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百色起義紀念館:弘揚起義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

鐘華民

2021年06月15日18:13    來源:中國民族宗教網

原標題:百色起義紀念館:弘揚起義精神 賡續紅色血脈

百色起義,又稱右江暴動,是1929年12月11日,由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在廣西百色組織領導的武裝起義。

1929年5月,蔣桂戰爭結束后,中共中央派龔鶴村、陳豪人、張雲逸、李謙等一批共產黨員到廣西工作。6月,成立了中共右江特委,領導右江沿岸各地群眾的武裝斗爭。8月,中共中央派鄧小平和龔飲冰為中央代表到廣西,和龔鶴村、陳豪人、張雲逸等共同開展廣西的革命工作。鄧小平為總負責人,陳豪人具體負責組織工作。陳豪人等通過關系,將一批共產黨員安排在政府和軍隊中擔任要職,共產黨因此有了對軍隊的領導權。9月,在南寧津頭村召開中共廣西省代表大會,決定准備武裝暴動。

10月30日,中共廣東省委建立了中共廣西前委(起義后改為紅7軍前委),鄧小平任前委書記。11月初,龔飲冰和鄧小平先后回上海匯報工作,前委書記由陳豪人擔任。12月11日,陳豪人等率廣西警備第四大隊、教導隊和右江農軍,在百色正式宣布起義,成立了中國工農紅軍第7軍,張雲逸為軍長,陳豪人任政治部主任。12月12日,右江蘇維埃政府成立,雷經天為主席。百色起義后,東蘭、百色等15個縣相繼成立了縣和區鄉蘇維埃政權,各縣農軍改編為赤衛軍,初步形成了右江革命根據地。

歷史上的百色,交通不便,信息閉塞,經濟文化落后,革命斗爭環境極為艱苦。百色起義取得勝利和右江革命根據地的創建,實屬不易,它是鄧小平領導右江人民勇於探索、實事求是奮斗的結果。

在組織百色起義和右江革命根據地創建中,鄧小平等革命先輩正確吸收大革命失敗和南昌起義、秋收起義、廣州起義的經驗教訓,始終堅持實事求是的原則和靈活的革命策略思想,善於把馬列主義的普遍真理、黨的指示與廣西斗爭實際結合起來,緊緊依靠各族人民群眾,堅持武裝斗爭,建立了蘇維埃政權。根據右江實際情況,打土豪、分田地,實施“共耕”“分耕”政策,使廣大農民獲得賴以生存的土地,擺脫了經濟上的壓迫和剝削。右江革命根據地建立后,大力宣傳中國共產黨和紅軍的主張,著重解決群眾的實際困難,堅持為人民群眾謀利益,使人民群眾真心實意地擁護黨、擁護蘇維埃、擁護紅軍,自願獻身革命。

百色起義折射了中國共產黨百折不撓、實事求是、依靠群眾、團結奮斗的斗爭精神。為紀念百色起義斗爭,弘揚百色起義精神,於1961年建設了紀念館,原名“右江革命文物館”,1996年更名為百色起義紀念館。紀念館內設“序幕廳”“百色風雷”“革命英杰”“鄧小平與百色”“建設新百色”等多個展示廳,再現了中國共產黨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舉行百色起義和開辟右江革命根據地的斗爭歷史,展示了鄧小平、張雲逸、韋拔群、雷經天等革命先輩的光輝業績,展現了革命老區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所取得的成就。百色起義紀念館1999年9月被中宣部命名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2007年被國家民委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如今,已成為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的重要基地,每年有數十萬的各族干部群眾來此參觀學習,接受紅色教育。

(責編:吳楠、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