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鐘南山:

大醫精誠 護佑生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姜曉丹

2021年06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共和國勛章”獲得者鐘南山。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鐘南山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和“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等稱號。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20年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鐘南山,男,漢族,福建廈門人,1936年生於南京,中共黨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廣州醫科大學教授。

  2003年抗擊非典中,他不顧生命危險救治危重患者,奔赴一線開展醫療救治工作。一句“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我這”,令人感動﹔一句“非典並不可怕,可防可治”,讓當時處於恐慌的人們安下心來。他還倡導與國際衛生組織合作,主持制定我國非典等急性傳染病診治指南,為戰勝非典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非典過后,鐘南山繼續致力於呼吸系統疾病領域研究。他主動承擔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代言人的角色,向公眾普及衛生知識,推動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助力應對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勝利。

  2020年,鐘南山再次臨危受命,奔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擔任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他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應嚴格防控,並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推動了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他帶領團隊積極開展新冠肺炎相關基礎研究。開展病毒溯源研究,成功從臨床樣本、糞便及尿液中分離出活毒株。開展首個全國范圍的新冠臨床特征研究,並揭示醫療資源是否充足以及合並症與新冠患者臨床預后的相關性,為臨床准確認識和科學診治新冠肺炎提供了依據。

  從“以疾病治療為中心”到“以促進人的健康為中心”,鐘南山近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早診早治,構筑疾病的“防火牆”。他提出既要“頂天”也要“立地”——“頂天”就是要抓住國際前沿理念、攻關國家急需的項目,“立地”就是要能解決老百姓的需求,研發出有效、安全、價廉、方便的器械和藥物。

  鐘南山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道德模范”等榮譽稱號,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白求恩獎章。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20年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0日 04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