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弘揚端午文化 厚植愛黨情懷

——各地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文化活動

新華社記者  王子銘  徐  壯

2021年06月1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誦讀紅色經典、舉行端午詩會、舉辦文藝演出、體驗民俗文化……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即將到來之際,各地以端午節為契機,深入開展“永遠跟黨走”主題文化活動。連日來,廣大群眾在活動中弘揚端午文化、厚植愛黨情懷。

“這是用糖畫的龍,又好吃又好看。”“這是用草編的蜻蜓,好可愛。”6月12日上午,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源頭村文化廣場上,“尋找村寶、唱響村歌、齊秀村藝”端午民俗文化藝術節火熱開展,糖畫、盆栽、捏面人、書法、國畫、古酒釀制……各種手藝人端午齊聚,給群眾帶來了一場民俗文化盛宴。

“中國共產黨這一名稱最早提出者是誰?”“我知道,是蔡和森。”活動現場設置的黨史知識長廊成為最受群眾歡迎的地方之一。“端午假期第一天,不僅讓孩子感受到端午民俗的魅力,答對黨史題還能拿到紀念品,真是太有意義了。”專程帶著孩子參加活動的楊明興奮地說。

主題活動熱在基層、熱在群眾、更要熱在青少年。

兩條“龍舟”模型擺放在道路兩端,1000多幅兒童書畫作品、手工香袋、粽子模型陳列在道路兩邊……在江蘇省興化市戴南中心小學,“永遠跟黨走‘我們的節日·端午’”主題活動在這裡舉辦,這條由學生們參與制作的“端午文化長廊”,成為校園內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在校園另一側,一場別開生面的文藝匯演正在上演。小朋友們表演的《童心贊端午》《走近屈原》等節目,從不同的側面體現了端午文化的內涵。

一場場校園活動讓孩子們感受節日氛圍,一次次經典誦讀讓廣大群眾重溫紅色記憶。

6月11日,天津市西青區文化中心劇場,“‘永遠跟黨走’——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誦讀會”拉開帷幕。古風詩歌《春望》以充沛的情感激發起觀眾的愛國情,《豐碑》《長征組歌》用長征故事講述了紅軍戰士不朽的英雄事跡。

朗誦者們慷慨激昂、情感真摯,現場高潮迭起、掌聲不斷。觀眾們在欣賞節目的同時,也上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誦讀黨課”。

在屈原故裡湖北宜昌秭歸縣,來自海峽兩岸的嘉賓、屈氏后裔和當地民眾,也為了共同的節日聚到一起。

11日上午,庄重、古朴的開場樂舞《英魂流芳》拉開了屈原故裡端午文化節的序幕。號角長鳴,鼓樂陣陣。大家一同獻上蘭草,祭奠屈原愛國之情。

活動主辦方表示,千百年來,秭歸人將屈原的愛國主義精神與傳統端午習俗結合起來,賦予端午節濃郁的家國情懷。希望通過傳承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激發起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熱情。

屈原的精神流芳百世,端午的意義也更加深遠。

在青藏高原上的日喀則,6月10日,“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之我們的節日”在德勒社區開展。

社區居民聚在一起,德勒社區黨委書記為大家講述黨史故事。居民們手持黨旗、拿起手機,拍起了“我想對黨說 與黨旗合影”短視頻,一同感受著節日的快樂。

6月11日,貴陽市修文縣中國陽明文化園,貴陽市2021年“我們的節日·端午”文明實踐主題活動在這裡開展。來自修文縣第二實驗小學的孩子們手持盤子跳起了《光盤謠》,倡導大家踐行光盤行動。

盡管下著雨,現場仍有不少群眾前來觀看。活動現場還設置了志願服務展台,志願者們圍繞理論宣講、醫療健康、法律服務、家庭服務等方面開展志願活動。

我們的節日裡,有粽香,有黨恩,有家國,有教益……吃一口香甜粽子,道一聲端午安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4日 01 版)

(責編:任一林、溫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