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杰桑·索南達杰:用生命守護可可西裡(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數風流人物)

本報記者  姜峰

2021年06月0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杰桑·索南達杰像。
  新華社發

杰桑·索南達杰榮獲“改革先鋒”“最美奮斗者”“環保衛士”等稱號。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治多縣城,一處普通的藏式民居,門上挂著“光榮之家”的牌子。這裡是杰桑·索南達杰的故居。

1954年,索南達杰生於治多縣索加鄉,1974年從青海民族學院畢業后,他放棄留在城裡工作的機會,毅然回到治多草原,參與家鄉建設,曾擔任教師,也做過鄉黨委書記,是黨培養起來的優秀年輕干部。

治多縣西部,是一片無人區,也是珍稀野生動物的天堂,有著一個美麗的名字——可可西裡。藏羚羊,是這片原野上的精靈。上世紀80年代末,用藏羚羊的絨毛制成的“沙圖什”披肩,在中亞、歐美市場能賣到5萬美元,不法分子紛紛涌入可可西裡,藏羚羊盜獵行為一度增多。

1992年,已升任治多縣委副書記、38歲的索南達杰挺身而出,推動成立了治多縣西部工作委員會,並親自擔任治多縣西部工委書記。從成立第一天起,這個特殊機構的使命,就是保護可可西裡,就是反盜獵。

治多縣西部工委成立后,索南達杰曾帶隊先后12次深入無人區,進行野外生態調查及以保護藏羚羊為主的環境生態保育工作,共計抓獲非法持槍盜獵集團8伙,有效打擊了盜獵者囂張的氣焰。

1994年1月18日,索南達杰和4名隊員在可可西裡抓獲了20名盜獵分子,繳獲了7輛汽車和1800多張藏羚羊皮﹔在押送犯罪分子行至太陽湖附近時,他們遭犯罪分子襲擊。索南達杰在無人區與18名持槍偷獵者對峙,流盡了最后一滴血。人們發現他的時候,他匍匐於地,右手持槍,左手拉槍栓,怒目圓睜,早已被風雪塑成一尊冰雕……

索南達杰的犧牲,喚醒了全社會對於可可西裡保護的關注與重視。

昆侖山口,索南達杰烈士紀念碑前,不少途經青藏公路的行人停車駐足於此,藏族群眾放上哈達、青稞酒、鬆柏枝、糌粑,表達對索南達杰的敬仰之情。

索南達杰的外甥秋培扎西,主動申請調到環境最艱苦的可可西裡森林公安分局,巡護無人區、保護藏羚羊。

從治多縣西部工委,到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再到成功申報世界自然遺產,這些年來,一代代保護者們前赴后繼守護在先輩浴血奮戰過的土地。

2018年,索南達杰榮獲“改革先鋒”稱號﹔2019年,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9日 07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