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艾熱提·馬木提:用生命守護一方安寧(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胡仁巴

2021年06月23日08: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艾熱提·馬木提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艾熱提·馬木提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最美奮斗者”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我們把他的工作照片挂在這裡,就是要每時每刻能看到他,提醒自己像他一樣守護一方安寧。”艾熱提·馬木提的同事說。在位於塔克拉瑪干大沙漠南緣的新疆皮山縣科克鐵熱克鄉派出所,艾熱提·馬木提的照片依舊挂在會議室牆上……

  艾熱提·馬木提1969年出生,新疆皮山縣人。他於1989年7月從新疆人民警校(現新疆警察學院)畢業后,放棄留校任教、生活工作在城市的機會,毅然回到家鄉參加公安工作。1994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皮山縣公安局城鎮派出所民警、所長,科克鐵熱克鄉派出所所長,皮山縣公安局黨委委員、副局長等職。他的心裡始終裝著一個誓言——忠實履行人民警察職責,鞠躬盡瘁,義無反顧。

  “對敵人打得要狠,對人民群眾愛得要真。”這是艾熱提·馬木提常說的話。1996年,當他走上科克鐵熱克鄉派出所所長崗位后,一干就是17年,不僅對全鄉25個村的分布、自然環境、道路交通等狀況有周密了解,而且與村民們培養了深厚的警民魚水情。

  2015年7月3日9時07分,皮山縣發生6.5級地震,造成科克鐵熱克鄉4000余間房屋倒塌。當日,艾熱提·馬木提顧不上回家看一眼,主動請纓參加救災工作,帶領民警從廢墟中救出20余名群眾,疏散5000多人,搶救群眾財物價值10余萬元。

  2016年9月10日,皮山警方獲取一條重要線索,公安部A級通緝令通緝在逃人員、制爆團伙頭目阿某,藏身在一個村庄荒地裡。當日,艾熱提·馬木提帶隊將暴恐分子圍困在一處灌木叢中准備擒獲時,暴恐分子突然發起自殺式襲擊。“隱蔽!”艾熱提·馬木提大喝一聲,同時拔槍射擊﹔隨著爆炸聲響起,艾熱提·馬木提血流滿面,因傷勢過重,不幸壯烈犧牲,年僅47歲。

  艾熱提·馬木提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最美奮斗者”稱號。2019年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3日 06 版)

(責編:薄晨棣、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