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
分享

郭隆真故居紀念館:講述“最堅強的戰士”的故事

鐘華民

2021年06月07日08:34    來源:中國民族宗教網

原標題:郭隆真故居紀念館:講述“最堅強的戰士”的故事

中華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輩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樣需要英雄情懷。對一切為黨、為國家、為人民作出奉獻和犧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們都要發揚他們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汲取奮發的力量,共同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頑強奮斗、艱苦奮斗、不懈奮斗。

——習近平總書記2016年2月2日在江西看望革命烈士后代和先進人物代表時的講話

 

郭隆真,原名郭淑善,回族,1894年出生於河北省大名縣。父親看她天資聰穎,支持她進學堂。她敢於沖破封建束縛,拒絕纏足。小學畢業后,她和父親在家裡開辦了當時全縣第一所女子小學。

1913年,郭隆真到天津直隸第一女子師范學校讀書,這期間遭遇包辦婚姻,男方逼迫她回鄉成親。婚禮當天,郭隆真身著學生服,面向人群高聲演講,抨擊包辦婚姻是婦女的災難,是封建社會的落后傳統,應該提倡男女平等、自由戀愛。男方看到郭隆真拒不成婚的態度,隻好作罷。第二天,她便趕回天津繼續讀書。

五四運動爆發后,郭隆真和鄧穎超等一起籌備成立了“天津女界愛國同志會”。1919年9月,周恩來等領導的覺悟社在天津成立,郭隆真成為重要骨干。

1920年,郭隆真和周恩來、張若名等190多人赴法勤工儉學。在法國,郭隆真感受到資產階級的剝削和壓榨,深深體會到資本主義制度的腐朽和黑暗,更加堅定地信仰馬克思主義。1923年,經周恩來、尹寬介紹,郭隆真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同年轉入中國共產黨。1924年秋,與李富春、蔡暢一起到蘇聯莫斯科東方大學學習。雖然隻學習了半年,但她親眼看見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開闊了眼界和思維。

1925年夏天,郭隆真結束在蘇聯的學習回到北京,在共產黨員和國民黨左派領導的國民黨北京特別市黨部任婦女委員會委員,主辦進步刊物《婦女之友》。

1927年4月,郭隆真為掩護同志轉移不幸被捕。一年后,經黨組織營救出獄。1929年春,郭隆真受黨組織派遣,到東北從事工人運動,任哈爾濱中東路三十六棚總工廠黨支部書記。時任中共滿洲省委書記劉少奇在總結中東路工人斗爭經驗時,稱郭隆真是“工作上最積極,在政治上又正確的大姐”。

1930年秋,郭隆真到山東任省委委員、青島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等,主要任務是領導工人運動。11月2日,她在青島被反動當局作為“共產黨重要分子”逮捕。敵人對她施以各種酷刑,逼她說出黨組織名單和她的任務,要她寫悔過書。她始終堅貞不屈,嚴詞拒絕。

1931年4月5日,郭隆真被綁赴濟南緯八路刑場。敵人在行刑前還不死心地對她說:“現在你隻要說出共產黨的秘密,便可獲得自由。”郭隆真堅定地回答:“寧可犧牲,決不屈節!”她高唱《國際歌》、高呼革命口號英勇就義,年僅37歲。

為弘揚郭隆真烈士的革命精神,大名縣政府將當年郭隆真父女二人創辦的女子小學的故居建成了郭隆真故居紀念館,郭隆真的后人們在那裡繼續講述著她沖破封建束縛、追尋真理、堅持斗爭的光輝事跡。

2019年,郭隆真故居紀念館被命名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每年接待來訪者10萬余人次。人們慕名而來,追思這位被周恩來評價為“最堅強的戰士”的英雄。故居南側,郭隆真生前栽種的一棵石榴樹枝繁葉茂,她百折不撓、不畏犧牲的偉大革命精神為世人永久銘記。

(責編:吳楠、梁秋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