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艱苦奮斗 干事創業(感悟初心)

劉成友

2021年06月04日08: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青海地處高原,除西寧、海東外,海拔大都在3000米以上。高寒缺氧、環境較差,考驗著每一個人。支撐無數干部群眾生活在這裡、堅守在這裡的,到底是什麼?

支撐他們的,是一股子精神。

這種精神,在過去,是金銀灘上“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攀登”的“兩彈一星”精神,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兩路”精神,是“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勇於創新、團結奮斗、科學務實”的“柴達木精神”。在現在,是“大愛同心、堅韌不拔、挑戰極限、感恩奮進”的玉樹抗震救災精神……

青海自然環境嚴酷,工作和生活條件艱苦,沒有吃苦奉獻精神,沒有定力毅力,是守不住的。正是依靠這種精神和毅力,無數黨員干部和群眾艱苦奮斗、奮勇拼搏、干事創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人間奇跡。在這片高原熱土上,精神始終是最可寶貴的財富,是最震撼人心的力量。

偉大時代產生偉大精神。青海的發展和進步,靠的就是這種強大的精神力量。今天,美麗的三江源頭,有人在默默守護﹔人跡罕至的油田,有年輕人勞作的身影﹔高原天路上,離不開硬漢子們的常年維護﹔新能源發電場站,有無數人的鑽研創新……這些平凡崗位上平凡的人們,用奮斗和付出証明:高原不只是地理海拔的高度,更是生命的高原、精神的高地。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傳的民族精神中來進行基因測序。”這種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將在建設大美青海、邁向高質量發展、實現高品質生活的過程中,煥發出永不磨滅的光彩。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11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