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分享

中管高校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發揚紅色傳統 踐行初心使命(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趙婀娜  江  琳

2021年06月05日08: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浙江大學、武漢大學等中管高校充分利用紅色資源開展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師生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推動廣大師生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

  浙江大學:

  對標對表 立德樹人

  浙江大學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緊密結合起來,充分運用浙江紅色資源優勢,在60余個現場教學點打造“行讀黨史”大課堂,面向全校開展共讀黨史活動,用黨的奮斗歷程和光榮傳統鼓舞人、感染人、打動人。

  根據調研結果,騰出會議室做集體自習室﹔通過“黨員答疑室”,共享學習資料……黨史學習教育中,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的學生黨員們結合實際,開展日常學業互助志願服務,實實在在打造學習加油站。黨史學習教育中,浙江大學通過解決師生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讓大家感受學校的新變化、新氣象,奮力將黨史學習成效轉化為邁向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生動實踐。

  浙江大學要求校內各機關部門服務院系、服務基層、服務師生,主要負責人通過走訪調研等形式,列出問題清單,為師生辦實事、為院系解難題、為基層減負擔。成立數字法治研究院匯聚各方優勢,夯實數字法學的理論基礎。與紹興共建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柯橋院區,聚力打造集醫教研防為一體的高水平醫學中心。

  浙江大學黨委書記任少波表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全校上下與黨的初心使命、精神譜系、優良作風、路線方針不斷對標對表的過程,學校將以走在前列的政治自覺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努力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武漢大學:

  學史力行 實干爭先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武漢大學積極創新學習載體,組建宣講隊伍,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入腦入心,努力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轉化為增進師生福祉、推動學校高質量發展的成效。

  4月上旬,武漢大學成立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團、銀齡宣講團,同時聚合校博士生宣講團、青年講師團、“榜樣珞珈”宣講團等,形成強大的宣講陣容。銀齡宣講團成為校園裡一道特別的風景線,15名成員中,年齡最大的93歲、最小的64歲,他們講述自身經歷,讓宣講充滿感染力、說服力。

  學史力行實干爭先,服務師生見行見效。武漢大學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推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

  本科生院通過系統梳理學生選課、轉專業、推免等業務辦理流程,在本科生院官網首頁開辟“辦事指南”和“本科生業務辦理問答”專區。同時,收集學生常見問題,發布與學生息息相關的各項教學管理業務辦理指南。

  武大附屬醫院走出校園,發揮專業特色開展幫扶活動。武漢大學中南醫院紅色醫療先鋒隊走進大別山,17名黨員醫生聯合當地醫療團隊,開展義診,免費發放藥品﹔武漢大學人民醫院20個重點學科和28位專家簽約幫扶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縣,捐贈調撥價值529萬元的醫療設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5日 04 版)
(責編:宋鶴立、於子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