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史研究室主任李細珠——

學史增信 承擔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程龍

2021年06月16日08: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細珠,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台灣史研究室主任。今年5月12日,他光榮地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長期以來,李細珠潛心研究晚清史。前幾年,因為學科研究的發展需要,他接受組織安排,開始研究台灣史。他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提出“兩岸一體史觀”,在學界引起較大反響。“李老師為人熱情,富有創新精神,學術造詣深。”台灣史研究室的同事們說。

談及為什麼入黨,李細珠懇切地說:“我的工作經歷很簡單,一直都在做學術研究。隨著年齡與學識的增長,我對黨的認識越來越深刻,入黨的願望也越來越強烈。”

在李細珠申請入黨的心路歷程中,還有一個重要節點。2019年1月3日,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在京成立,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總書記的賀信催人奮進,讓我們更加強烈地感受到做好研究工作、講好中國歷史、傳播中國文化的責任。”李細珠說。同年3月19日,李細珠正式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

自提交入黨申請書以來,李細珠深入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李細珠說:“近代以來,無數仁人志士探索救亡圖存道路,多以失敗而告終。中國共產黨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先進政黨,是沒有自己特殊利益、隻為人民利益而奮斗的政黨,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領導中國。”

兩年來,李細珠一共提交了12份思想匯報書面材料。“通過系統深入的理論學習、歷史研究,我對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有了更深刻的感受。”李細珠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中國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完全正確的。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能在這樣一個重大時刻入黨,李細珠感到十分光榮,同時深感責任重大。“作為一名台灣史研究工作者,特別是成為一名黨員,我要牢牢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潛心治學、研以致用,不斷提升歷史研究水平,推動台灣史學科建設,牢固掌握台灣歷史研究的學術話語權,更好地承擔起講好中國歷史、傳播中國文化的職責使命。”李細珠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07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