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中共百年歷史的巨大啟示

約瑟夫·斯卡拉

2021年06月12日07:39    來源:光明日報

  約瑟夫·斯卡拉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產黨前副主席 盧重光繪

  【國外共產黨人看中共百年】

  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熠熠生輝,為我們提供了一系列獨特的經驗和啟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將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際相結合,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根據國情的變化進行改革開放,中國經濟飛速發展。進入新時代,中國共產黨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不僅關注中國發展,還旨在造福世界人民。中國共產黨用百年發展所取得的輝煌成就向世界展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當前,沒有什麼能夠比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繼承者不斷豐富的馬克思主義理論與實踐,尤其是其繼承者秉持的人道主義理念和提供的可持續解決方案,更能夠真正解釋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所有重大風險、挑戰和威脅。

  以真正的創造性方式解決問題

  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建黨100周年的重要時刻。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的奮斗征程給我們這些來自布拉格的馬克思主義者提供了一系列獨特的經驗和啟示,最重要的就是解放思想,具備以真正的創造性方式運用超越資本主義的普遍原則的能力。

  中國共產黨的成功令人欽佩——他們能夠在以農業為主(生產力和生產水平落后),並且被帝國主義沉重壓迫的國情下,與外國武裝侵略頑強斗爭,最終成功實現中國社會制度轉型。中國革命的偉大勝利,使世界四分之一的人口進入了公平正義的社會。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僅7年后,蘇共二十大就將世界社會主義原本大好的發展前景變得令人擔憂。然而,中國共產黨卻有勇氣和智慧根據具體情況調整方針路線,避免了嚴重的錯誤。中國共產黨決不向阻礙社會進步的反動勢力妥協,他們吸取了各社會主義政黨探索馬克思主義與本國實際相結合道路上的經驗與教訓,實事求是地加以權衡和揚棄。在之后的重大抉擇中,中國共產黨表現出了同樣卓越的領導能力,在危急關頭始終維護人民權利。

  導致社會主義在蘇聯及其歐洲盟國失敗這一悲劇的各種因素中,起關鍵作用的有兩個:一是蘇聯不斷落后於世界科技進步的速度,二是腐敗的出現。與此形成明顯對比的是,中國共產黨運用的戰略更值得贊賞,即通過政策打破經濟“鐵幕”,確保人民廣泛獲得來自國外的最新技術和創新成果。

  東歐劇變后,這些國家成為國內外掠奪者的巨大財富來源。但中國實行開放政策,情形完全相反。中國盡管是經濟全球化體系的一部分,但它不是一個服從於外國掠奪者的殖民地,極富遠見的中國人的勞動、儲蓄和利潤沒有被國內外“寄生虫”竊取,仍然是集體所有的資產,產生的收益由集體進行分配,同時服務於國家建設的個體經濟也獲得了發展空間。

  隻有在本國強大到足以對其他國家開放大門,而又不危及自身主權的情況下,這種做法才能帶來預期效果。中國的經驗已經以一種非常令人信服的方式証明,這樣的選擇是可行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的領跑者。與此同時,數以億計的中國人民擺脫了貧困。而西方大國在遭受嚴重失業危機的境況下,將很可能陷入嚴重的經濟危機。

  中共戰略定力和人民集體努力

  中國社會主義道路有一個不可忽視的長期性特征,那就是客觀地、現實地評估已經達到的階段、水平,以及下一個階段要實現的目標。這不禁使人們將其與赫魯曉夫把不切實際的任務目標盲目地強加給蘇聯及其盟友的錯誤做法進行比較。赫魯曉夫提出的任務目標是在我們這一代人的生活中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中國共產黨有兩件事會引起外國馬克思主義者的興趣:一是把出口驅動型的經濟增長戰略轉變為更加深入有效地滿足中國人民自身需求的經濟增長戰略﹔二是盡管國家經濟中存在著大量私營經濟,但是國家保持社會主義方向的能力在不斷增強、得到保証。

  在這方面,有兩個鮮明的因素。一是堅定理想和信念,加強革命傳統教育,使之成為中國共產黨各項政策的根基。二是對新冠肺炎疫情予以極為有效防控,再次表明了一個真正關心人類健康和權利的制度的明顯優勢,這種制度不會不惜一切代價服務於“經濟優先”。疫情還表明,中國經濟具有驚人的生產能力,即使在本國物資需求量巨大的情況下,仍然能為國際上面臨緊急健康威脅的數十億人提供所需物資。

  千百年來,中國一直都是一種獨特文明,后來卻淪為挨餓受凍的半殖民地。中國經濟和社會發展重回巔峰是中國共產黨的功勞。這一突破,得益於中國共產黨的戰略定力和人民集體努力,有力証明了社會主義道路是解決當前文明挑戰的可行路徑。提出極具吸引力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體現了中國理念。那些不知羞恥的強權者和更為貪婪的西方政客們為了妖魔化“共產主義中國”,無所不用其極,不但通過貿易戰攻擊中國經濟,甚至使用軍事威脅和極限施壓。

  中國共產黨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共產主義政黨,她的巨大成功,使其能夠代表全世界馬克思主義者捍衛真理的尊嚴。在與那些試圖誹謗中國同志的勢力進行的斗爭中,每一次成功都增強了我們自己在國內的聲望和影響力。

  中國有一句老話是這樣說的:“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就是最好的佐証。

   (作者:約瑟夫·斯卡拉,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世界社會主義研究中心、國際合作局統籌。譯者秦振燕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欲然、曹昆)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