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
分享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探訪周逸群烈士陳列館:點燃紅色初心,傳承紅色精神

2021年06月06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銅仁6月6日電 (記者黃玉琦)“我們共產黨員,要像鐵一樣硬,鋼一樣強。”這就是周逸群的錚錚誓言,他畢生為黨工作,矢志不渝。在短暫的年華中,周逸群為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為紅軍指戰員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近日,“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貴州站)採訪團走訪位於銅仁市的周逸群烈士陳列館,緬懷先烈,感受英雄的革命情懷。

圖為周逸群烈士陳列館。中工網 段鵬程攝

周逸群烈士是中國共產黨早期杰出的革命家、宣傳家、活動家,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湘鄂西蘇區和紅軍的創建者之一。2009年被中宣部組織評選為“100名為新中國建立作出杰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周逸群烈士陳列館位於銅仁市碧江區中南門古城中山路東側,佔地面積1000平方米,建筑面積1400平方米,系兩層磚混結構外觀仿古三合院落。

圖為銅仁市逸群小學學生為參觀者講解周逸群烈士事跡。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記者隨採訪團走進陳列館,院內處處洋溢著紅色氣息,與其他陳列館不同的是,這裡的講解員由銅仁市逸群小學學生擔任,小小講解員佩戴著紅領巾,他們通過珍貴的圖片、文字史料及實物,整體系統地介紹了周逸群在家鄉讀書、東渡日本留學、進入黃埔軍校、參加南昌起義、創建洪湖蘇區各個學習、工作、戰斗歷程。小學生的講解聲情並茂,極有感染力,令參觀者對周逸群烈士肅然起敬。

1989年,周逸群烈士母校城南小學正式更名為“銅仁市逸群小學”。自周逸群烈士陳列館落成后,銅仁市逸群小學會不定期挑選學生來到館裡擔任小小講解員,讓學生用自己的方式和聲音講述周逸群烈士的故事,感受革命先烈的豐功偉績,繼承和弘揚紅色精神,培養同學們的愛國主義情懷。

圖為周逸群烈士陳列館。人民網記者 黃玉琦攝

周逸群,1896年6月25日生於貴州省銅仁縣城一個富裕家庭。1919年赴日本留學,開始接觸馬克思主義。1923年春,從日本回到上海組織“貴州青年社”,創辦《貴州青年》旬刊,宣傳新思想,提高民眾覺悟。

1924年,他加入中國共產黨,並進入黃埔軍校學習軍事,發起成立革命組織“火星社”。1925年2月,組織“中國青年軍人聯合會”,擔任主席﹔出版《中國軍人》《青年軍人》等刊物,旨在宣傳馬列主義,用革命精神團結教育廣大青年軍人。

1926年7月,任北伐軍總政治部宣傳隊長,奉黨的指示到國民革命軍第九軍工作,后到賀龍部隊,任一師政治部主任、二十軍政治部主任兼三師師長,開始與賀龍並肩戰斗。

南昌起義時,率三師全體將士沖鋒陷陣,為起義勝利發揮了重要作用。后受黨派遣,到湘鄂西開展工作,任中共湘鄂西特委書記,組織領導湘鄂邊區的革命武裝斗爭,參與創建了湘鄂西革命根據地,任湘鄂西聯縣蘇維埃政府主席,組建了中國工農紅軍第六軍,兼任政委。后任紅二軍團政治委員,在洪湖蘇區堅持對敵斗爭,提出了靈活多變的游擊戰術原則。1931年5月,在湖南岳陽遭國民黨軍伏擊,壯烈犧牲。

周逸群生前的戰友賀龍元帥認為周逸群是湘鄂西“正確路線的代表”,蕭克將軍稱周逸群為“革命的英雄,黨的楷模”。

周逸群用自己短暫的一生譜寫了一曲壯美的英雄贊歌,他的光輝事跡將永載史冊。“隻要我一天活著,我就一天不停止黨的工作。”他的這種奉獻精神,將永遠激勵著各族人民頑強拼搏,開拓進取,為振興中華而努力奮斗。(視頻制作:中國網楊俊康)

(責編:宋美琪、吳兆飛)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