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蘇州推進黨群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

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王偉健

2021年06月19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正紅底色、黨徽居中,兩側飄帶環繞成心形,以蘇州園林花窗為輪廓,形似海棠……在蘇州中心大廈四樓,一朵“海棠花紅”挂在黨群服務中心的牆上,這裡是商戶們最喜歡來的地方。

  2018年7月,江蘇蘇州市委組織部開展“海棠花紅”先鋒陣地群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並向全市3.5萬個基層黨組織發出動員令:黨員群眾在哪裡,黨建工作就覆蓋到哪裡。截至今年5月底,蘇州已在全市范圍內建立了2780個黨群服務中心、站點﹔實施為民服務項目2萬多個,惠及黨員群眾600多萬人次,構筑了覆蓋全市的“海棠花紅”先鋒陣地群,實現“陣地建到群眾家門口、服務做到群眾心坎上”。

  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說,當前,蘇州正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海棠花紅”就是基層黨建的陣地。

  打造黨建服務品牌

  “最近小區的電動車亂停亂放行為多了點,希望社區能加強管理……”5月28日下午,在昆山市陸家鎮鄒家角社區啟發廣場“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的黨史學習教育現場,一場“我為群眾辦實事”社區居民議事會正在進行,業主們你一言我一語地向社區黨組織建言獻策。

  啟發廣場小區曾經矛盾不少,居民投訴量佔社區總量的八成。鄒家角社區黨總支書記江玉琴調研后發現,矛盾多,關鍵是缺少交流溝通平台。為此,社區黨總支在啟發廣場小區建起“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設置黨群直通站、民情聯絡站、民生會客廳等黨建小陣地,讓群眾“看得到”“找得到”。江玉琴介紹,自“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建成以來,啟發廣場小區全年投訴量從2016年的276件降到2020年的28件。因為件件有回音、事事能落實,社區居民平時都喜歡到“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坐坐。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蘇州中心大廈商戶營業收入下降。蘇州中心黨委主動和商戶們研究對策,通過金雞湖商務區“先鋒樓長”等機制,幫助商戶到蘇州工業園區各個寫字樓大堂“擺攤”,黨員們幫忙賣東西。

  蘇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黨建辦主任周春良說,蘇州建立起了縣級市(區)、鎮(街道)、村(社區)、基層網格四級陣地體系,形成了黨群服務中心“15分鐘輻射圈”,“海棠花紅”成了深入人心的黨建服務品牌。

  讓黨員們在基層治理中發揮作用

  前不久,太倉市浮橋鎮牌樓社區東北角一塊綠地上,一排排剛栽種不久的樹木發出新芽。幾個月前,這裡還是一片“散亂污”小作坊。

  牌樓社區由6個自然村和1個拆遷安置小區合並而成,老百姓居住條件改善了,但鄰裡之間因為不熟悉而產生了一些矛盾。牌樓社區黨委書記單麗婷說,社區依托“海棠花紅”黨建陣地成立了10個黨支部,讓黨員們在基層治理中發揮作用。出於環保和安全的考量,為關停“散亂污”小作坊,今年3月份,牌樓社區成立了一個由6名黨員組成的支部。經過支部一個多月的努力,30多家“散亂污”小作坊終於全部搬離,30多畝地得以復綠。

  蘇州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處長吳堃介紹,蘇州打造“海棠花紅”黨建品牌是以黨建為抓手,統籌協調各類組織、各方資源、各種力量,服務群眾。

  隨著“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遍布蘇州各領域,黨員們通過黨組織共建,破解了發展中的難題。在蘇州,電力管線與市政管線信息實現實時共享,這個改革得益於國網蘇州公司黨組織與蘇州市政部門相關黨組織的“同心圓”項目,雙方黨組織成立行動支部,設立黨員示范崗,共同打造了蘇州城市地下空間數據庫。在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內,“吳根越角”黨建生態圈成為兩省一市交界黨組織議事的平台,吳江區史北村與隔水相望的浙江嘉善翔勝村進行結對,在兩地協同治理下,曾經水葫蘆泛濫的交界河蕩變成了一灣灣碧水。

  黨群服務點助力企業解決難題

  3月27日,一場江蘇省級機關與蘇州吳江區民營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政策宣講沙龍在南京舉行,盛虹集團旗下江蘇新視界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董事長梅鋒收獲頗豐。

  自2019年7月以來,在江蘇省委組織部、省委省級機關工委的指導下,吳江區委組織部以“海棠花紅”為抓手,先后有兩批41個省級機關黨組織與吳江45家重點民營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江蘇省工信廳技術創新處黨支部則與盛虹集團黨委結對,幫助企業成功申報全省首個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吳江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楊斌說,“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助力企業解決難題。

  蘇州市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曹靖介紹,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蘇州開展了一系列黨建惠企專項行動,機關黨組織送惠企政策上門並開展服務,解決企業實際困難,助推企業發展,“海棠花紅”黨群服務點成立在產業鏈上、企業車間裡、項目工地上。

  蘇州高新區建立“在企身邊”先鋒服務系統,幫助企業解決生產經營上的困難﹔吳中區推行“創新服務特派員”制度,引導企業黨員在研發、生產、管理等崗位上切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張家港建立黨委班子成員重點聯系民營企業制度,為企業發展解難題﹔常熟從市級機關部門黨員中選聘一批代辦員,通過黨建引領優化營商環境……

  姑蘇大地上,黨建引領成了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動力引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9日 04 版)

(責編:閆妍、黃子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