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中管高校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傳承紅色基因 凝聚奮進力量(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江  琳

2021年06月1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中管高校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引導廣大師生深刻感悟黨的初心使命,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確方向,把學習成效切實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形式出新又走心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構建了干部領學、專家導學、師生活學、實踐促學的學習教育體系,不斷把黨史學習教育引向深入。

用好課堂主渠道,開設“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專題思政課,邀請院士、科技創新團隊、扶貧團隊等聯合講授課程,目前已開展13講。學校思政課骨干教師、研究生宣講團、老教授報告團還開展巡回宣講,近3個月已開展114場。

連日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主題長卷在校園亮相,引得師生駐足研讀。結合青年特點,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讓黨史學習教育生動開展。紅色經典配音大賽、黨史知識競賽決賽、“黨旗紅 空天藍”首屆北航藝術節、中國飛天夢志願團……喜聞樂見的方式,讓黨史學習教育出新又走心。

學校扎實開展“我為師生辦實事”,服務學生成長成才、保障教職工權益、優化管理服務、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每位校領導牽頭負責,深入一線傾聽意見,形成校院兩級辦實事清單共174件,解決師生急難愁盼問題。同時,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統籌推進事業發展緊密結合,高質量推進一流學科專業體系建設,深化人才培養改革,探索建立北航特色高質量人才培養體系。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曹淑敏說:“要傳承紅色基因,聽黨話、跟黨走,確保黨史學習教育取得實效,推動學校高質量內涵式發展。”

華中科技大學:

學習入腦又入心

黨史學習教育中,華中科技大學制定實施方案,細化專題學習、黨史宣講、黨課、督導和辦實事5個專項方案,明確全年50項任務安排,形成時間表任務圖,確保學習入腦入心。

學校注重將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生動的思政課教材。5月9日下午,生命學院第四十二期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第一課開課,參觀學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專題展覽。學校還開發了抗疫主題的數字展覽館,受到師生歡迎。

圍繞打造專題教學新陣地,學校推出“黨史大講堂”,邀請黨史領域知名專家作專題報告﹔拓展實踐教學新空間,利用武漢本土紅色資源,精心設計5條紅色研學路線﹔聚合青春向上力量,開展“百個研究生黨支部講好百個黨史故事”評選活動。

學校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新增228項10大類便民和審批服務,個人辦理事項實現“一機通辦”。4月28日,武漢市24小時自助政務服務終端在華中科技大學師生服務中心啟用,中心可集中辦理的線上線下事項增至600余項。

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邵新宇表示,面向未來,要牢記“立德樹人”,擔當“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傳承紅色基因,真正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偉大夢想的奮斗之中。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0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王瀟瀟)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