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
分享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重溫“偉大轉折的前夜”,感悟魚水深情

2021年06月07日11:40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黔南6月7日電 6日,記者跟隨“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貴州站)採訪團走進猴場會議會址,重溫“偉大轉折的前夜”,感悟魚水深情。

黎平會議確定新的戰略方針后,中央紅軍揮戈西進,連克數城,直抵烏江南岸。1934年12月31日,中央軍委縱隊到達貴州省瓮安縣猴場鎮,准備搶渡烏江,實現挺進黔北的戰略方針。此時的“左”傾領導人依然固執己見,對黎平會議正式確定的這一戰略方針持不同意見。為進一步消除分歧、統一思想,明確紅軍的戰略方向和行動方針,中共中央機關於當天晚上至1935年1月1日凌晨召開了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史稱“猴場會議”。

猴場會議決定紅軍北渡烏江,通過了《中央政治局關於渡江后新的行動方針的決定》。猴場會議后,紅軍突破烏江,攻佔遵義。猴場會議為遵義會議的召開在思想上、組織上、軍事上作了准備,猴場會議被周恩來譽為遵義會議“偉大轉折的前夜”。

1934年至1936年間,紅軍長征曾4次經過瓮安,猴場會議紀念館分別通過“運籌帷幄戰黔中”“承前啟后迎曙光”“魚水深情感瓮安”三個主題系列展示紅軍轉戰貴州途經瓮安與當地群眾建立魚水深情的場景。(黃玉琦 楊俊康)

猴場會議會址。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猴場會議會議室。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隻有蘇維埃才能救中國,紅軍是自己的軍隊。”華朝良告訴記者,自己家中至今留存著許多當年紅軍寫下的標語。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紅色特工”冷少農的家書復印件。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當年為幫助紅軍渡過烏江,漁民周世昌便用小木船給紅軍渡戰馬。圖為周世昌劃船渡戰馬雕塑。 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1936年1月23日,紅二、紅六軍團抵達瓮安縣城,正值除夕,原本特別冷清的街上一下子熱鬧了起來,部隊一邊開展政治宣傳和擴軍活動,一邊與群眾聯歡,高高興興地過了一個熱鬧年。老百姓習慣地把這個年叫做“紅軍年”也叫“千人年"。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一隻手代表的是瓮安人民,一隻手代表的是紅軍,在斗笠之下,兩隻手緊緊相握,體現的正是魚水深情。”紀念館講解員指著“魚水情深感瓮安”的雕像說。圖為“魚水情深感瓮安”雕塑。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責編:吳楠、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