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深化核領域合作  助力可持續發展

推動中俄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本報駐俄羅斯記者  張光政  殷新宇

2021年06月01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19日,中俄兩國核能合作項目——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開工儀式隆重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過視頻連線共同見証開工儀式。能源合作一直是兩國務實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圍最廣的領域,核能是其戰略性優先合作方向,一系列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投產。此次開工的4台核電機組是中俄核能合作又一重大標志性成果,也將助推雙方各領域務實合作提質升級。

  打造樣板工程

  中俄核電大項目合作始於上世紀90年代。1999年10月20日,中俄重大經濟技術合作項目——位於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的田灣核電站一期工程正式開工。2007年5月,田灣核電站1號機組正式投入商業運行,同年8月16日,田灣核電站2號機組投入商業運行,標志田灣核電站一期工程全面投入商業運行。

  在一期工程基礎上,二期工程開展了一系列重要先進設計和大量自主化優化,3、4號兩台機組分別於2018年2月15日、12月22日投入商業運行。

  據介紹,經過20多年的發展,田灣核電站創造多個世界第一和行業第一:田灣核電站1至4號機組從未發生任何危及核安全的事故、事件﹔取得了900余項科技創新成果,專利授權405項﹔多次刷新水—水高能反應堆(VVER)機組大修工期的世界紀錄﹔創國內運行核電站10年換料大修最短工期紀錄……

  在這一標志項目積累的互信基礎上,中俄核能合作不斷推進。2018年,在兩國元首共同見証下,中核集團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簽署核領域一攬子200億元人民幣的合作協議,商定合作建設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2019年,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中俄雙方又簽署多項核能領域採購合同。

  阿列克謝·班尼克是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旗下建設出口公司負責中國項目的副總經理,他曾與中方同事一起參與了田灣核電站4個機組的成功運營。他向本報記者介紹,田灣核電站設計並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個堆芯熔融物捕集器,有效提高了核反應堆的安全性。

  今天的田灣核電站,已成為俄羅斯向全球市場推廣其VVER核能技術的“樣板工程”。中國核工業集團副總經理申彥鋒介紹:“俄方經常組織其他國家代表團來田灣參觀,這是俄方對中國核電建設的高度認可。”

  促進綠色發展

  核能作為一種安全、高效的清潔能源,在能源結構調整中越來越多地替代化石能源。中俄在核能領域攜手合作,既展示了中俄在高端裝備制造和科技創新領域的重大合作成果,也為應對氣候變化、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截至目前,田灣核電站向社會輸送超過2700億千瓦時清潔能源電力,累計發電量可供超過1億戶中國家庭使用1年,相當於減少燃燒標准煤超8200萬噸,等效減排二氧化碳超2.1億噸,減排二氧化硫70萬噸,相當於增植超過8.5萬公頃森林。預計田灣核電站7、8號機組和徐大堡核電站3、4號機組建成投產后,年發電量將達到376億千瓦時,相當於每年減少二氧化碳排放3068萬噸。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安德烈·奧斯特洛夫斯基認為,俄中在核能領域的合作對於加強環境保護、發展綠色經濟、建設美麗清潔世界起到促進作用。

  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公司總經理利哈喬夫表示,俄中兩國同為世界核能領域的領先者,相關核電站建設項目合作協議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不斷向前推進,彰顯了俄中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的高水平。

  俄羅斯能源和安全中心主任安東·赫洛普科夫表示,俄中核能合作項目順利開工,體現了雙方在工業和環保領域合作的務實態度。核電在減少碳排放、緩解氣候變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兩國在核能領域積極開展合作,並向全球推廣清潔能源,展現出負責任大國形象。

  深化經貿投資

  核能是中俄兩國之間涉及產業鏈最廣泛的合作領域之一。奧斯特洛夫斯基指出,俄中加強田灣核電站和徐大堡核電站建設合作,有助於兩國擴大經貿及投資合作。截至目前,田灣核電基地帶動中俄兩國關聯產業發展,創造就業機會超過2萬個。徐大堡核電項目對遼寧裝備制造產業鏈貢獻將超過400億元﹔僅項目兩台機組建設期間,將創造數萬個就業崗位﹔兩台機組投運后,將為東北振興戰略深入推進和遼寧省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大動力。

  2020年7月,普京簽署總統令確定2030年前俄國家發展目標,提出俄非資源和非能源產品出口額比2020年增長不少於70%。改善出口結構是俄羅斯經濟轉型的重要目標,核能合作帶動的設備、服務等出口正是重要突破口。俄羅斯出口中心總經理維羅妮卡·尼基申娜預計,今年俄羅斯的非資源非能源出口所佔比例將首次超過碳氫化合物。

  俄羅斯人民友誼大學副教授奧列格·季莫費耶夫表示,對華貿易在俄對外貿易總量中所佔比重逐年上升。核能合作將優化雙邊貿易結構,促進相互投資,拉動兩國經濟發展,共同為實現到2025年雙邊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的目標努力。班尼克深信,俄中雙方在核能領域的合作前景廣闊,新的核能項目將為俄中關系發展注入新動力。

  (本報莫斯科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01日 03 版)
(責編:梁秋坪、任佳暉)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