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通電話

2021年06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6月21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21日晚同芬蘭總統尼尼斯托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去年我們共同慶祝了中芬建交70周年。一年來,雙方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深化了友誼,克服困難推進務實合作發展。中方願同芬方一道,發揮互補優勢,做大做強雙邊貿易,歡迎芬蘭企業繼續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紅利,也希望芬蘭繼續以開放態度支持雙方開展投資等領域合作。中方願同芬方加強人員往來,在科研科教和綠色低碳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挑戰。中方正在積極籌備北京冬奧會,祝願芬蘭在北京冬奧會創造佳績。

習近平強調,去年中歐關系在新冠肺炎疫情下逆勢前行,實屬不易,應該倍加珍惜,關鍵是要共同努力維護好中歐關系對話合作主導面和互利共贏主基調。希望芬方為推動中歐關系健康穩定發展發揮獨特積極作用。

習近平指出,當前世界格局加速演變,全球性威脅和挑戰層出不窮。各方應以合作而非對抗、共贏而非零和的方式共同應對。中方贊賞芬蘭為此發揮的積極作用。中方願同芬方一道,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通過國際合作積極應對公共衛生安全、氣候變化等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尼尼斯托表示,芬中建交70年來,兩國關系取得了長足發展。中國是芬蘭在亞洲最重要的貿易伙伴,雙方在高技術、循環經濟等領域合作潛力巨大。芬中合作為芬方較好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芬方重視同中方就冬奧運動開展合作,將積極參加北京冬奧會。當今世界發生了很大變化,人類面臨氣候變化、新冠肺炎疫情等共同挑戰,芬蘭主張發揚1975年“赫爾辛基精神”,通過對話、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在此過程中,中國的作用至關重要、不可或缺。芬方願為促進歐中對話合作發揮積極作用。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2日 01 版)

(責編:唐宋、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