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鐘揚:潛心科研 攀登高峰(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姜泓冰

2021年06月1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鐘揚像。
  新華社發

鐘揚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最美奮斗者”“時代楷模”等稱號。

 

“300米!再上升300米!”

原創話劇《種子天堂》在上海高校裡上演,燈光舞美創造的漫天飛雪裡,“鐘揚”帶著他在西藏大學的學生,在海拔6000余米的珠穆朗瑪峰北坡努力攀登,去採集高山雪蓮的種子。

鐘揚,湖南邵陽人,15歲考入中國科技大學,199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生前系復旦大學研究生院院長、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他長期從事植物學、生物信息學研究和教學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

他的人生,因與西藏結緣而不同。

2001年,作為生物學家的鐘揚第一次走進青藏高原時,就驚嘆於這片土地的壯美。他深知,種質資源事關國家生態安全,事關人類未來。而青藏高原作為國際生物多樣性熱點地區,擁有近6000個高等植物物種,隻因高寒艱險、環境惡劣,在世界種質資源庫中仍然難覓蹤跡。

鐘揚決定行動起來。

在世界屋脊採集植物種子,且每種樣本要達到5000粒,瀕危物種也不少於500粒,樣本間距離不少於50公裡,其艱苦可想而知。10多年來,鐘揚和學生們跋涉50多萬公裡,足跡遍布了西藏最偏遠、最艱苦、最荒蕪的地區,收集了1000余個物種的4000多萬粒種子,佔西藏物種的1/5。“有些事情是難,但再難,總要有人去做。隻要國家需要、人類需要,再艱苦的科研也要去做。”鐘揚這樣激勵學生,更身體力行。

在漫長的科考路上,鐘揚堅定了教育援藏的使命擔當:“要將科學研究的種子播撒在藏族學生心中,要通過培養人才,創造援藏新方式!”他的援藏時間一再延長,16年間,他帶領西藏大學在生態研究領域創下一個個“奇跡”:申請了西藏第一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第一個理學博士點,培養了第一位藏族植物學博士,生態學科入選國家“雙一流”,生物多樣性研究進入世界前列……如今,他培養的少數民族學生已遍布西藏、新疆、青海、甘肅、寧夏、內蒙古、雲南等省份,不少已成長為科研帶頭人。

2017年9月25日,鐘揚在為民族地區干部講課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逝世,年僅53歲。2018年,鐘揚被追授“時代楷模”“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2019年,鐘揚當選“最美奮斗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7日 07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