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堅持系統建設整體建設 奮力開創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新局面(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2021年06月18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城市是人類文明的標志,沒有城市的成功崛起,就不會有一個國家的真正崛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城市工作,先后召開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作出重大部署,對城市基層黨的建設提出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要夯實社會治理基層基礎,推動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構建黨組織領導的共建共治共享的城鄉基層治理格局。

各地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分析城市發展新情況新要求,上海等地率先行動,積極探索符合城市特點和規律的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新路徑,形成一系列新理念新認識。

——針對城鎮化進程不斷加快,大量流動人口進入城市,新業態新就業人群不斷涌現的實際,城市基層黨建必須突破“街道社區黨建”的局限,消除工作空白點,加大對城市新區域新領域新行業新群體的全面覆蓋。

——針對城市中各領域各單位都在抓黨建,但各自為戰、難以形成合力的實際,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市委、區委的領導指導,強化系統建設整體建設,努力構建互聯互動、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針對城市管理重心下移,街道社區的管理服務作用越來越重要的實際,城市基層黨建必須著力強化街道黨組織的統籌協調功能和社區黨組織的堡壘聚合作用,建強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的樞紐和基礎。

——針對城市建設管理新矛盾新問題不斷增多,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期待不斷提升的實際,城市基層黨建必須強化大局意識、服務意識、陣地意識,把工作重心聚焦到引領城市基層治理上來。

在系統總結各地實踐經驗的基礎上,2017年,中央組織部在上海召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推廣上海以及廣東、山東、吉林、武漢、杭州、南京等地在強化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推動街道社區與駐區單位共建互補、擴大新興領域黨建工作覆蓋、建設專業化社區骨干隊伍等方面的新經驗新做法,明確提出城市基層黨建就是以街道社區黨組織為核心,有機聯結單位、行業及各領域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機制銜接、功能優化的系統建設和整體建設,並對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工作作出具體部署,掀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新篇章。2018年,組織城市基層黨建骨干力量專題培訓研討,實施“書記領航”工程,指導各省區市確定214個示范市先行先試,形成大抓城市基層黨建的濃厚氛圍。2019年,出台《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各地開展工作提供制度規范。2020年,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推動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沖在前、發揮中堅作用,進一步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做到全域推進、整體提升……

經過近幾年的努力,城市基層黨建系統建設整體建設理念深入人心,各地著力做強街道、做優社區、做實系統、做活治理,初步構建起區域統籌、條塊協同、上下聯動、共建共享的嚴密組織體系和工作運行機制,推動城市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同向而行,凝聚起強大組織力行動力戰斗力,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戰大考中經受了考驗、發揮了作用、彰顯了價值。

推進明責賦權擴能

街道黨組織統籌協調功能明顯增強

街道是城市工作承上啟下的關鍵節點,加強城市基層黨建,首先必須把街道黨組織做強。各地堅持把街道管理體制改革作為“先手棋”,使街道從“行政末梢”加速向“治理樞紐”轉變,對城市各類組織和各種人群都能兜得住、管得了,組織相互服務、共同參與治理。“明責”,推動街道黨組織聚焦抓黨建、抓治理、抓服務的主責主業,逐步取消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賦權”,按照重心下移、權責一致原則,賦予街道黨組織區域綜合管理權、規劃參與權、重大事項建議權、對上級部門派駐機構負責人的人事考核權等權力。“擴能”,優化街道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變“向上對口”為“向下對應”,推進審批服務執法力量向街道下沉,提升工作效能。目前,全國已有76%的街道取消招商引資等工作任務,84.4%的街道被賦予相應職權,95.3%的街道統籌設置黨政內設工作機構。北京開展黨建引領“街鄉吹哨、部門報到”體制改革,健全“接訴即辦”工作機制,推動上級圍著下級轉、條條圍著塊塊轉、部門圍著街道轉、干部圍著群眾轉。天津推行“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體制創新,明確街道為主戰區,黨工委書記為總指揮,強化工作一線處置權和統籌權。疫情期間,很多地方的街道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統一調度投放到基層的各類防疫資源力量,有效打破條塊分割狀態,形成聯防聯控強大合力。

強化對社區的工作支持和資源保障

社區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有效發揮

社區是城市運行的“底盤”,是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各地堅持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向基層傾斜,著力增強社區黨組織為民、便民、安民功能,將黨的工作融入萬家燈火,把黨的服務送到千家萬戶,讓社區成為群眾最放心、最安心的港灣。做好“加法”,加快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打造一支能勝任社區治理繁重任務的骨干隊伍﹔以社區黨組織為主渠道統籌整合上級資金資源,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做好“減法”,持續開展社區減負專項行動,落實社區事務准入制度,確需社區承擔的事項做到“權隨責走、費隨事轉”。做好“乘法”,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構建信息收集、問題發現、任務分辦、結果反饋的工作閉環,促進職能整合、流程重塑、工作優化,提升服務群眾效能。做好“除法”,祛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克服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的傾向。目前,全國99.8%的社區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落實服務群眾專項經費的社區達97.1%,建立社區工作者崗位等級序列的社區佔79%。吉林、遼寧和武漢等地建立社區干部學院,加強專業化培訓,著力打造高素質社區工作者隊伍。浙江、重慶、江蘇、陝西、河北等地建立互聯互通的工作信息系統,做到“一屏知全域、一網管全局”。山東開展“削權減証”專項行動,社區開具各類証明壓減比例達87.1%。疫情防控中,社區黨組織快速反應、精准管控,廣大社區工作者堅守崗位、頑強拼搏,構筑起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銅牆鐵壁”。

完善互聯互動機制

各領域黨建共建共享融合發展的局面基本形成

城市在開放中發展,城市基層黨建也必須在開放中加強。各地緊緊圍繞城市改革發展和建設管理,著力破除觀念束縛、條塊壁壘和機制障礙,推動城市各領域黨組織活動方式由封閉向開放、由單邊向互動發展,打造黨建“同心圓”,形成工作“一盤棋”。推動聯建共建,普遍開展駐區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建立資源、需求、項目3個清單,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推動條塊結合,健全雙向壓實責任、雙向溝通協商、雙向考核激勵、雙向評價干部工作機制,推動行業系統部門主動融入屬地中心任務和黨建工作,定期與街道社區黨組織溝通會商,共同解決問題。推動融合發展,依托城市交通樞紐、建設項目、功能區等,建立跨級別、跨類別的黨建協同機制,促進街道社區與商務樓宇、商圈市場、各類園區、互聯網業等新興領域黨建有機融合,使黨的工作嵌入到城市最活躍的地方,始終與城市發展同頻共振。上海沿市區黃浦江兩岸積極推進“濱江黨建”,加強街道社區黨組織與沿江單位黨組織聯動,構筑近50個“珠鏈式分布、屬地化管理、綜合性功能”的黨群服務站點,引領濱江公共空間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提高,實現“工業鏽帶”向“生活秀帶”的華麗轉身。杭州規范國資、教育、衛生、城管等16個行業系統與屬地黨建責任,建立定期協商、共抓落實機制,唱好“群英會”、打好“合力牌”。疫情防控中,各地充分運用近年來推動各領域黨建聯建成果,最大限度發揮黨的組織功能、組織優勢、組織力量,全國共抽調701.3萬名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干部下沉一線,846.1萬名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參與疫情防控,凝聚起攜手戰“疫”、共克時艱的磅礡偉力。

強化市、區、街道、社區黨組織四級聯動

城市基層黨建“動力主軸”驅動效應充分彰顯

城市基層黨建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到城市的各領域各方面,就基層抓基層、靠基層抓基層,推不動也抓不好。各地堅持以上帶下、以下促上,把四級黨組織貫通起來、聯動起來,確保城市基層黨建牽引有力、運轉有序。強化組織聯動,普遍建立四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上一級黨建聯席會議吸收下一級黨組織成員參加,並強化對下一級黨建聯席會議的指導。抓實責任聯動,把抓城市基層黨建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實績考核、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對考核排名靠后、工作不力的黨組織書記進行約談追責。推進制度聯動,建立上級黨組織對下級黨組織的調度通報、動態管理、督促檢查和跟蹤問效制度,上下定期溝通、協同解決問題。目前,全國90.4%的地市都建立了四級黨建聯席會議制度。青島、廈門、廣州、西安等地明確市委統一領導、區委區域統攬、街道黨組織全面兜底、社區黨組織服務聚攏責任。吉林、四川逐級成立基層黨建、基層治理領導議事機構,更好發揮黨委書記高位推動作用。疫情期間,全國各城市的市、區、街道、社區四級黨組織上下一心、一體行動,形成快速響應、高效運轉的戰時指揮體系,大大增強了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確保在最短時間取得抗疫斗爭重大戰略成果。

加強黨建引領

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能力顯著提升

基層治理好不好,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在廣大黨員。各地充分發揮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作用,推動基層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有魂”,即強化街道社區黨組織領導基層治理的職責,對涉及基層治理的重要事項、重大問題,由黨組織討論后按程序決定,注重把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一定程序明確為各類組織負責人,把黨組織的意圖變成各類組織參與治理的舉措。“有序”,即健全黨組織領導的居民自治、基層協商、群團帶動、社會參與機制,綜合運用聽証會、議事會、懇談會等形式,組織群眾自己說事、議事、主事,規范各方參與治理的方式和路徑。“有力”,即加強社區網格黨建,建設覆蓋廣泛、集約高效的黨群服務中心,使黨員群眾在家門口就能找到組織,不斷提升管理精細度、服務精准度。“有效”,即積極推進“紅色物業”建設,把物業管理力量打造成黨的群眾工作隊﹔發揮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在基層治理中的獨特作用,當好社情民意“信息員”、精神文明“宣傳員”、服務群眾“志願者”,切實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探索推進“近鄰黨建”,由小區黨支部領導,整合物業服務企業、黨員志願者、社區社會組織等資源,在解決好群眾身邊小事中推動實現“鄰裡一家親”。上海在白玉蘭廣場、上海中心等地標性商務樓宇設立黨群服務中心,做實做細“黨建+服務”,面對面解決周邊企業員工“急難愁盼”問題,成為白領心中“距離最近、感情最深”的溫馨家園。疫情防控中,在黨組織堅強領導下,廣大居民群眾睦鄰相助,數百萬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冒疫奔忙,千千萬萬物業服務人員日夜值守,各類志願者、社會組織積極出力,繪就了團結就是力量的時代畫卷。

同時,隨著我國城市群、都市圈飛速發展,跨區域協同治理的問題也日漸凸顯。上海、江蘇、浙江等地以更加開闊的視野積極探索毗鄰地區黨建新模式,通過跨市域、跨省域黨建聯建,開展共同學習,推動認識統一、政策銜接、工作協同,做到理念融合、資源整合、力量聚合,實現跨區域共建共治共享,為長三角城市群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千川匯海闊,風好正揚帆。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隨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全面開啟,2035年要基本實現現代化,必須抓好城市這個“火車頭”,讓城市建設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引擎。這對城市基層黨建既是挑戰,更是機遇。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各級黨委、廣大城市基層黨組織將進一步樹牢“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理念,努力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高水平治理,使城市更健康、更安全、更宜居,讓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8日 07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