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神州巡禮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人才支撐——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2021年06月24日19:0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 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人才支撐——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不斷增強

新華社記者胡浩、趙旭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是民族振興、社會進步的重要基石。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史中,教育寫下濃墨重彩的一筆,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培育了一代代追夢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圍繞“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一根本問題,黨對教育工作的領導全面加強,教育現代化加速推進,培養出更多更好能夠滿足黨、國家、人民、時代需要的人才。

讓每一個孩子對自己有信心、對未來有希望

教育是民生大事,寄托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必須握緊改革之鑰,筑牢公平之基。

群山連綿。在半山腰,一排樓房矗立,國旗迎風飄揚,琅琅讀書聲在山間回蕩。這是全國唯一的拉祜族自治縣——雲南省瀾滄拉祜族自治縣木戛鄉哈卜嗎村小學。

多年前,這裡的教室用木樁做牆、糊上泥巴擋風,每到開學前幾天,老師們還要當木匠,修補課桌椅。如今的學校,教室寬敞明亮,上課用電子白板等多媒體教學設備,圖書室有3500冊各類圖書,食堂裡的飯菜營養可口,宿舍裡當年的木板床換成了高低床。

黨的十八大以來,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優先發展農村教育事業,推動公共教育資源向農村傾斜,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不斷推進。

統計數據顯示,“十三五”期間,全國23個省份、95.3%的縣級單位實現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全國義務教育階段建檔立卡輟學學生實現“動態清零”﹔覆蓋全學段的學生資助政策體系累計資助貧困學生3.91億人次、資助金額達7739億元。

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源頭活水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貴州六盤水六枝特區的農戶們覺得,要致富、要振興,還得靠科技、靠教育。

六枝特區所處的地理位置,是獼猴桃生長適宜區,但此前由於種植技術含量高、周期長、前期投入較大,大家對種植獼猴桃的積極性不高。

針對這一問題,中國科技大學與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合作,為六枝特區量身打造了一份獼猴桃產業規劃,引進適應當地生態環境的獼猴桃品種,分別在不同海拔的村寨建立優良品種示范基地。從“輸血”到“造血”,留下一支帶不走的人才隊伍是關鍵。結合示范基地建設,學校和專家團隊為農戶們開展獼猴桃全產業鏈技術培訓,為當地培養了一支穩定的技術推廣人才隊伍。

建設國家尊重技能、社會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會,是國家全面提升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的發展趨勢和必然要求。

“十三五”期間,全國職業學校開設1200余個專業和10余萬個專業點,基本覆蓋了國民經濟各領域,每年培養1000萬左右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在現代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一線新增從業人員70%以上來自職業學校。職業教育培養了一大批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技術技能人才。

與國家發展同向同行

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離不開教育﹔提供創新成果、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更離不開教育。

在今年5月舉辦的北京科技周活動上,科技冬奧展區內,由北京理工大學自主研發的高山滑雪智能跟蹤拍攝系統亮相。通過人工智能識別運動目標主體並鎖定,這套系統可以實現對選手的全自動對焦拍攝。

“再過不到一年時間,北京冬奧會將拉開帷幕。這套系統將助力明年高山滑雪項目的電視直播。”該項目負責人、北京理工大學教師褚旭紅說。

近年來,圍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我國高校不斷提升新時代科技創新能力,為我國從科技大國邁向科技強國提供著有力支撐。作為創新的源頭活水,基礎研究具有基礎性、全局性意義。圍繞基礎研究人才培養,教育部實施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計劃,並將繼續開展基礎學科深化建設行動,探索基礎學科本碩博連讀培養模式。

面對學科深度交叉融合的趨勢,教育部完善學科專業目錄,將“交叉學科”列為我國第14個學科門類。深入實施“六卓越一拔尖”計劃2.0,以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引領帶動高校專業結構調整優化和內涵提升,培養創造型、復合型人才。

“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歸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全力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社會發展、知識積累、文化傳承、國家存續、制度運行所要求的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

(責編:王欲然、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