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應急管理部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堅定信念凝聚力量 堅決扛起責任擔當(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

本報記者  倪  弋

2021年05月26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應急管理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精心部署、系統推進,推動學習教育不斷走深走實,將學習成果不斷轉化為推進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的堅強動力,全力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

“新時代應急管理事業是一項全新的事業,必須強化理論思維、歷史思維。”應急管理部黨委書記、部長黃明表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對從黨的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應急管理重要論述的科學性真理性,系統掌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不斷深化應急管理規律認識,提高思想理論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全面動員部署,迅速掀起熱潮

黨中央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后,應急管理部迅速行動,第一時間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精心組織、迅速動員,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

3月5日,應急管理部黨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會議,對應急管理系統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3月10日,部黨委印發實施方案,明確目標要求、學習內容、進度安排、學習方式等內容,全面指導推動黨史學習教育。

3月23日,部黨委舉行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暨部機關黨史學習教育第一期讀書班開班式,部領導帶頭開展學習、抓好工作,部機關干部用一周左右時間開展讀書學習、研討既定題目、交流心得體會,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為部系統廣大黨員干部作示范。部系統99家單位結合實際舉辦讀書班。

部黨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迅速制定工作制度,配備工作人員,加強組織領導和服務保障﹔辦公室先后召開3次全體會議,精心研究謀劃、作出具體安排,成立5個巡回指導組加強指導督促。部系統黨組織迅速行動,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一件大事、要事來抓,迅速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的熱潮。

創新方式方法,促進學深悟透

應急管理部系統積極創新學習載體,相繼開展了專題研討、潛心自學、主題實踐、清明祭英烈等特色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激發學習動力、深化學習效果。

4月20日,應急管理部舉辦應急管理系統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宣講報告會,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應邀作宣講報告,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開啟新征程、奮進新時代作了全面宣講。部系統各單位結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工作實際,扎實開展學習教育。國家礦山安全監察局組織觀看紅色電影、講授礦工精神,激勵黨員干部切實擔負起“兩個至上”的政治責任。中國地震局面向地震系統全體青年干部開展“牢記囑托、不負韶華——做新時代抗震救災精神傳承人”主題講述活動,弘揚偉大抗震救災精神,激發青年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和榮譽感。

今年清明節前后,應急管理部組織開展“清明祭英烈”活動,深切緬懷革命英烈以及在火災扑救、防汛抗洪等搶險救援戰斗中犧牲的英雄模范,深化拓展黨史學習教育課堂。消防救援局要求各級廣泛開展學習、祭掃、追思等活動,深切緬懷在抗洪搶險中犧牲的“中國消防忠誠衛士”陳陸烈士等英雄模范的感人事跡,激勵繼承烈士遺志、弘揚英雄精神。森林消防局組織看望慰問66名烈士遺屬和后代,以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堅定信仰信念、錘煉黨性修養。

在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地震災害抗震救災中,在四川冕寧森林火災扑救中,在上海金山區企業火災救援處置中,應急管理部第一時間調度部署,派出工作組趕赴一線指導處置,將黨史學習教育課堂開在災害事故應急處置最前沿,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始終高高飄揚在搶險救災救援第一線。

明確項目清單,辦好為民實事

應急管理部黨委提前謀劃、迅速啟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指導部系統在應急管理工作的具體實踐中勇於擔當、積極作為,不斷提升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

應急管理部黨委4月28日印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方案,在深入開展調研、廣泛聽取意見,認真梳理基層和群眾反映集中的突出問題基礎上,圍繞“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這件最大的實事,聚焦安全執法、行業協會、安評機構、消防監督、電子証照、專家服務六大方面,精准提出部級層面辦實事清單。

應急管理部將規范完善涉企安全執法服務,全面實行應急管理分類分級執法,明確省市縣三級執法管轄權限,確定各級執法管轄企業名單,原則上一家企業對應一個層級執法主體,下級不對上級負責的企業開展執法活動,減少重復執法。與此同時,聚焦執法檢查重點事項,防止“大呼隆”粗放式執法檢查擾亂企業正常生產經營。

通過開展安全評價機構專項整治,鐵腕治理安評機構造假問題,嚴肅查處人員違規挂靠、機構出具虛假報告、企業以虛假報告騙取許可或達標等行為﹔推動安全評價制度改革,切斷安全評價機構與企業之間的非法利益關聯。

此外,還將制定公眾聚集場所消防安全標准並向社會公布,加強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高層樓群消防安全隱患治理﹔全面推動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標准化管理示范建設,持續推進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等方式,不斷提升消防監督管理服務質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6日 02 版)

(責編:任佳暉、任一林)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