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第二場新聞發布會
分享

許又聲:統一戰線的經驗 概括為“六個堅持”

2021年06月28日13:28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今日上午,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活動新聞中心舉辦第二場新聞發布會,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中央統戰部副部長許又聲,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郭業洲,中央財辦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韓文秀結合各部門工作職能介紹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會上,人民日報記者提問:“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取得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並在新時代取得了顯著成效,有哪些經驗和啟示?”

許又聲回答,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統一戰線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概括起來就是“六個堅持”。

一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也是統一戰線最鮮明的特質。有了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才有了團結凝聚的核心﹔有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統一戰線才能沿著正確方向闊步前進。

二是堅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礎。統一戰線始終高舉愛國主義和社會主義兩面旗幟。在大陸范圍內,社會主義是最大共識,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標。在大陸范圍外,愛國和擁護祖國統一是最大共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心願。

三是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凝聚人心、匯聚力量,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為黨的目標而奮斗,始終是統一戰線的根本任務。

四是堅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黨的中心工作在哪裡,統一戰線凝心聚力的著力點就在哪裡。當前,統一戰線的主要任務是:進一步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和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服務,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服務,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服務,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服務。

五是堅持求同存異。統一戰線是“同”和“異”的矛盾統一體。增進共識是統一戰線工作的本質要求,包容差異直接影響著統一戰線團結的廣度和深度。要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廣交、深交黨外朋友,尊重、維護和照顧同盟者的利益。

六是堅持大統戰工作格局。統戰工作點多、面廣、線長,統一戰線的優勢在於統一,力量來自協作。要努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有關方面各負其責的大統戰工作格局,共同推動新時代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

(責編:蕭瀟、申亞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