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續寫新時代“一國兩制”實踐嶄新篇章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發言摘編

2021年06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

樹立法治和民主典范

全國政協副主席  梁振英

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是和平統一中國的實現者。

1984年12月19日,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完成談判,成功地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實現了長期以來中國人民收回香港的共同願望,保持了香港繁榮穩定,並聲明“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之”。

香港基本法既是全國性法律,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將中央對地方的基本方針政策以全國性法律和香港法律“規定之”,在全國范圍內遵守,是法治的最高體現,奠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國政府授權“港人治港”的法律依據。

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決定用五年時間起草基本法,並發起籌組基本法咨詢委員會。基本法的咨詢,為期4年多,是香港至今時間最長、規模最大、具有廣泛代表性的咨詢工作。

咨委會的180名委員來自工商、勞工、政界、專業、宗教、公務人員、小販、教師、學生等多個界別,也有外籍人士。咨委會在會內會外展開廣泛的咨詢,市民可以充分表達意見。以這種態度和方式起草基本法,是民主的最高體現。

可以說,中國共產黨不僅開創了以“一國兩制”和平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和主權問題的先河,也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范。

心系香港同胞

為港人謀福祉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林鄭月娥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人類謀和平與發展。”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新中國無論在經濟、社會、文化、科技等領域均取得輝煌成就,在國際上的地位也與日俱增,令每一個中國人驕傲。

香港順利回歸祖國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偉業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在此過程中也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治國理念。在主權不可妥協的前提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 開創性構想,充分反映對港人切身利益的充分關懷。唯有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理念,真正關心香港同胞福祉的中國共產黨才能實行這樣開明的制度。事實上,中央對港人的關懷早已有之,如上世紀60年代通過“三趟快車”、安排東江水供港﹔回歸后出台一系列惠港政策,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到最近國家“十四五”規劃支持香港發展等,都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心系香港同胞,為港人謀福祉的一貫立場。

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沖擊,出現了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在黨的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解決香港的問題,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推動讓香港由亂及治,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在這個過程中,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的初心,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對理想的堅持、對信念的堅定和對制度優勢的自信。我們要以崇高的民族自尊、堅定的理想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准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

香港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

再過十幾天,就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4周年。今天,中央駐港機構與特區政府、社會各界一道,共同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百年前的中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中華民族深陷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苦難深淵。百年后的今天,中華民族已經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了這一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香港以自己的特殊經歷融入了這部壯麗史詩,“一國兩制”事業成為其中的華彩篇章。

——中國共產黨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上世紀80年代,為解決歷史遺留問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從國家民族整體利益和香港同胞切身利益出發,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此后10多年,中國共產黨領導制定香港基本法,構建“一國兩制”制度框架,籌建第一個特別行政區,實現了舉世關注的香港平穩過渡和順利回歸。在當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陣營尖銳對立的背景下,作出“一國兩制”政治決斷,需要何等的胸懷和勇氣?直至今天,我們依然可以如此發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發展了“一國兩制”事業。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領導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在探索中不斷前進。政治上,正確處理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關系,就基本法五次釋法,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香港“一國兩制”的憲制基礎愈加完善。經濟上,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有機結合,出台系列政策惠港惠民,支持香港抵御兩次金融危機和兩次重大疫情,使香港在各種風雨來襲時始終堅挺不倒。文化上,鼓勵香港發揮國際大都會中外文化交融的優勢,擴大深化與內地交流合作,香港的國際影響力日益提升。我很想知道,那些在回歸前斷定“香港已死”的西方媒體,該如何解釋香港“持續多年被評選為全球最具競爭力地區”這一事實?可以推斷,那些今天仍在唱衰香港、宣稱“兩制已死”的人,歷史將繼續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回應他們的無知與偏見。

——中國共產黨捍衛了“一國兩制”事業。回歸以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但在反中亂港勢力的煽惑下,也出現了“積非成是”的觀念誤區和“變形”“走樣”的現實風險。特別是2019年爆發的“修例風波”,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許多人擔憂,“一國兩制”還能不能搞下去?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依法治港,筑牢了維護國家安全的防線,維護了“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粉碎了反中亂港勢力“顏色革命”的圖謀,“一國兩制”重回正軌。很難設想,如果沒有中央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香港如何能從“黑暴”“攬炒”中走出,又怎能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正是在此過程中,香港各界進一步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

嘉賓們、朋友們!

歷史記錄過去,也鏡鑒未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歷程,帶給我們諸多教益和啟迪。

第一,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堅持和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歷史告訴我們,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一國兩制”,也就沒有香港的順利回歸和回歸后的繁榮穩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中國共產黨是憲法規定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者,也是當之無愧的“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著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那些否定黨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事實將繼續証明,維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第二,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過去24年,中國共產黨不斷豐富發展“一國兩制”理論和實踐,將“一國兩制”從治國理政的“嶄新課題”和“重大課題”,提升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和“顯著優勢”。面向未來,在國家不斷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的過程中,中央將繼續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香港與憲制秩序相關的制度機制,有效的要堅持,缺失的要修補,跑偏的要糾正,過時的要更新。事實將繼續証明,堵塞了漏洞、彌補了缺陷、兼顧各方利益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將更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好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更好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更好保障香港居民的自由和民主權利。

第三,推進“一國兩制”事業,必須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國家發展始終是香港發展的最大依托。早在上世紀60年代內地經濟十分困難的情況下,中央即投巨資興建東深供水工程,開通“三趟快車”,保障了香港80%的用水和90%以上的鮮活冷凍食品供應。改革開放后,香港同胞到內地投資興業,在促進國家經濟騰飛的同時,迎來香港發展的黃金時代。今天的中國高度開放、日新月異,足以憑國家之大、活力之盛,為香港增優勢、拓空間、破難題提供強大動力。特別是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事實將繼續証明,隻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不斷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

嘉賓們、朋友們!

近代中國命運多舛,鴉片戰爭讓香港被迫離開了祖國。那時的中華大地,強盜橫行、租界林立,“華人與狗不得入內”,處處是民族的屈辱,哪裡有個人的尊嚴?今天,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創建的新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億萬中華兒女當家作主、揚眉吐氣。我們堅信,伴隨祖國邁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歷史進程,廣大香港同胞一定會進一步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團結奮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定能夠實現,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續寫嶄新篇章!

“一國兩制”

開創國家治理新模式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  饒戈平

“一國兩制”的提出和實施同中國共產黨的名字緊密聯系在一起,是中國共產黨用以解決歷史遺留的領土問題的基本方針。

解決國家間的領土紛爭,實現國家內部的完全統一,是對執政者能力和智慧的考驗。對中國而言,用何種方式收回國土、治理回歸后的地區,沒有現成答案。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非常明確:既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又要保持回歸后領土的繁榮穩定。以鄧小平為代表的老一輩共產黨人以非凡的膽識和自信,提出“一國兩制”的政治構想,並轉化為基本國策,實現港澳回歸祖國,開啟了港澳歷史發展的新篇章,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增添了一幅絢麗畫面,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大亮點。

“一國兩制”的實施,開創了和平解決國際爭端的新典范。中國遵循和平解決爭端原則,通過外交談判,保障港澳在和平理性環境中脫離外國殖民管治,把領土回歸的代價降低到最小程度,把回歸可能附帶產生的社會動蕩減少到最低程度,最大限度維護了國家和港澳的根本利益。“一國兩制”在港澳的實踐也開創了非殖民化運動史上的成功典范,回歸后的港澳地區保持社會穩定、經濟繁榮。“一國兩制”秉持和而不同、兼容並蓄的政治理念,把不同社會制度國家間和平共處原則創造性運用於一國之內,在當代世界開創了國家治理的新模式,彰顯出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自信和開創性思維,為人類政治文明演進提供了世所罕見的成功經驗。

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國共產黨領導集體秉持初衷,與時俱進,將“一國兩制”提升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指明了新時期堅守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方向。

我們會繼續看到,中央全面管治權將與香港高度自治權更加緊密結合,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機制將進一步完善。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將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主攻方向,日益興盛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為香港更緊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展現出廣闊前景,香港必將迎來自己更加美好的明天。

為世界法治文明

提供中國智慧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  韓大元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一個偉大創舉,是中國為國際社會解決類似問題提供的一個新思路新方案,是中華民族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的新貢獻,凝結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國智慧。”

“一國兩制”理論體系形成於20世紀80年代,但其歷史起點始於20世紀50年代,是中國共產黨基於和平理念,挖掘中國歷史元素,以維護人類文明價值為基礎構建的開放而多元的歷史邏輯。“一國兩制”對人類文明發展的貢獻體現在制度文明上,即是在一個國家主權框架內為社會主義制度與資本主義制度的和平共處、為兩種制度的“文明對話”提供了制度性橋梁,拓展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新途徑。

“一國兩制”和平秩序的建構離不開現代法治的理念與實踐,基本法作為體現現代法治精神的“創造性杰作”,賦予了人類文明新的內涵,承載著構建和平與正義的歷史使命。“一國兩制”下,不同法系、不同法律制度以及不同法律文化和諧共存,體現了開放、融合與多樣性,為世界法治文明的多樣性提供了中國的智慧、經驗與思考。

“一國兩制”是新生事物,史無前例,在實踐中遇到新問題與新挑戰是正常的,它也需要與時俱進。要堅決維護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的憲制秩序,將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有機結合起來,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堅守“一國兩制”的底線。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維護法治的核心價值。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而是一種國家制度體系,是最具標志性的中國制度表述,具有廣泛的影響力。1990年基本法頒布后,時任聯合國秘書長德奎利亞爾曾稱贊其“用和平方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為全世界樹立了榜樣”。要珍惜“一國兩制”取得的成果,客觀對待存在的問題。

隻有接受黨的領導

“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王振民

40多年來,中央處理港澳問題形成了一套十分成熟的模式,即先由黨中央形成政策,然后再把政策法律化,再貫徹實施法律,充分彰顯了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

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完成“一國兩制”入憲入法,領導港澳的回歸大業。港澳回歸后,又領導基本法的實施,及時解決基本法實施中產生的一系列問題。比如,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2020年,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出台實施香港國安法,香港迅速止暴制亂,由亂及治。中央處理香港澳門問題的模式,既保証了香港澳門問題能夠得到及時完滿解決,也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積累了經驗。

這充分說明,“一國兩制”首先是執政黨的事業,是執政黨的創造。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實踐者和捍衛者。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就沒有“一國兩制”的提出及其法律化,也就沒有“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實踐過程中發生的問題也不可能及時得到糾正。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港澳就不可能保持繁榮穩定。

香港社會一些人不願意正視中國共產黨領導全中國、領導“一國兩制”事業這個現實﹔還有一些人不斷抹黑、攻擊甚至配合境外反共反華勢力試圖顛覆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這是香港不斷產生嚴重政治問題的根源。1997年7月1日香港回歸祖國,不僅是重新納入國家的憲制體系和治理體系當中,而且也是正式納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體系。隻有正確認識、自覺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中國共產黨

是學習型政黨

香港特區政府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  李浩然

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建黨以來,以理論聯系實際的求實作風,帶領人民走過從公有制加計劃經濟,到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並存,直至在進入“小康階段”之后達到共同富裕的目標。

開始面對香港問題,正是西方新自由主義開始在全世界興風作浪的時刻。1979年上台的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有一句口頭禪:“你別無選擇”。這句“別無選擇”指的是,除了資本主義,世界已別無選擇。面對西方世界與社會主義水火不容的國際環境,中國共產黨提出了以“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問題。

“一國兩制”從誕生到實踐,正是由於中國共產黨人能夠不斷對變化的世界、新來的問題,做到重新認知,實事求是。香港問題能夠和平解決,有賴於對立雙方共存的統一,而非壓倒性地否定和批判,這需要有更新、更高的視野。“一國兩制”的提出,源於對社會主義本質的再認識,以及對資本主義的重新認知。

從“一國兩制”的發展歷程可以看出,中國共產黨是一個學習型政黨。事實上,除了在中國,你不太可能看到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經常組織學習和上課的畫面。學習型政黨的特質,為中國共產黨提出“一國兩制”偉大構想提供了土壤。這個歷史成果更已載入十九大報告中,“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之一。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15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