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包起帆:用智慧創造性地勞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江南

2021年06月10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包起帆(左)在上海港碼頭和工友一道研究裝卸貨物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包起帆多次榮獲國家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榮獲“全國優秀共產黨員”“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道德模范”等。2009年當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

走進位於上海市第二工業大學的“包起帆創新之路展示館”,包起帆數十年的成就歷歷在目:他與同事們共同完成了130多個技術創新項目,先后獲得80余項國際國內重大獎項。

包起帆1968年參加工作,1978年調到上海南浦港務公司機修車間工作,專門負責修理碼頭上的起重機。當時,碼頭上木材裝卸全靠工人下艙,用鋼絲繩捆扎后,再用吊機起吊,是項危險的工作。“1981年10月,中國港口史上第一隻用來卸大船的木材抓斗誕生了。包起帆發明的‘雙索門機抓斗’,用兩根起重索使抓斗順利地打開和閉合,抓原木似老鷹抓小雞,‘輕輕一抓就起來’。人木分離的目標實現了!木材裝卸工的安全有保障了。”一篇報道這樣寫道。

包起帆成為聞名遐邇的“抓斗大王”,科技成果不僅在國內20多個行業、1000多個企業廣泛推廣應用,還出口到20多個國家和地區,創造了顯著的經濟和社會效益。

1996年,包起帆任上海龍吳港務公司經理,提出中國港口內貿標准集裝箱水運工藝系統理念,在1996年12月15日開辟了中國水運史上第一條內貿標准集裝箱航線。

2003年包起帆擔任上海國際港務集團公司副總裁,分管科技、裝備和基本建設工作。他充分利用新崗位提供的平台,把創新發明推向新高度,帶領技術團隊開展港口信息化、自動化和智能化等諸多項目的研究。

2006年5月10日,法國巴黎列賓國際發明展覽會上,包起帆一人獲得4枚金獎,成為105年來這一展會上單次獲得金獎最多的發明家。評委會主席參觀了包起帆團隊的發明——“集裝箱電子標簽系統”后贊嘆道:“這將是一場改變人們運輸方式的革命!”

2009年5月,國際標准化組織(ISO)通過投票表決,正式任命由包起帆負責領導由9個國家專家組成的工作組編寫集裝箱電子標簽國際標准,2010年7月1日作為國際可公開提供的規范由ISO正式發布,這標志著中國物流和物聯網領域在獲准制定國際標准方面擔綱主角。

“工人不僅要用汗水來辛勤勞動,更要用智慧創造性地勞動。”包起帆帶領團隊開展技術創新,獲國家發明獎3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3項,9次榮獲“上海市勞動模范”稱號,連續5屆榮獲“全國勞動模范”稱號,兩次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被評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道德模范”,入選“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2018年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07 版)

(責編:吳楠、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