,歷史場景復原與專題陳列展示結合,構成鴻篇巨制式的歷史畫卷,給觀眾以沉浸式的參觀體驗。

“為中國尋找一條救國之路,乃是我李大釗畢生所求。”踏進二樓的一間展室,左邊整整一面牆,實景復原新青年編輯部四合院斑駁的大門。大門的旁邊,乳白色的觸摸屏,幾十本新青年雜志鋪陳開來。100年前的文字,如今讀來,依然激情洋溢。

一位參與布展的年輕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在這裡,我第一次全文閱讀了《我的馬克思主義觀》,深受教育。”

走在大樓裡,處處可感受到厚重的歷史:重新修繕的樓梯,皮質保護層隻覆蓋了易損部位,台階外露部分的滄桑依舊清晰可見﹔精心設計的展板,巧妙地避開了門窗,陽光透過窗戶,照亮展室。

中共早期北京革命活動紀念館常務副館長楊家毅說:“在歷經滄桑的建筑文物內做展覽,是一種創新嘗試。”清華大學展示藝術研究所所長洪麥恩說:“讓展覽與建筑文物相融合,可以把歷史展現得更透徹。”整個展覽,分為6個部分19個單元,展出圖片958張、文物1357件、藝術品40件、景觀類作品25組,全息影像、體驗式投影、交互式觸摸屏等新媒體技術的應用,延展了展覽的深度和廣度。

一室一專題,在紅樓內參觀,不知不覺就過去了4個小時。講解員們說,每次講解都是一次觸動心靈的革命歷史教育。

感受革命先輩初心

“此次展覽復原了李大釗工作過的圖書館主任室、毛澤東工作過的第二閱覽室等6處舊址,使人身臨其境,感受革命先輩初心。”楊家毅介紹。

方寸天地,濃縮歷史。北大紅樓一層東南角119號房間,按當年舊貌復原的辦公桌上,一本已然泛黃的台歷時間停留在100年前,這裡是圖書館主任李大釗的辦公室。就是在這不大的辦公室裡,李大釗會見了俄共(布)代表維經斯基,推動了建黨進程。辦公室連著一間會議室,1920年10月,北京共產黨小組在這裡正式成立。在這裡,李大釗思考中國的命運,振臂高呼,“試看將來的環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一樓西頭的閱覽室,是青年毛澤東工作過的地方。當年,那位操著湖南口音的年輕人,一邊忙碌地為大家辦理借閱手續,一邊“迅速地朝著馬克思主義的方向發展”。《共產黨宣言》《階級爭斗》《社會主義史》……“我熱心地搜尋那時候能找到的為數不多的用中文寫的共產主義書籍。有三本書特別深地銘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1936年,毛澤東在延安接受埃德加·斯諾採訪時說,“我一旦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是對歷史的正確解釋以后,我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就沒有動搖過。”

拾級而上,在講解員的指引下,一份由李大釗批閱過的試卷映入眼帘。“馬克思是辟新路的持刀者,是歷史上最大的新紀元。”試卷上,北京大學政治系二年級學生賀廷珊,在1923年寫下的字跡仍舊清晰有力。

“自1920年起,李大釗在北大文科開設了‘唯物史觀’‘社會主義與社會運動’等馬克思主義理論課程。”北京市委黨史辦一級巡視員、副主任陳志楣告訴記者,“這是馬克思主義課程第一次進高校,馬克思主義試題第一次進考卷。”

“從這裡傳播開去的火種,點燃了革命的火炬,最終使中國發生巨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說。據統計,黨的一大召開時,全國共有58名黨員,其中24人或直接在北大入黨,或在北大學習工作過,佔總數的41.38%。

把紅色基因傳承好

還未正式對公眾開放的“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已收到大量參觀預約﹔香山革命紀念地,接待觀眾超100萬人次﹔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是青年學生必去的打卡地……用心用情用力保護好、管理好、運用好紅色資源。北京市通過精心規劃設計,片區式主題化打造,讓紅色資源既“活”起來又“火”起來。

“北京的革命文物大多與近現代史的重要歷史人物、重大歷史活動、重要歷史事件等密切相關,形成集中連片的分布格局。”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介紹,摸清底數,以重大時間節點為坐標,北京打造了中國共產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抗日戰爭和建立新中國三大愛國主義教育主題片區,“革命文物集中連片、整體統籌、聯動發展,連片保護、整體展示的革命文物工作新態勢初步形成。”

“保護原有風貌、有效表達主題、方便群眾參觀,布展時考慮了方方面面的因素。”洪麥恩負責此次紅樓展覽形式的總體設計,他說:“我們還考慮了各個年齡段觀眾特點,以適應不同觀眾的觀展需求。”

“舊址保護傳承利用是一個系統工程,既要做好文物修繕、建筑維護,也要做好日常管理和運營服務。”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張愛軍介紹,通過深度挖掘紅色資源展現紅色基因,北京還策劃推出了電影《革命者》、話劇《香山之夜》、京劇《李大釗》等系列文藝作品,“已經播出的電視劇《覺醒年代》成為現象級作品,受到廣大觀眾尤其是年輕人歡迎。”

保護好革命文物,就是保護好歷史的見証。今年3月,北京市公布第一批革命文物名錄,包括不可移動革命文物158處、可移動革命文物2111件/套,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8處,一級文物1974件/套。“北京將繼續梳理革命文物資源,推進第二批革命文物名錄核定工作,在文物保護修繕方面,堅持修舊如舊,保持和恢復舊址原有風貌,做到‘有物可看、有史可尋’,通過‘看文物,學黨史’等多種形式,把紅色基因傳承好。”陳名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8日 08 版)

(責編:萊扎提(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