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中國航天員群體:浩瀚太空 書寫忠誠(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余建斌

2021年06月14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
  新華社發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全體航天員勇奪6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全面勝利。

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全體航天員胸懷強國夢、矢志強軍夢、獻身航天夢,以九天攬月的雄心壯志和征戰太空的超凡本領,先后14人次勇闖蒼穹,巡游太空68天,繞地飛行1069圈,行程4600余萬公裡,勇奪6次載人飛行任務的全面勝利,為我國載人航天事業作出了卓越貢獻。

自從楊利偉把中國人的身影留在了浩瀚太空,中國航天員隊伍接續飛行,迄今已有11名航天員、14人次執行過載人航天飛行任務,一次次在太空中飛出了中國高度。

中國航天員的腳步,伴隨著國家強起來的鼓點,以“世界矚目的速度”走到一個個新的方位——

2003年10月16日,楊利偉駕乘神舟五號飛船,用21小時23分鐘環繞地球飛行14圈、近60萬公裡,在人類“走出地球搖籃”的漫漫征途刻下了屬於中國人的數字。時隔短短兩年,費俊龍、聶海勝執行“神六”任務,實現了載人航天飛行從“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的重大跨越﹔

2008年9月27日,翟志剛在劉伯明、景海鵬的密切配合下,完成我國首次空間出艙活動任務,在距地球表面343公裡的太空軌道實現了中國人與宇宙的第一次直接握手﹔

2012年6月18日,景海鵬、劉旺、劉洋“飄”進天宮一號,太空從此有了真正意義上的“中國之家”,首次手控交會對接,劉旺以不到7分鐘、誤差18毫米的中國精度,贏得世界喝彩﹔

2013年6月26日,聶海勝、張曉光、王亞平圓滿完成我國載人航天首次應用性飛行。王亞平站在“太空講台”,一堂40分鐘的科學課,在千萬青少年心底播下科學與夢想的種子﹔

2016年11月18日,景海鵬、陳冬在太空完成33天中期駐留,為后續的中國空間站建造運營奠定了更堅實的基礎。

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一號,13年間,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天地往返技術、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獨立自主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的國家。

走好新時代征戰太空的新征途,建設航天強國、接續飛天夢想,在浩瀚太空書寫忠誠,豪情壯志始終在航天員們心中激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4日 02 版)

(責編:任一林、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