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首場新聞發布會

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1年06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7日下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首場新聞發布會,邀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第三研究部主任姜淑萍、對外合作交流局局長楊明偉、第七研究部副主任劉榮剛介紹新時代黨史和文獻工作。

曲青山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關心黨史和文獻工作。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新時代黨和國家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發表了一系列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他的這些重要論述,全面回顧了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在各個歷史時期創造的理論成果、積累的寶貴經驗、鑄就的偉大精神,深刻闡明了我們黨為中華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為解決人類問題所貢獻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深刻闡明了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光明前景。

曲青山說,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在2018年3月黨中央作出決策,新成立的一個部門,建院以來做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一體推進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的編輯、研究、翻譯、宣傳等各項工作中取得了新成績﹔二是聚焦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主責主業,在協同推進文獻編輯、著作編譯和黨史宣傳教育等工作中取得了新進展﹔三是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全黨黨史學習教育和“四史”宣傳教育中取得了新成就。

有記者問,中國共產黨在這100年間作出的主要貢獻是什麼?曲青山回答,總結中國共產黨100年來對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所作出的偉大貢獻,可以概括為四個“深刻改變”: 第一是中國共產黨對國家的偉大貢獻,體現在深刻改變了近代以后中國積貧積弱、受人欺凌的悲慘命運﹔第二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偉大貢獻,體現在它深刻改變了中國人民被壓迫、被奴役、被剝削的悲慘境地﹔第三是中國共產黨對中華民族的偉大貢獻,體現在深刻改變了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第四是中國共產黨對世界的偉大貢獻,體現在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使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了強大的生機和活力。

有記者問,中國共產黨走過了百年歷程,並且長期執政,卻始終能夠保持青春活力,背后的原因是什麼,有哪些寶貴的經驗?姜淑萍回答,尋找中國共產黨保持青春活力的原因和經驗,必須深刻理解中國共產黨100年來做到的“四個始終”:一是始終走在時代潮流最前列,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系,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勇於追趕時代潮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引領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勝利﹔二是始終站在攻堅克難最前沿,100年來,中國共產黨不怕困難、不怕犧牲,一往無前、無所畏懼,奮斗出了一片新天地﹔三是始終維護人民根本利益,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四是始終加強黨的自身建設,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都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

在回答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對外宣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的問題時,楊明偉介紹,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出版的習近平《論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於2018年在全國出版發行以后,陸續翻譯出版了這本書的英文版、法文版、日文版和俄文版。另外,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還翻譯出版了《習近平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論述選編》英文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講話》英文單行本。

有記者問,作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的專門機構,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了哪些工作?曲青山介紹,全黨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把服務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的政治任務,充分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全方位服務全黨黨史學習教育。一是編輯編寫好黨史學習教育的權威讀本和生動教材,二是精心選派專家承擔宣講任務,三是組織撰寫重點理論文章,四是推出互聯網新媒體產品,五是做好審核把關工作,六是統籌指導地方黨史和文獻部門更好發揮職能作用。

在回答黨史和文獻部門在青少年的黨史學習教育方面是怎麼做的時,劉榮剛介紹,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高度重視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適應青少年認知特點,持續推進內容、形式、方法的創新。一是精心安排部署,為面向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提供豐富資源。二是深入挖掘紅色教育資源,普及黨史知識,提升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的實效性。三是創新教育手段,發揮互聯網在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在回答本報記者提出的我們能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哪些前進的力量這一問題時,曲青山表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反復強調這個問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為了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教育引導全黨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第一個學,通過學習黨史汲取思想的力量﹔第二個學,通過學習汲取信仰的力量﹔第三個學,通過學習汲取道德的力量﹔第四個學,通過學習汲取實踐的力量。開展黨史學習,就是要從黨史學習教育中汲取四種智慧和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8日 04 版)

(責編:於子青、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