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
分享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紅色湘潭的綠色名片

人民網記者 沈王一

2021年06月04日19: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6月3日,“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媒體團一行探訪了湖南盤龍投資集團所屬的湘潭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在這裡實地感受了一條發展綠色、堅定紅色、弘揚本色的健康發展之路。

發展綠色 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新路

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區,處在長株潭城市群的幾何中心,這裡的大片土地曾經被化工企業所污染,重金屬鎘離子和汞離子超標,許多土地隻能拋荒。土地是農民的“命根子”,無法耕作導致當地光棍多、困難戶多、外出打工的多。

如何改變湘江大地上這塊蠻荒之地?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進行了全新探索。

自2009年開始,湖南盤龍投資集團與湘潭市岳塘區荷塘鄉指方村簽訂投資協議,在不改變土地性質、不改變土地用途、不損害農民利益的前提下打造了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其中項目涵蓋了農業生產、農業觀光和生態旅游三個方面。如今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建有櫻花園、荷花園等8大花卉欣賞主題園,建設有以“記住鄉愁、體驗農業生產生活”為主題的農耕園、蔬菜博覽園等,還有集游樂、拓展培訓、餐飲、住宿等於一體的花海樂園,這三大板塊構成國家4A級旅游景區——湘潭盤龍大觀園,整個園區佔地面積3.5平方公裡。值得一提的是,這裡還有中國杜鵑花博物館,薈萃了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的2000多種、115000盆精品杜鵑花,被中國花卉協會杜鵑花分會認定為“品種規模和品質規模為同行業第一”。

這裡從蠻荒貧瘠的山窩,發展成了擁有紅楓、羅漢鬆、銀杏、水杉等名貴花卉樹木400多萬株,天鵝、大雁、黃鴨等珍禽歡舞嬉戲的錦繡世界,成為薈萃中國名貴花卉樹木珍品、精品的花卉主題景區。2014年,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授予“中國人居環境范例”獎 。

堅定紅色 推進紅色基因傳承向縱深發展

“不忘初心永跟黨走,筑夢盤龍建功有我”。在盤龍投資集團黨員活動室,這句紅色標語格外醒目。

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內建設有長征文化長廊和“重走長征路”活動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園區在2019年被湘潭市委組織部確定為湘潭市黨員教育培訓示范基地﹔2020年4月,經湘潭市委黨校領導和教師在進行專題調研后一致認為,湘潭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與當地農民“共建綠水青山、共享金山銀山”的過程,成功實踐了“兩山” 理念,其經驗值得認真總結、提煉和推廣,專家們據此開發了名為《“兩山理念”的又一次成功實踐》的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課程。

紅色基因不僅要寫進教科書、陳列在榮譽室,更應入腦入心。集團黨委始終擁護和堅持黨的領導,強化理想信念,利用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探索“課堂+基地”黨員教育實訓模式,開發了新長征之路等特色課程。通過“唱紅軍歌”“走紅軍路”“吃紅軍餐”,結合拓展訓練,模擬紅軍長征時爬雪山、過草地、渡激流等環節,體驗長征的艱辛,助推黨員教育培訓提質增效。

弘揚本色 務實擔當助脫貧

為促進當地農村經濟可持續發展,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修建和拓寬了40多公裡的公路,修建了40多公裡長森林防火隔離帶,完善了大量的水利設施,利用“產業扶貧+項目扶貧”,讓一部分農民直接在園區內工作,同時幫助更多的農民依托園區搞起了農家樂、農產品種植與銷售。

從生產,到加工,再到銷售,各種各樣的農產品從園區所在的指方村走出山林,面向市場。據了解,園區內現有農作物種植區230畝,常年特色養殖“葡萄雞”5000余隻、“荷花鴨”1000余隻,各種魚類13000斤左右。

湘潭盤龍生態農業示范園項目讓指方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09年的5千元增加到目前的5萬元。截至2020年,岳塘區1272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已全部與園區簽訂協議,為脫貧攻堅開拓出一條寬廣的大路。

作為偉人故裡,湘潭擁有一張舉世聞名的紅色名片,那是城市的驕傲。現在,一張靚麗的綠色名片開始向世界昭示她的另一種美,昭示一條可持續的綠色脫貧路。

(責編:馬昌、鄧志慧)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