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人民論壇)

張向陽

2021年05月28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雲南漾濞彝族自治縣發生6.4級地震,青海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地震發生后,落實黨中央要求,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迅速部署,各成員單位按照職責立即行動,共計派出10個工作組深入重災區,應急管理部連夜派出兩個工作組分赴雲南、青海震區。從西南山區到雪域高原,抗震救災的合力迅速形成。

全面摸排搜救受困群眾,確保不漏一村一戶一人﹔盡最大努力救治傷員,最大限度防止因傷死亡﹔及時疏散轉移和妥善安置受災群眾,保障受災群眾基本生活和疫情防控、醫療需要……這些務實舉措,展現出雲南、青海抗震救災工作統籌有力、協調有序,突顯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價值理念。經過努力,青海瑪多震區學校已經陸續復課,184個“帳篷教室”傳出琅琅書聲﹔曾是茶馬古道的漾濞縣,災區群眾有飯吃、有衣穿,有臨時安全住所、有干淨水喝。短時間內取得的這些成效,既體現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后抗震救災的新優勢,更彰顯了我們黨尊重生命、情系民生的執政理念。

在災難面前,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中國共產黨一以貫之的堅定承諾。汶川地震發生時,一張救援戰士救出嬰兒的照片感動了整個中國,孩子清澈的眼神、救援戰士救出新生命的喜悅微笑,至今仍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從蘆山到魯甸、從九寨溝到長寧,每當地震災害發生,救援隊伍總是第一時間奔赴災區,發出“快跟我去救人!”的呼吁﹔黨員干部總是沖鋒在前,踐行“大災面前,是共產黨員,就沖到最前”的錚錚誓言。面對災難,黨和政府總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最高位置,隻要有一線希望就拼盡全力,匯聚成一股堅強有力而又綿延不絕的暖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上至108歲的老人,下至出生僅30個小時的嬰兒,不放棄一名患者,不放棄任何希望,為生命至上寫下了最堅定、最溫暖的注腳。在去年南方防汛中,以層層壓實的“責任鏈”鍛造環環相扣的“防汛鏈”,目的也是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風雨考驗面前的抉擇,深刻証明著這樣的結論: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就是江山,共產黨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為的是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正所謂“愛人者,人恆愛之”,一國際知名公關公司發布信任度調查顯示,中國民眾對本國政府信任度達95%,在所有受訪國家中高居第一。事實充分表明:中國共產黨具有無比堅強的領導力,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風雨過后,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各級黨組織貫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更加密切黨和群眾的聯系,就能最大程度激發斗志、最大范圍凝聚力量,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刻寫在老百姓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之中。

奮斗新時代、奮進新征程,隻要我們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一定能激發出無往而不勝的力量,實現既定奮斗目標。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8日 04 版)

(責編:梁冠群、劉圓圓)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