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
分享

【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長沙縣:抓住“關鍵小事” 辦好民生大事

2021年06月02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人民網長沙6月2日電 (記者沈王一)近日,由中央網信辦網絡傳播局主辦,湖南省委網信辦、中國新聞網承辦的“在這裡讀懂初心使命——網絡媒體革命老區行”網絡主題活動(湖南站)在長沙縣許光達故居啟動。活動中,長沙市委常委、長沙經開區黨工委書記、長沙縣委書記沈裕謀接受人民網記者的採訪,介紹長沙縣把“學黨史”轉化為“辦實事”的經驗和做法。

學黨史、悟思想是前提,辦實事、開新局是目的。“長沙縣從基本民生、老百姓的現實生活和政務服務著手,重點解決學位、床位、車位、廁位、崗位、房位、梯位等民眾關心的問題,推進鄉村振興、學有優教、病有良醫、住有宜居等十大民生工程。”沈裕謀介紹說。

怎樣滿足老百姓對優質教育的需求,沈裕謀表示,為全力以赴推進人民滿意的現代化教育強縣建設,長沙縣投入近36億元,每年新增入園入學學位1萬多個,還有大批中小學幼兒園將“上新”。政府過“緊日子”,讓孩子們過“好日子”。長沙縣壓縮20%的辦公經費,實施公辦學校安裝空調“爽心工程”,惠及近20萬中小學生。

“教育關乎著明天發展的興與衰,醫療則關乎著每一位民眾的安與憂。”沈裕謀表示,為了解決民眾就醫床位少的難題,長沙縣大力推進醫療基礎設施建設,持續優化醫療服務能力,2020年長沙縣轄區內注冊登記的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共有583家,每千人擁有衛生技術人員數9人、每千人擁有病床數6張。

“長沙縣每年的新增人口超過5萬,是長沙市人口增加量最大的地方。”沈裕謀說,就業是最大的民生,為做好穩就業工作,近年來長沙縣大力發展以制造業為核心實體經濟,為百姓提供就業崗位。

“廁所小事”,實為“民生大事”。好廁所既是群眾高品質生活的體現也是城市風景線。近年來,長沙縣在城區著力推進公廁建設,對城區內部的公園以及重點區域的公廁進行環境提升和設施設備完善,目前城區124座公廁正在實施全面提質改造。沈裕謀強調:“要讓在星沙的老百姓在公廁上廁所跟在家裡上廁所一樣干淨、舒適。”

城市空間有限,要從根本上化解停車難問題,不僅要增加車位的量,還要高效用好已有車位。小小停車位,反映的是城市治理大文章。為緩解停車“老大難”問題,長沙縣通過盤活存量,新建停車場,推進智慧停車管理工作措施,增加了1.5萬個停車位建設。沈裕謀表示,長沙縣多措並舉讓停車不再“一位難求”。

此外,長沙縣提供人才房、廉租房、公租房,讓就業居民能“居者有其屋”﹔在符合安全和標准的條件下給予老舊小區一定補助,為老舊小區安裝電梯,讓老百姓上樓不難、下樓方便。

(責編:馬昌、何晶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