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
分享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貴州印江:大力發展特色產業,“石頭山”變“綠色銀行”

2021年06月06日14: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銅仁6月6日電 (記者黃玉琦)5日,記者跟隨“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貴州站)採訪團走進貴州省銅仁市印江自治縣朗溪鎮石漠化產業園,實地探訪石漠化治理帶來的變化。

昔日的“石頭山”變成了遍植果樹的“花果山”。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朗溪石漠化公園,距印江縣城5公裡,位於朗溪鎮思王山麓。一片高低起伏的石漠化喀斯特地貌,具有地質構造遺跡和峽谷地貌的“奇石大觀園”。

時值盛夏,走進朗溪石漠化公園,滿山遍野成熟的果實發出誘人的清香。

據了解,30年前,這裡還是遠近聞名的“石頭山”,滿山遍野亂石突兀,荒蕪淒涼。人均耕地不足半畝,石漠化嚴重,傳統種植收益微薄。

窮則思變,針對生態環境脆弱、石漠化嚴重的現狀,印江圍繞“山上茶園、山腰果園、山麓菜園、山下菌園”的產業布局,通過實施“培土增地”“種綠護綠”“基礎配套”等石漠化治理工程,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因地制宜發展柑橘、柚子、桃、李等綠色產業,村民們用勤勞的雙手硬是從石頭縫裡種出千畝連片果林。昔日的“石頭山”變成了遍植果樹的“花果山”。

圖為朗溪鎮村民出售自家種植的水果。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據介紹,朗溪鎮是遠近聞名的水果之鄉,一年四季均有水果出產。進入6月,朗溪鎮種植的柑橘、柚子、桃、李子等水果陸續成熟,種植在連片石頭縫之間的水果,吸引眾多客商和游客前來採購,印江在有效改善石漠化問題的同時,也促進了農民的增收。

近年來,印江大力發展鄉村生態旅游,開發特色旅游商品,開展現場採摘果子的體驗式休閑,延伸經果林產業鏈條,讓貧瘠的荒山變成生機盎然的綠色產業園,不僅改善了石漠化地貌,還成為了促進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綠色銀行”。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