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

白衣為甲 逆行出征(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白劍峰

2021年06月2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榮獲“時代楷模”稱號。

  

  2020年伊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爭中,廣大醫務人員白衣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國數百萬名醫務人員奮戰在抗疫一線,給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帶來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動地!

  54萬名湖北省和武漢市醫務人員同病毒短兵相接,率先打響了疫情防控阻擊戰。346支國家醫療隊、4萬多名醫務人員毅然奔赴前線。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主動改造兩個院區,收治了3300多名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成為武漢集中收治重症患者最多的定點醫院。在救治患者過程中,同濟醫院與其他援鄂醫療隊一起組建了8支小分隊,被稱為重症患者救治的“尖刀連”。

  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4000余名隊員聞令而動,勇挑重擔,進駐金銀潭醫院、漢口醫院、武昌醫院、火神山醫院、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他們用生命守護生命,書寫了人民子弟兵對黨和人民的忠誠。中部戰區總醫院戰疫黨員突擊隊迎難而上,沖鋒在前。他們日夜攻關在科學救治第一線,探索治療方案,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安全屏障。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專家組不畏病魔檢測樣本,不舍晝夜研發疫苗,立起了“科研拳頭”標杆,打出了“科研鐵軍”品牌,充分發揮了科技戰疫突擊隊作用。

  北京醫院、北京協和醫院、中日友好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6家醫院組建國家援鄂抗疫醫療隊,成為援鄂抗疫的重要力量,承擔著風險最高、難度最大的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務,為打贏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作出重大貢獻。中國中醫科學院國家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挺進武漢金銀潭醫院,整建制接管一個獨立病區,成功地開辟了中醫藥防控新冠肺炎的戰場,他們研制的化濕敗毒方,成為治療新冠肺炎有效方藥之一。

  遼寧、上海、廣東支援雷神山醫院醫療隊上千名醫務人員同病魔頑強搏斗,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江蘇省人民醫院援武漢重症醫療隊先后轉戰武漢市第一醫院、武漢金銀潭醫院的重症監護病區,為患者帶來生的希望﹔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援鄂重症救治醫療隊共派出175名醫務人員緊急馳援武漢,進駐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和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接管了7個危重症病區,挽救了數百名重症、危重症患者的生命﹔天津市對口支援恩施州疾控工作隊全力以赴,迅速提高流行病學調查速度和質量,為當地留下一支作風過硬的疾控隊伍。

  抗疫一線醫務人員英雄群體的功績,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0日 04 版)

(責編:馬昌、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