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江西省推進“黨建+農村養老服務”,建成服務設施1.2萬多個

完善關愛機制 提升服務水平(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本報記者  朱磊  楊顏菲

2021年06月04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8日,走進江西宜春豐城市潭埠村的“幸福食堂”,菜香扑鼻而來。院落裡,廚房、醫務室、圖書室、休閑區一應俱全。

江西探索“黨建+農村養老服務”模式,市、縣、鄉、村各級書記共抓養老服務事業,建成農村養老服務設施1.2萬多個,覆蓋72%的行政村,惠及160萬老人。

每天午飯和晚飯時間,一輛寫有“潭埠村幸福食堂配餐車”的白色電動三輪車就會開過村裡彎彎曲曲的小道,將熱氣騰騰的飯菜送到附近村小組老人的家門前。

村民鄢小琴和老伴常年在家,兒子在外務工。以前,兩位老人不習慣使用液化氣,每天依然燒柴做飯,常常“煮一鍋飯吃兩天,炒兩個菜管三餐”。

如今,“每人每月300元,餐餐送上家門,劃得來喲!”鄢小琴笑著接過保溫飯盒,“兒子知道我們有幸福食堂,他很放心。”

2019年起,豐城市制定實施方案,由組織部、民政局等相關部門牽頭,著力建設幸福食堂,農村老人吃飯有了更多選擇。

“動員縣鄉補一點、鄉賢捐一點、企業幫一點、集體出一點、個人掏一點。”豐城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張樹根介紹,用這樣的方法,豐城市已建成“幸福食堂”551個,7500余位老人享受到幸福食堂的營養餐食服務。

江西全省各地按照“四助五有”(助餐、助安、助醫、助娛,有場所、有設備、有經費、有隊伍、有制度)建設標准,利用閑置的校舍、民房、老村部等,在建制村、較大自然村配建互助養老服務設施,為農村老人開展互助養老提供有利的條件。

江西省委組織部、省民政廳和相關部門一道,制定了“加快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十條措施”,配套出台設施建設、管理運營等10余個專項政策文件,形成了“1+N”制度體系。江西各地組織部門將“補齊農村養老服務短板”納入市縣鄉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村黨組織書記“雙述雙評”內容。省民政廳將考評結果與試點遴選、項目申報、資金獎補等挂鉤。

“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好農村養老服務工作,進一步鞏固黨在農村執政基礎。”江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周訓國說。

有了陣地,服務要跟上。依托村黨組織領導下的村委會、老年人協會、公益慈善組織、社工機構、志願服務隊伍等,江西多地開始探索建立留守老人日常探視、定期巡訪、結對幫扶等關愛制度。

“他們每月要來好多次喲!”正在屋前晒太陽的曾國權老人遠遠地看到探視小組隊員走來,起身相迎。“他們幫我打掃衛生,還帶來慰問品,黨的干部心裡記挂著我們。”曾國權說。

豐城市有4000多位特困老人,有3000多位沒有住進敬老院。豐城市民政局依托公辦養老機構,建立起固定探視照料機制,組織了29支以村小組長、婦女小組長、黨員志願者為主體的探視隊伍,讓老人可以安心居家休養。

走進位於新余市仙女湖區觀巢村的“頤養之家”,牆壁上貼著鮮紅的黨旗和“永遠跟黨走”的標語,門口的黨員信息公示牌上,標示著村裡黨員的名字和聯系方式。黨員信息公示牌上寫著“有事請找我”幾個字。每個“頤養之家”旁邊還配建一個診所,老人看病很方便,初步實現了醫養結合。新余市現在有736個“頤養之家”,1萬多名老人在“頤養之家”居住休養。

新余市渝水區珠珊鎮鵬湖村老黨員胡愛蓮最近有了一個新身份——“頤養之家”的“好管家”。“崗位平凡,但要管的事可不少。”胡愛蓮說,“作為黨員,我就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胡愛蓮每周都要挨家挨戶定菜單,還要帶大家一起下田翻土、播種施肥,努力實現蔬菜自給自足。

不久前,珠珊鎮花田村的黨員志願者們帶著新鮮的蔬菜水果,來到“頤養之家”,和老人們一起包餃子。“老人們最需要的就是陪伴,我們經常來跟他們拉拉家常、講講笑話,讓老人感受家的溫暖。”花田村黨員胡美珍說。

每逢周末或節假日,新余市各行各業的黨員志願者就會來到市裡的各處“頤養之家”,或送米送油,或愛心義診,或為老人理發、表演節目。

江西省建立黨員干部定期巡訪、日常探視、結對幫扶“三項制度”,全省14.4萬余名農村黨員干部就近就便、常態化關心關愛農村老人。豐城市潭埠村第一書記楊曉雯說,“黨建+農村養老服務”,找到了干部工作“發力點”和群眾生活“期盼點”的結合點,以基層黨建引領民生事業加快發展,讓老人更舒心。

珠珊鎮黨委書記黃志軍依然記得,2018年,新余市開展城鄉環境綜合整治工作,“頤養之家”的老人們自願當起政策宣傳員,協助開展工作。上饒市婺源縣許村村78歲老黨員程根芽將自家住宅無償捐出,給養老服務中心使用,她說:“‘小家’作貢獻,‘大家’才幸福,這是一名老黨員應該做的!”

在江西,由黨委領導、部門協作、村“兩委”主抓、社會廣泛參與的“黨建+農村養老服務”體系正不斷完善發展,老年人有了更多幸福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4日 07 版)

(責編:張靚怡(實習生)、薄晨棣)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