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推動農村基層黨建全面進步整體提升 為農村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綜述

本報記者

2021年06月08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關鍵”……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為新時代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強大思想武器。

各級黨委認真落實從嚴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得到長足進步和明顯躍升,為農業農村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特別是經過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大戰大考,農村基層黨組織領導地位進一步立了起來,農村基層黨員干部形象進一步樹了起來,農村基層黨組織功能進一步強了起來。

各地加強農村基層黨建的理念、思路、機制、方法等不斷創新,發生深刻變化,具有幾個突出特點。

——政治功能更加凸顯。通過持續加強建設,農村基層黨組織作為政治組織的根本屬性得以彰顯,具體體現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體現在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帶領群眾完成各項任務上,體現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根本利益上。

——融入中心更加緊密。注意處理好加強黨組織建設與發揮黨組織作用的關系,著力克服“兩張皮”問題,在推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農村改革、鄉村建設、產業發展等重大任務落實中,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不斷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動能、鄉村治理效能。

——問題導向更加鮮明。聚焦黨組織設置、帶頭人和黨員隊伍、基礎保障、黨建責任、工作作風等方面的突出問題,以前所未有的決心和力度加以解決,牽引帶動農村基層黨建整體提升。

——謀劃推進更加系統。著眼提高農村基層黨建質量,以加強農村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更加注重從政策體系、制度機制、方法路徑上進行總體謀劃和系統設計,整鄉推進、整縣提升,不斷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責任保障更加有力。各級黨委書記對農村基層黨建更加重視、更加上心、更加用力,許多地方把黨建工作作為“書記項目”“一號工程”。普遍建立以財政投入為主的穩定的村級組織運轉經費保障制度,推動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黨組織凝聚服務群眾能力明顯增強。

各地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農村基層黨的建設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突出重點、細化措施、狠抓落實,推動整體上水平上台階,主要是“八堅持、八推動”。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農村黨員、干部,推動走深走實。以黨內集中教育為契機深化學習,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對農村黨員、干部的思想洗禮。開展專題培訓加強學習,普遍落實縣級黨委每年至少對村黨組織書記培訓1次、鄉鎮黨委每年至少對農村黨員集中培訓1次的要求,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必修課。河北、浙江、雲南等地開展“萬名支部書記大培訓”“百萬黨員進黨校”“萬場黨課進基層”等活動,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筑牢“兩個維護”的思想根基。結合組織生活經常學習,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中,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主題主線,形成常態化學習教育機制。面向廣大群眾宣傳教育,普遍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農民夜校等渠道宣講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許多黨員、群眾說,總書記的話不僅講到了我們的心坎兒上,更指引我們走在美好幸福生活的大道上。

——堅持創新完善農村基層黨組織設置,推動嚴密體系。以行政村為基本單元規范設置黨組織,普遍形成行政村黨支部(黨委、總支)—村民小組(網格)黨小組(支部)—黨員聯系戶的組織體系,不斷織密黨組織這張網,並適應新的形勢完善和創新組織設置。廣西、西藏、新疆等地加強和改進易地搬遷村組織建設,確保群眾搬遷到哪裡,黨的工作和服務管理就覆蓋到哪裡。河南、寧夏、甘肅等地推行“支部建在產業鏈”做法,推動黨的組織覆蓋向專業合作社、產業協會等治理空白點延伸。江蘇、浙江、湖北、海南、青海等地在不改變原行政村黨組織設置和隸屬關系的情況下,根據地域相鄰、產業連片等實際,組建中心村或聯村黨總支(黨委),促進資源共享、共同發展。

——堅持選優配強村黨組織帶頭人,推動優化提升。拓寬來源渠道,普遍通過本村選、外面引、上級派、公開聘等方式加大培養選拔力度,以換屆為契機集中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北京、天津、重慶等地採取定向招錄方式,吸引大中專畢業生到村任職。河南、四川、新疆等地通過開展鄉土人才回歸等方式,為每村儲備2名以上后備力量。嚴格人選把關,普遍落實村黨組織書記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管理制度和村“兩委”成員資格聯審機制,明確“不能”“不宜”作為候選人的具體情形。加強管理監督,普遍建立崗位目標考核、小微權力清單、經濟責任審計、民主評議、履職承諾等制度,常態化開展村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和村級班子運行情況綜合分析研判,推動基層紀檢監察組織與村務監督委員會溝通協作、有效銜接,重點加強對村黨組織書記、村委會主任的監督。強化激勵保障,加大從村黨組織書記中錄用公務員和事業編制人員、選拔鄉鎮領導干部力度。上海、江蘇、湖北、山東等地探索村黨組織書記專業化管理,以改革創新推動整個隊伍優化提升。

——堅持從嚴教育管理監督黨員,推動激發活力。嚴格黨的組織生活,村黨組織普遍落實“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等制度,注重把組織生活與村級中心工作、解決民生問題結合起來,不斷增強組織生活的生命力、感召力。組織生活在農村基層逐步正常起來、認真起來、活躍起來。推動黨員發揮作用,各地普遍組織開展黨員戶挂牌、黨員聯系戶、承諾踐諾、設崗定責等活動,實行黨員評星定級、積分管理,引導農村黨員在疫情防控、鄉村治理、強村富民中走在前作表率。加大發展農村年輕黨員力度,普遍採取指導性計劃單列、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定期調度、鄉鎮建立青年人才黨支部等方式,重點發展青年農民入黨。

——堅持常態化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推動補齊短板。每年排查整頓,以縣為單位,每年對村級組織運行情況進行1次調研摸底和綜合分析,通過村級自評、群眾測評、上級考評等方式,研究確定整頓對象,“一村一策”進行整治。山西、內蒙古、江西、湖南、貴州、西藏、寧夏等地開展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村黨組織查漏補缺、晉位升級。集中排查整頓,以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重要契機,推動縣級領導班子成員村村走遍、進行拉網式排查,對每個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普遍採取1名縣級領導班子成員聯村、1名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1名第一書記駐村、1個縣以上機關單位結對的“四個一”整治措施,集中力量限期解決突出問題。

——堅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推動強村富民。省級黨委加強領導,安徽、廣西等地成立由省委領導同志擔任組長的領導小組。黑龍江、福建等地編制了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規劃計劃。河北、吉林、遼寧、陝西等地從省級層面出台了支持政策措施。市縣鄉黨委加強統籌,普遍編制實施方案,統籌整合政策、項目、資金、人才等資源,強化指導推進。對中央財政資金扶持的試點村,建立市縣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系制度。貴州在縣鄉兩級成立扶貧開發投資公司,統一規劃、統一經營、統一管理,組織化規模化發展壯大集體經濟。上海按照“既派項目又派人才”的思路,選派優秀干部到經濟薄弱村擔任駐村指導員。安徽優化金融服務,積極推進黨建引領信用村選點建設。村黨組織加強帶領,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把黨員群眾組織起來,通過創辦領辦實體、實行股份合作、開展租賃經營、提供服務創收等方式,因地制宜探索發展路子,完善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產業增值收益。山東推動村黨組織領辦合作社3.7萬家,入社成員達到286萬戶,戶均增收1700元。

——堅持深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推動鄉村善治。加強黨組織對各類組織的統一領導,在有條件的地方積極推行村黨組織書記通過法定程序擔任村民委員會主任和村級集體經濟組織、合作經濟組織負責人,落實村級各類組織負責人向黨組織述職制度,確保各類組織在黨組織領導下形成治理合力。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治理機制,完善“四議兩公開”、村務監督、基層民主協商等制度機制,確保各項工作規范運行、有序有效。實行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廣東在1.9萬個行政村建立一級網格,在12.4萬個村民小組建立二級網格,以89萬名黨員中心戶為主體建立三級網格。北京推動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完善“接訴即辦”機制,集中解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廣大農村網格第一時間響應,迅速構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讓黨旗在疫情防控一線高高飄揚。

——堅持抓鄉促村,推動責任落實。持續開展述職評議考核,把農村基層黨建作為重要內容,考評結果與領導班子綜合考核評價、領導干部提拔使用挂鉤。山西、福建等地實施農村基層黨建“整鄉推進、整縣提升”示范縣鄉創建行動,建立健全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責任制。各地普遍落實村干部基本報酬、正常離任村干部生活補貼、村級組織辦公經費、服務群眾專項經費,不斷提升保障水平。江西、廣東、甘肅等地整合財政、黨費等資金,對“破舊無”村級活動場所進行全面改造。湖南研究出台全面加強基層建設“1+5”文件,打出一套“組合拳”。青海創新建立村干部“基本報酬+四項補貼”報酬體系,村黨組織書記報酬平均每月增加1300多元。普遍實行省市縣黨委書記及組織部長任期內分別走遍縣鄉村“三個走遍”,深入一線推動工作落實﹔落實縣級領導班子成員包鄉走村、鄉鎮領導班子成員包村聯戶、村“兩委”成員經常入戶走訪等制度,及時發現並解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取得明顯成效、發生深刻變化,歸根結底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堅強領導。黨中央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對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對廣大農村基層干部倍加重視和關心,切實增強了農村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的底氣、振奮了精神、鼓足了干勁。許多同志深有感觸地說,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不僅走進了新時代、更趕上了好時代,不僅迎來了美好的春天、更將擁有燦爛的明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8日 07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