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以高質量黨建助推非公企業高質量發展(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2021年06月10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改革開放以來,非公企業黨建伴隨著非公企業的萌芽起步而探索推進,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成長中加快發展,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持續加強。黨中央高度重視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和非公企業黨建工作,2012年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中央組織部召開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同志會見會議代表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抓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多次深入企業調研指導,特別是主持召開民營企業座談會、企業家座談會,對非公經濟發展和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指方向、強定力、增信心,為加強這一領域黨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組織部會同市場監管總局、全國工商聯等部門持續推動,各地著力健全體制機制,構建各級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兩新工委)統籌指導、行業管理部門縱向推動、園區等聚集區橫向拓展、街道社區兜底管理的工作體系﹔著力摸清工作底數,指導各地建立常態化摸排機制,創新工作手段,動態掌握底數,精准推進“兩個覆蓋”﹔著力分層分類推進,突出抓好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重點行業,及時跟進新興領域、新就業群體,非公企業組織黨建工作取得顯著成效。黨對非公經濟領域的全面領導不斷加強,重點企業、重點區域黨的組織和工作實現全面覆蓋,黨組織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的引領作用有效發揮,黨在非公經濟領域的階級基礎、群眾基礎不斷厚植。

突出重點區域,強化園區、樓宇、商圈統籌,抓塊擴面、整體推進,把牢非公企業黨建基本盤。

——系統推進園區黨建。1992年以后,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新技術產業區、自由貿易區等各類園區蓬勃發展,到2015年70%的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半數以上從業人員集聚在園區。2016年中央組織部在廈門召開全國園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對以園區為龍頭抓好非公企業黨建作出部署。目前,全國2540多個省級以上園區構建“園區黨工委—非公企業綜合黨委—黨建工作指導站—非公企業黨組織”四級工作體系,實現園區非公企業50人以上有黨員、100人以上有黨組織,民營企業500強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福建對上百個市級以上園區開展“體檢”,圍繞優化管理體制、規范陣地建設、有效發揮作用等把脈問診、整改提升,打造園區黨建升級版。

——打造開放共享的樓宇、商圈黨建。把樓宇作為“豎起來的園區”,深化拓展聚集區黨建工作。2017年中央組織部在上海召開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對樓宇、商圈黨建作出部署。北京、上海、大連、南京、廣州等地推廣把“支部建在樓上”,依托街道或產權單位、骨干企業、物業公司建立區域性黨組織,實現組織共建、活動共聯、資源共享。天津推動全市多數菜市場商圈建立黨組織,引導黨員商戶亮牌誠信經營,利用公開欄、大屏幕等傳遞黨的聲音,以菜籃子溫暖心窩子、小菜攤服務大民生。

——探索沿著產業鏈條開展黨建聯建。上海、廣東、四川、湖南等地在重點產業聚集區,依托產業鏈組建聯合黨組織或黨建聯盟,打破體制、行政、地域邊界,以黨建引領產業上下游融合發展。安徽蕪湖依托園區、龍頭企業和行業協會,建立汽車、航空等10個新興產業集群黨委,以黨組織為“通關密碼”,打通政府部門、鏈上企業、科研機構等體制壁壘,協調解決產業發展過程中項目對接、科技攻關、人才培養等難題。

緊盯新興領域,突出抓好互聯網企業黨建,探索快遞物流業黨建,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不斷擴大。

——互聯網企業黨建實現重點突破。伴隨著互聯網技術廣泛應用,互聯網企業迅猛發展,影響力劇增。2014年以來,中央組織部把加強互聯網企業黨建提上日程,持續調研推動,指導各地探索創新。2018年會同中央網信辦在深圳召開全國互聯網企業黨建工作座談會,2019年印發指導意見,作出全面部署。突出抓好體制機制,壓實網信部門抓行業黨建責任,31個省區市和近80%的地級市依托網信部門建立互聯網行業黨委。突出抓好重點企業,推動各地網信部門確定的722戶重點企業實現黨組織全覆蓋。突出抓好作用發揮,重點企業中由高管擔任黨組織書記的佔76.7%,黨組織和黨員在促進企業健康發展、營造清朗網絡空間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推動快遞物流業黨建開局破題。近年來,隨著電商產業井噴式發展,快遞物流業呈爆發式增長。浙江和廣州、武漢、成都等地出台快遞物流業黨建工作指導意見,建立屬地為主、條塊結合、各方聯動工作機制,以縣區為單位統籌推進。江蘇13個地級市全部依托郵政部門成立行業黨委,加強重點企業黨建工作的具體指導。國家郵政局和北京、重慶、深圳等地開展“暖蜂行動”,出台關愛快遞員具體舉措,依托城鄉社區設立“愛心驛站”,解決快遞員維權難、上路難等問題。

針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數量多、分布廣的實際,壓實街道社區屬地責任,發揮市場監管部門網絡健全、貼近市場主體優勢,雙向發力推動“兩個覆蓋”橫到邊縱到底。

——強化街道社區責任。2018年以來,各地結合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成立街道黨建辦、黨建工作指導站,加強對區域內兩新組織黨建工作的領導和指導。上海、安徽、福建、廣東、重慶等地在鄉鎮、街道成立兩新組織綜合黨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抓好轄區小散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北京東直門街道黨工委設立非公經濟組織黨委,將轄區劃分為3個片區,分別成立黨建工作站,兜底管理轄區900多個非公經濟組織。

——發揮黨群服務中心輻射帶動功能。各地在非公經濟組織聚集的區域建立1.3萬個黨群服務中心,打造黨的政策宣傳、黨組織活動、職工群眾服務的綜合性平台。深圳在全市建設1050個“全域覆蓋、功能完備、開放共享”的黨群服務中心,整合黨務、政務、公共服務資源,打造“一公裡”黨群服務圈,2019年以來舉辦“新時代大講堂”、黨務培訓、公益講座等活動7.7萬場,200多萬人次參加。

——發揮市場監管部門職能優勢抓“小個專”黨建。從2014年開始,工商管理部門承擔起“小個專”黨建工作責任。各地依托市場監管部門成立“小個專”黨委1800余個,依托基層市場監管所設立黨建工作指導站1萬多個,推動成立“小個專”黨組織20.3萬個。河南市場監管部門結合注冊登記、年檢年報,近兩年引導3.7萬名“隱形”黨員亮出身份,新發展黨員2600多人。

著眼融入中心服務大局,把完成重大任務作為試金石、磨刀石,發揮黨組織實質作用,有力促進企業高質量發展。

——引領企業政治方向。各地各企業突出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建立健全黨組織“發揮實質作用”的機制辦法,推動建立黨組織和企業管理層共同學習、定期溝通、重大事項會商等雙向互動機制,推動符合條件的黨員出資人、高管等擔任企業黨組織書記,中層以上管理人員擔任黨組織書記的佔64%。浙江傳化集團黨委建立“三聯三會”制度,企業黨組織書記聯系出資人、班子成員聯系中層骨干、黨員聯系職工群眾,定期召開民主懇談會、黨群議事會、黨企聯席會,把政治引領貫穿企業經營管理各方面。

——助力企業創新發展。各地引導企業黨組織在轉型升級、技術攻堅、提高效益等方面發揮作用,推行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等做法,推動黨員在生產和項目一線打頭陣、當先鋒。北京科興生物公司黨支部組織黨員骨干開展疫苗研發生產攻關,100天建成生產基地,5個月生產1億劑,創造了疫苗研發生產“中國速度”。飛鶴乳業黨委組建黨員科技攻關小組,在工藝流程、配方優化等方面獲得18項國家專利,助力重塑中國嬰幼兒奶粉品牌形象。

——團結凝聚職工群眾。各地推動企業黨組織建立健全黨員聯系服務職工制度,與區域、部門、單位黨建共建,聯合工青婦等群團組織,共同解決職工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疫情期間,很多企業黨組織組織黨員職工開展信息排查、體溫檢測、衛生消殺,做好職工情緒疏導、健康知識普及,確保職工隊伍穩定。上海滬江網黨委牽頭實施安居、親子、成長等工程,為年輕員工提供免費住宿,幫助解決假期子女托管難題,發起成立互聯網投資基金,助力員工實現創業夢想。

——服務國家中心大局。不少黨組織推動企業發揮人才、技術、平台等優勢,服務國家重大戰略,助力脫貧攻堅、疫情防控等,在關鍵時刻發揮了“硬核”作用。全國近11萬家民營企業精准幫扶12.7萬個村,東部地區企業赴扶貧協作地區累計投資1萬多億元。比亞迪、富士康、紅豆、雅戈爾等企業黨委組織黨員骨干改造調試設備,轉產口罩、防護服等緊缺防疫物資。圓方集團黨委派出8支黨員突擊隊伍馳援湖北、北京等地醫院,上千人戰斗在隔離病區等高風險崗位。

抓好出資人教育培訓,建強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和黨建指導員隊伍,落實經費陣地保障,非公企業黨建基礎不斷夯實。

——加強出資人和高管教育引導。各地普遍建立組織部門、兩新工委成員單位負責人直接聯系重點企業和出資人制度,對出資人和高管分級分類開展培訓,對符合條件的加強政治吸納。全國工商聯在延安、西柏坡等地設立11個民營經濟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常態化組織新一代企業家接受革命傳統教育,做好政治傳承、事業傳承。首都互聯網行業黨委2013年成立以來,組織互聯網企業創始人和高管等到井岡山、延安等革命老區開展紅色教育,發展400多人入黨。

——強化黨組織書記和黨建指導員隊伍建設。各地採取內部推選、協商委派等方式,選優配強非公企業黨組織帶頭人,其中大學以上學歷的超過43%。中央組織部連續9年舉辦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示范培訓班,帶動各地逐級開展培訓。江蘇引導非公企業將黨組織書記納入管理層序列,開展專職資格認証,發放“紅領津貼”。各地普遍制定黨建指導員選派管理辦法,明確工作職責,規范管理制度。深圳、廈門等地面向社會公開選聘專職黨建指導員,打造專業化黨務工作力量。各地選派56.3萬名黨建指導員,聯系非公企業177萬余戶。

——落實經費陣地保障。各地認真落實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經費稅前列支、財政支持、黨費撥返等政策,統籌建好用好黨組織活動陣地,切實解決缺經費、少場所等問題。

回顧2012年以來非公企業黨建走過的不平凡歷程,取得的歷史性進步,黨中央頂層設計、高位推動是決定性因素。非公企業是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力量,在非公企業發展的重要階段、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謀篇布局、把關定向,為非公企業黨建指路引航,助推非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許多非公企業黨組織書記說,把黨的活動與生產經營有機融合是非公企業黨建的生命線,隻有找准發揮作用的切入點,才能做到以黨建強引領發展強。不少非公企業負責人表示,沒有黨建工作助力、各級黨組織關心,企業不可能發展得這麼好,“黨建工作抓實了就是生產力,抓好了就是凝聚力,抓細了就是競爭力”的理念在企業上下深入人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